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大佬潜逃的背后,原来也是家族争产大戏,狗血剧情真精彩

2020年01月12日 02:15:03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注意了,漫哥又要吹水了。趁雷诺日产的戈恩出逃事件还没凉,漫哥再深入浅出地吹一下吧。首先说说戈恩掌管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没错,不少人忽略了三菱。所以从联盟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其间代表的国家势力,是不是看出点什么来了?

那么这个联盟怎么来的呢?先说日产日产可以算是日本第一家车企,差不多是跟劳斯莱斯同期的。发家于二战,上世纪70年代达到发展顶峰,之后就开始没落。到1999年,日产业绩已经是连续26年下滑了,负债约233亿美元。

这种情况不死也差不多了,日产当时就到处找金主。找福特福特看了看财报,对不起我宁愿回去养兔子。找戴姆勒,戴姆勒绅士地say hehe。最后还是法国雷诺肯扶日产一把。而戈恩是当时雷诺的二把手,主导这次谈判,砸了54亿美元买下日产36.8%股份,雷诺-日产联盟就此诞生。2011年,雷诺日产的持股比例增加到43.4%。

然后是三菱三菱也是日本的老牌车企,同样发家于麻蛋的二战。后来遇到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加之自己作死,包括隐瞒刹车失灵、油耗造假、胎压数据造假等,三菱也要死翘翘的节奏了。这时候又是戈恩站出来了,让日产买下三菱34%股份,于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就成立了。

这个联盟有多牛鼻?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联盟,大众、通用、丰田都不能比,一年汽车销量超1000万辆。而促成这个汽车产业帝国的戈恩功不可没,MBA把他当案例写成书,日本政府礼遇有加,还颁了个“企业改革管理奖”。可以说,戈恩已经是全球汽车产业最有权势的人。

接下来漫哥介绍一下戈恩大叔。戈恩爷爷是黎巴嫩人,后来移民到巴西,戈恩6岁那年又跟妈妈回到黎巴嫩。而黎巴嫩曾是法国殖民地,戈恩很向往法国,所以后来去了巴黎读书。大学毕业后入职米其林轮胎,一干就是18年。1996年加入法国雷诺,担任执行副总裁。1999年搞出雷诺日产联盟,2000年日产盈利即达27亿美元,直接救活日产

可是活过来的日产不干了,开始排斥雷诺,甚至戈恩被抓软禁在日本。在我们吃瓜群众看来,日本人似乎很不厚道,忘恩负义。但其实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背后,还有更狗血、更精彩的故事,漫哥蹲个坑明天再继续吹。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编辑:我应该在车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