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9秒破百的纯电超跑,这一次,来自中国制造

2020年01月12日 11:07: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还记得它吗?去年上海车展之时,比亚迪展台上那款骚到没边的概念车。

超跑造型,艳红车身,以当时的信息传闻来看,2.0T发动机+150Ps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而高性能的四驱版还在后桥装备了476Ps的电动机,综合最大功率超过800Ps,峰值扭矩达到1200N·m,破百仅需2.9秒。

内心激动,无以言表;小生不才,能想到唯一的比喻便是——中国……法拉利

然而,高潮过后,回归平静。让我们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的态度来看看,这辆车到底是个什么妖魔神兽。

汉,是比亚迪继秦、唐、宋、元之后又一款王朝系列车型,也将是上文这款概念车量产后的车型。近日,比亚迪官方曝光了一组汉的预告图,而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也连着3天推送了关于汉的部分信息,由此可见汉极大可能成为比亚迪在2020年推出的首款重磅车型。

比亚迪官方抛出的信息时间来看,汉这款车将最先推出纯电(EV)版本,之后还会推出插混(DM)版本。而两者之间的设计差别,也会和之前唐、宋、秦的套路一致,也就是前格栅的设计稍有区分,至于主推的版本,则应会是纯电版。

不管是EV版本还是DM版本,汉的前脸依旧是采用了比亚迪王朝系列的Dragon Face设计,只不过这次虽然官方称之为“进化后”的EV Dragon Face,但不知怎的,我越看这前脸预告图怎么越觉得像另外一台国产电动(小跑)车?

虽然汉狂躁的动力信息比亚迪官方目前还未正式官宣,但另一大影响车辆性能的因素被比亚迪赋予了极高的关注,且付出了实际的行动——那便是它的车身风阻系数。近日比亚迪高调地炫耀了一番汉在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的测试结果,其风阻系数仅为0.233Cd,据目前数据统计,风阻系数在0.235Cd以内的量产轿车车型目前不高于10款。

如果没什么概念,笔者可为其对比一下,和汉成绩相近的有:吉利几何A(0.2375Cd)、小鹏P7(0.236Cd)、广汽新能源Aion S(0.245Cd)、大众ID. Space Vizzion概念车(0.24Cd);而考虑到之前曝光的车身尺寸来看(4950/1890/1490mm,轴距2940mm),汉顺理成章会定位于为一台中大型车,而传统燃油车领域中,中大型车的风阻系数值得一提的有奥迪A7(0.27Cd)以及奔驰CLS(0.26Cd)。

当然,0.233Cd并不是无法超越的成绩,要知道,保时捷首款电动超跑Taycan,它的风阻系数可是只有0.22Cd。

所以现在你一定有所发现,似乎车企在研发纯电车型时更加关注风阻的存在?确实,经研究显示,当轿车以80km/h行驶时,60%左右的能耗都用于克服空气阻力,而对于电动车来说,高速行驶时风阻对能耗的影响更为突出,以比亚迪汉为例,其风阻系数每降低0.01Cd,该车的纯电续航将增加8公里。所以从汉的设计研发之初,比亚迪就为它定下了严苛的风阻系数目标——低于0.235。

好在,它做到了。

气动轮毂、气动分离车尾,这两个听起来如传销一般的词汇加上隐藏式门把手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汉低风阻的成绩。

而“前圆后方”的整车设计理念,也同样异曲同工。当冲破风阻时,较“圆”的车头可使得气流更贴合车身,而尾部“方”的设计能够让气流迅速离开车身。

我很喜欢比亚迪官方为汉打出的这句宣传语:见之不忘,思之如狂。

诚然,从见到e-SEED GT概念车的第一眼我就开始好奇,这车将来量产之后得什么样?每个人都知道,概念车量产后定会相应地失去一部分夸张的设计感,但好在这一次汉保留了应该保留的元素。流畅优雅的车身,轿跑的造型,贯穿式的尾灯,带有小鸭尾的尾箱,以及惊人的动力系统。

或许唯一的遗憾,便是从概念车上消失的鸥翼门设计。要知道,当奔驰SLS停产之后,鸥翼门几乎如同《倚天屠龙记》中的杨过小龙女夫妇一样,绝迹江湖。

所以当e-SEED GT概念车打开双门的那一瞬间,无数人也都曾惊叹,这将是第一辆带有鸥翼门的中国品牌制造的纯电动超跑吗?

虽然现实很残酷,不过就以目前纯电轿跑市场来看,汉的竞争力也是不容小觑的。毕竟在自主品牌中,除了前途K50和小鹏P7外,似乎再无对手;而对于保时捷Taycan而言,汉自然也不会将其视为直接的竞争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