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逢降价必作妖,是特斯拉无耻还是车主玻璃心?

2020年01月12日 11:54: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我们都说“无奸不商”,说的是几乎每一个商家从来都是低买高卖赚取差价,但买卖本身就是你情我愿,所有规矩如赌桌,买定离手不能反悔。

可即便如此,我们依旧常常能看到因为买卖双方在事后产生矛盾的案例,而且这些案例往往不是围绕产品本身,而是围绕着价格。 比如在天津,因为房价下跌,就有一位业主带人对售楼部群起而攻之,怒砸售楼部表现心中不满。

我们都知道房价高昂,很多人可能只是为了首付就需要拼尽半生之力,如果前后差价过大,心态爆炸也是意料之中。 然而,除了房子之外,汽车领域中也常有类似事情,比如每逢降价必作妖的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

2020年1月7日,首批国产特斯拉Model3正式进行交付。 但就在1月10日,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 3从32.38万元降价至29.9万元,降幅达到3.2万元,如果加上现有补贴政策内的新能源补贴2.475万元,意味着降幅接近6万元。 而且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特斯拉可能还会有降价空间,因为特斯拉的国产成本要比进口版节约20%~28%。

这近乎断崖式的降价,自然会让人心生不满。 而据抗议车主的横幅内容,上面写着“诱骗式销售只顾说,唆使销售诱导消费者”。 原因在于有车主表示,特斯拉利用消息不对等优势,对其隐瞒了国产Model 3的真实交付时间,并以“国产零部件质量不如进口”、“中美贸易战中进口版车型会涨价”等理由诱导消费者买36.4万元的进口版标准续航车型,以达到清理库存的目的。 更甚至有车主给特斯拉店方送上韭菜,寓意自己被“割韭菜”。

诚然从这一个事例来看,的确是特斯拉的问题。 国内大多数汽车品牌选择的销售模式为4S店销售,但特斯拉在国内的销售模式为“直销”,本就应该比之4S店能更好地控制价格。 且在消息传递上,更不应产生滞后、差异以及误导。 但从上述描述中,明显出现了销售隐瞒交付时间、找借口推销进口车型、前后定价过大等情况,这也就难免车主会心生不忿。

特斯拉Model 3之所以会降价,原因在于成本下降,这也是特斯拉进行国产化的重要原因。 换而言之,从一开始特斯拉就明确知道国产化之后成本会下降,因此定价上本就低于美版进口车的价格。 然而,在临近大规模交付之际,特斯拉好像才反应过来,自己的成本比预计的成本节省还要更多,于是开始了大幅度降价。

做一个很简单的假设,假设特斯拉国产后原料成本下降10~20%,而Model 3的生产成本下降20%~28%,在追求同样毛利的情况下(美版毛利大约为19%),则国产版Model 3的降价空间为27%~34%,对应的绝对降价金额为8.5~10.8万元。 这绝非我空口白话而来,而是有专业的证券人士通过计算得出,而且成本降幅也得到了乘联会的认可。

综上所述,国产后的Model 3如今降幅还远未达到理论上的绝对降价金额,因此不排除在未来降价的可能。 从这可以看到,部分车主拉横幅上书的“你不知道明天是否会降价”很可能会成为事实。

表面上看,这件事情闹得沸沸扬扬,众多车主自发拉横幅义愤填膺,为自己维权,特斯拉关系撇不清,只能成为人们口中的罪人,但在实际上,我认为对于特斯拉而言,问题不大。

国家正值推行新能源的重要关头,而特斯拉对于新能源产业推动有着不小的意义。 从市场来看,特斯拉进行降价无疑是希望以价换市,而且成本就在那里,降价并不影响毛利,是何乐而不为的事情。 而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一款本就30万元出头的豪华电动车降价6万元,自然也是乐见其成的事情。 因此在这一起事件中,真正受伤的其实只有已经掏钱了的车主们,以及国内的新能源品牌们。

的确,从短期看,这起事件对特斯拉的名誉造成一定影响,但是类似的事件其实早而有之。 特斯拉早在当初Model S降价时就闹得沸沸扬扬,如今还有几人记得? 同理这次事件也是如此。

再者我们从法律角度上看,国内有部分品牌部分车型存在加价现象,这类现象其实是钻了空子,然而被加价的消费者还要感恩戴德。 将这个逻辑放在这次的特斯拉消费者身上,这部分车主是不是等于加价提车,提前享受了呢? 当然,这中间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于加价提车是车主自愿且提前知情,而降价却是特斯拉单方面的一意孤行,且车主并非自愿被动通知。 可即便如此,从法律的角度上看,是无法可依的。

所以,于情于理,这批车主都值得同情,闹事也是情理之中; 但于法于市场,这是一场双方自愿的买卖原则。 因此在问题的最后,其实就是看特斯拉是选择让时间将这件事从人们的记忆中抹去,还是为这笔“人情”买账,还了这笔人情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