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场 | 全球汽车产业如何转型?

2020年01月12日 11:4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对这一轮汽车革命,中国几乎比任何国家都有更加热切的期待

作者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以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和共享化的“新四化”正将全球汽车产业推入转型,如何在这场技术创新与能源革命中抢占先机,不仅成为汽车制造商激烈比拼的行为,更是全球在应对环境问题、能源结构问题以及交通出行难题的重要解决方式。

与此同时,2019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最大新能源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明显下滑,而来自美国特斯拉却在全球掀起更猛烈的风暴,如何在这场转型中坚定方向,推进“新四化”再发展也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2020年1月10日至12日,以“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为主题的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秉持“传递权威信息、广泛展开讨论、促进沟通合作”的目标,论坛邀请各国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探讨及回应产业关切的问题,寻找今后3-5年产业调整的方向及路径,聚焦全球视角下的产业变革与发展趋势。

各国尝试解读与解题。

在1月11日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发表主题为“汽车革命与能源、交通、城市协同发展”的演讲。

他认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快速发展和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对未来汽车的定义和概念的创新,点燃了这场百年不遇的汽车革命,尤其是2016年之后,减排和保护环境的紧迫性、技术进步的拉动和产业政策的推动,让这场汽车革命发展之迅速、来势之迅猛,超出预期。

“与汽车革命并行发展的是能源革命、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这些因素的相容对接,将使未来的汽车走向电动化、绿色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较大程度上改变世界、造福社会。”

在陈清泰看来,中国几乎比任何国家对这一轮汽车革命都有更加热切的期待,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等领域都是中国近年发展状况良好新兴领域,有比较优势。

如何让中国在比拼中成为赢家,他提出需要在6个方面持续关注与投入,包括汽车革命与能源革命融合,大幅度改善能源结构、基于绿色化的电动化、共享出行重构城市交通、注重跨界技术和造车新势力的加入、汽车革命与能源、交通、城市变革协同发展以及未雨绸缪,做好顶层设计。

法国汽车产业联盟主席Luc Chatel表示以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共享汽车为主导的综合机动车服务将会引起三重革命。

第一重革命,它会是社会颠覆性的革命,未来产业和服务的混合模式将是汽车、机动车产业价值链转型的核心。到2030年,汽车购买或者租赁时,汽车本身将不再单纯被视为消费品,而是一种服务。

第二重革命,是由智能网联汽车和无人驾驶所带来的数字化的颠覆性革命。从1990年至今,汽车搭载的软件规模已翻百倍以上,汽车正成为最为智能的联网对象,每秒在一辆汽车上交换的信息量大概是几百兆比特,相应的技术开发商正面临巨大挑战。

第三重革命,是面对气候危机所带来的技术颠覆性挑战,主要包括成本与未来掌握电动汽车相关电池技术两方面的挑战。

对于这场百年一遇的转型,英国内阁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小组政策主题副主任Simon Sharpe也有自己的思考。他提出转型速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首先是激励措施,有力的激励措施能够加速市场的增长,其次,政策也会影响到创新和研发的投入。

他发现,目前转型速度超过预期,但需要从三方面进一步加速。第一,不能孤军奋战,需要和别的国家一起合作。

第二,要实现标准统一化,这样才能让有相关政策的国家形成合力,实现政策更好的导向作用。

第三,充分发挥数量较少但影响较大的一些国家作用,包括中国、美国和欧盟等,这些国家需要朝着共同方向努力,设立能效规则。

怎样实现合作最大化来解决共同的机遇和挑战?Simon Sharpe希望首先能建立制度,可以相互交流,另外需要有一个制度的保障。

大西洋彼岸的加州政府,也是特斯拉汽车的诞生之地在过去30年一直推动电气化发展,并于1990年推出了第一台电动车,同时也是第一个通过零碳排放相关政策的地区。

来自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委员Patricia Monahan透露,加州将在2045年实现碳中和目标,解决主要由内燃机汽车排放所造成的气候问题和天气极端情况。

在她看来,这其中最需要攻克的板块就是交通,“交通占整个排放存量50%以上,基本来自于汽车尾气排放。过去十年,电动汽车的发展把相关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半数,所以我们知道这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Patricia Monahan再次重申,电气化是加州实现2045年实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到2050年,大概有90%的汽车必须是氢燃料或电动,这样才能实现既定目标。”

持类似观点的德国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基础政策司司长Klaus Bonhoff表示,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德国会不断推进电动化发展,在2030年实现42%的减排。

面对巨大挑战,他提出三点意见,第一,从车辆本身的角度而言,电动化汽车需要具有竞争力,相比于传统内燃机汽车应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第二,从基础设施角度,德国应支持电动汽车发展。第三,需要不断提升德国在实现电动化过程当中所必需的可再生能源供给。

西班牙工业、贸易和旅游部工业和中小企业部秘书长Raul Blanco打开了新思路,认为要借助国家力量与优势来推进转型。

在他看来,首先西班牙经济体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可以顺利开展业务的平台。

其次,西班牙在研发和技术开发具有不错的基础设施,全国范围内遍布了各种各样的技术园区,有非常成熟的劳动力。

其三,良好的激励政策,大部分的地区都能够收到欧盟还有西班牙来自财政和公共管理部的补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