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事件,法国总统马克龙或是导火索

2020年01月12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北岸

彼时37岁的马克龙是法国经济部长,有着不为人知的政治抱负(总统权位),他出人意料地下令增持雷诺股份,直到最后一刻才警告戈恩,他会为此采取特殊行动。

戈恩在黎巴嫩贝鲁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暗示,早在五年前,现任法国总统、时任法国经济部长的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决定增加法国政府对雷诺的股权,从而引发了后续戈恩倒台的一系列事件。

虽然马克龙的名字未在发布会现场提及,但戈恩委婉地表示,法国政府要求他违背意愿完成两家汽车制造商的全面合并,很明显指的就是马克龙。

戈恩表示,法国政府曾在2015年决定增加在雷诺的投票权,事发突然,这让日产高管和日本官员都感到震惊。此举让法国政府在雷诺汽车拥有否决权的少数股权,而后者通过在日产持有的43.4%的股份对日产有控制权。

“这就是问题的开始。”

戈恩对现场记者透露,法国政府的这一决定留下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刺激了日产的管理层和日本政府。日本方面被激怒了,他们担心,自己国家排名前三的汽车制造商将落入法国政府的控制之中。

法国增加了对雷诺的股权占比与决策参与,试图利用新规定给予长期投资者双重投票权。彼时37岁的马克龙是法国经济部长,有着不为人知的政治抱负(总统权位),他出人意料地下令增持雷诺股份,直到最后一刻才警告戈恩,他会为此采取特殊行动。

在随后的8个月时间里,在马克龙组建的内阁、和当时日产二号人物西川广人在董事会之间的利益博弈中,戈恩监督了一项重要协议的谈判。该协议彼时限制了法国作为雷诺投资者及重要股东的角色,以及雷诺作为日产最大股东的角色。

也是在马克龙内阁与西川广人的董事会争斗中,戈恩看到了阴谋论的种子,阴谋要逮捕他,并把他从日产的控制权中驱赶出去。

但是,该协议后面遭到雷诺现任管理层的强烈批评,称其束缚了雷诺投资者和重要股东的决策手脚。

戈恩指出,虽然雷诺在1999年拯救了日产,但从那以后,实力的天平发生了倾斜。在过去几年里,日产变得更强大,利润也更高,法国政府的这一举动,成为两国本已紧张的关系开始破裂的转折点。

2018年初,法国要求戈恩“巩固”雷诺日产的关系,以此作为延长戈恩作为雷诺首席执行官任期的条件。戈恩彼时曾警告法国政府,由于法国方面是雷诺的股东,这样的操作日本方面同意的可能性不大。

正因为此,尽管法国政府后来减少了对雷诺的持股,但它仍是雷诺最重要的投资者,拥有双重投票权,这是日产所不具备的。

实际上,在戈恩被捕后的几周内,纽约资产管理公司Alliance Bernstein的分析师Max Warburton就曾对彭博社等媒体指出,马克龙总统也牵涉其中。“他必须意识到,他在2015年决定增加法国政府对雷诺持股的深远影响,这可能直接引发了日本方面对雷诺-日产联盟的不满,并加剧了人们对日产最终被法国政府控制的担忧。”

截至目前,马克龙办公室没有对戈恩的一系列言论予以置评。

在发布会现场,有媒体问及法国政府在戈恩被捕后保持的沉默,戈恩回答说:“如果你们也处在我的位置,你们会有什么样的感受?支持吗?失望吗?为自己辩护?我现在不想对外陈述自己的观点。”

“我和所有人一样,都是法国的公民,我并不希望能获得比其它公民更好的待遇,但我也不想、也不应该受到比别人更差的待遇。”

一名观看过戈恩新闻发布会的雷诺高管,则对该事件给出了不同的解释。在他看来,雷诺日产从来没有“真正的联盟”,相反,戈恩试图撮合两家从未想过深度合作的公司,然后通过阻止双方的直接沟通,让自己成为联盟体系的运营中最不可或缺的人物。

目前,法国方面已经就戈恩在雷诺的经费使用进行了调查。雷诺此前还提醒法国检方,戈恩曾向一家中东的经销商支付了数百万欧元的费用,涉嫌违法。

戈恩否认了所有不正当的行为,并表示如果被传唤,他愿意接受法国法庭的审判。但他也表示,在自己被日本拘留期间,法国政府并没有给予他期望中的支持。

现在,戈恩又重获自由了,他明确表示自己的努力并不是为了向巴黎寻求帮助。

与此同时,在逃离日本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马克龙绝不是戈恩愤怒的唯一目标。他攻击的主要对象是日本检方、日产高管和该公司为其安排的律师。但当他试图解释此前一些列阴谋论的根源时,他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法国总统的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