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销量亮点解读:稳扎稳打的基本功

2020年01月11日 20:10: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突破106万——2019年大考成绩出来后,长城终于能松口气了。怎么说,这就好像是高考时一个尖子生遇到了很多知识盲点,又怪又偏的题目束手无策,不过成绩出来后还是名列前茅。

这种实力,就是稳扎稳打的基本功。

这一年应该是很多车企的盲点年。市场进入了存量阶段,经济形式不断呈现下行趋势,汽车行业跌到了所有行业负增长的谷底。如果说猪肉价格高位还没有刺激到价格神经线,那么汽车行业相关的每位从业者,几乎都在2019年发出一句感慨:难。

一方面,补贴大幅退补滑坡,新势力销量都未达到预期,造车新势力盈利遥遥无期,车主维权、电池安全、退市危机、交付延期闹得沸沸扬扬,特斯拉还临门一脚进行降价施压;传统车企几乎都是负增长,期间不断传出XX品牌退市风波,连广州车展都有缺席者。合资品牌不断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大家都在很克制的去把重心放稳。

稳,意味着一切。当车市趋于饱和的时候,投机产品会大大减少,正常发挥才是超常发挥。所以长城的106万销量、0.69%的微增式,更应该解读品牌的健康度信息。

01

——

哈弗品牌成熟度提升

2019年哈弗销量769,454辆,再夺2019中国SUV车市年度销冠,这也是哈弗品牌连续10年斩获该项殊荣。截至目前,哈弗品牌全球累计销量已经接近580万辆。销量大赏的漂亮成绩并不应该是兴奋点,哈弗品牌的整体态势更值得关注。

“国民神车”哈弗H6今年的销量达到了386,405辆,累计79个月夺得中国SUV市场销量冠军。值得注意的是,哈弗M6哈弗F7的销量也都突破10万台,这两个新产品已经成为新的增长点。哈弗M6的优势就是高性价比,主打三四线城市用户群体;哈弗F7作为全新谱系,凭借智能与科技在年轻市场表现不错。后两者的潜力。其他车型销量并不算亮眼,但在细分车型中都相对热销,比如说越野路子、年轻双子星等。

传奇只有一个,但又不能只有一个,相比于之前哈弗H6遥遥领先的态势,2019年哈弗品牌的体系不断完善成熟,更追求周全。M系和F系都有了主心骨,这种周全的意识是最难得的,单打独斗者往往更像是博弈,有着风险和风光的对立参半,而势均力敌才是品牌成熟度的试金石。

02

——

WEY:风物宜长放眼量

中国豪华品牌这个词太年轻了,仅仅3年时间,这对于一个品牌来说并不算长。相比于高速增长的2018年来说,达成30万的2019年更像是经历了一场蛰伏期。

这三年里,我觉得更应该关注的是WEY的品牌状态。这种状态呈现了多元、对立的维度,它在不断押注豪华的同时,也在做着下沉;智能安全技术和豪华感不断碰撞;新能源和燃油车的发力方向在趋同……能清晰的感知到,WEY经历了自我拉扯、修复的阶段。这种矛盾感并没有成熟的逻辑支撑,只能说是一个品牌在不断生长过程中应该经历、摸索的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WEY的另一个身份——它是“科技长城”的传递者。不断深耕“新四化”领域,长城以技术派身份频频亮相于CES展、数博会和车展,这背后是研发人员、资金的多重保障。智能像素大灯为代表的安全性能,以及“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下的智慧出行黑科技,都在不断加码WEY的品牌豪华度,呈现向上的态势。

特斯拉上半年时股价不断暴跌,谁能料到年末就能迎来全球最大市场的高光时刻?WEY下一步会出现爆点吗,非投机主义的实干者也许对这个问题也保持着跃跃欲试的好奇心。

03

———

欧拉的C端挑战

因为地域原因,石家庄的欧了出行比较火,前期靠高补贴占领出行市场,街头能见到欧拉IQ 的机率大大提升,TO B是提高市占率和品牌曝光度的重要方式之一。

前些天约快车陆续遇到几次欧拉iQ,碰巧是私家车车主,这和今年欧拉的战略有了呼应:C端市场是2020年的重要一战。

“新一代电动小车”欧拉R1是A00级增势不错的黑马,在7万-8万元级电动车市场中处于垄断地位。这个结果也很好理解,毕竟有长城的品牌加持,有过硬的续航里程和安全性能,需求旺盛的A00级市场需要一款综合的产品。

产品之外是新能源的产业链不断完善。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自主研发了包括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I纪元”动力系统,各项动力性能指标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首发无钴材料、四元材料电池,以叠片工艺的应用,有效解决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安全与成本难题。2019年,蜂巢能源金坛动力电池工厂正式投产,这是全球第一家在方形铝壳电芯上采用先进的“高速叠片工艺”的智能制造工厂,具备向全球主流主机厂稳定供货的能力。

但目前这些远远不够。欧拉在2020年面临的挑战,首先是产品布局不断铺开,然后再是品牌知名度和产品力的双重发力。这些都不能一蹴而就,但2020年又是欧拉最为关键的一年。

04

———

长城皮卡是硬通货

2019年,长城皮卡累计销售148,830辆,单车型占据主流皮卡车型销量前三甲。目前已连续22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双第一,全球保有量超过160万辆。

长城风骏有风骏5、风骏6、风骏7、三款车型,售价在6.88-13.88万元之间,也是长城皮卡的销量的主力,2019年12月份总销量为8,478辆,全年累计销量130,531辆。

2019年长城皮卡在不断试水新的市场,包括推出中国首款汽/柴油国六皮卡风骏7,同时长城炮品牌发布也正式开启了中国皮卡乘用化、全球化时代。新品牌上市三个月累计销售18,299辆,一举摘得10万元以上高端皮卡销量桂冠。

2019年全年,长城皮卡市占率达36.88%,增长4.49%,增长的部分相当于一个主流皮卡品牌。

如何定义长城皮卡,我觉得“硬通货”再合适不过,这是对于长城集团来说的一颗定心丸——无论市场环境如何,皮卡永远是护城河。

2019年的销量成绩单,很难得,也很值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