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传福:汉6月份上市,采用刀片电池,续航600km

2020年01月12日 21:22: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1月10-12日,以“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为主题的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论坛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发表了演讲。

​在演讲中,他提到一个重要信息:比亚迪旗舰车型汉,将于今年6月份上市,续航600km。它将采用比亚迪新开发的“刀片电池”,这是一种铁电池,因此安全性将更加强大。刀片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相比传统铁电池提升了50%,具有高安全、长寿命等特点,整车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

​王传福说:“从安全角度来看,铁电池也是乘用车领域较好的电池。近年来,比亚迪开发了一个“刀片电池”——铁电池产品,将于今年3月在重庆工厂首次量产。重庆工厂是一座现代化动力电池工厂,新推出的刀片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相比传统铁电池提升了50%,具有高安全、长寿命等特点,整车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刀片电池”搭载的第一款车型将是比亚迪汉。这款车将于今年6月上市,续航600公里。“

​此前透露的信息中,汉百公里加速时间2.9秒,风阻系数低至0.233。关于汉的外观、内饰等细节信息,可以参考《 不只是2.9秒破百!比亚迪“汉”最新消息来了! 》

在演讲中,王传福还表达了以下观点:

1、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调整期,但增长的内外部动力依然存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行业在驶入“深水区”的过程中,碰到了一些激流险滩,遇到一些波澜浪花,出现了一些深度调整,导致全年整体产销量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这并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新能源汽车行业向前的方向。

2、2019年,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销售15万辆,增长40%。新能源私家车在无限购城市的份额,从2018年的37%提升到了2019年的47%。比亚迪将坚定电动化战略不动摇,不仅积极拥抱变革,而且主动寻求变革,不断适应新环境、抢占新机遇。

3、加强行业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建议乘用车参照商用车,建立一套更高的安全标准。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涉及安全的动力电池,需要做得更谨慎一些。

4、公共领域坚持纯电动为主,私家车领域要纯电和插电混动双管齐下。插电混动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技术路线,变革相对温和,对各方变动和冲击最小,预计未来几年会在迈向“2025年25%”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

5、保持新能源汽车政策连续,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当前,我国正处于从“传统车大国”迈向“电动车强国”的关键期,特别是未来3到5年极其关键,电动车能否具备和燃油车的全面竞争优势,国家稳定且持续的优惠政策至关重要。

以下是王传福演讲实录:

大家好!今天再次相聚电动汽车百人会,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对比亚迪的关心支持!百人会自6年前诞生以来,伴随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模越做越大,认可度越来越高,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盛会和行业风向标。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的变局时代,汽车工业也正在经历一个百年未有的大变革。发展到今天,新能源汽车行业走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2009年年初“十城千辆”起航,到2014年7月“30条指导意见”全面破冰,之后实现连续四年半的高速增长。从2009年到2019年,中国新能源产业积累了一定先发优势,产销连续多年全球第一,在民用大众消费领域首次引领了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十年前,电动化从公共交通领域切入,到去年我国纯电动公交车的采购比例已超过90%,公交、出租、网约车进入全面电动化时代,其中比亚迪纯电动客车销量突破5.5万台,运营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个城市,成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五年前,城市卡车和专用车开始电动化,环卫、工程车辆的电动化取得重大突破,目前比亚迪已累计投放超过6000台纯电动重卡。这些年,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加速普及,带动了城市充电网络建设和完善,给私家车主做了一个心理上的“备胎”,进一步促进了私人用车消费市场。去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意见征求稿,提出到2025年汽车电动化占比25%、到2035年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的目标,坚定了行业信心和预期。回顾过去十年,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国家大力推动、企业苦练内功、行业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行业在驶入“深水区”的过程中,碰到了一些激流险滩,遇到一些波澜浪花,出现了一些深度调整,导致全年整体产销量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这并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新能源汽车行业向前的方向。特别近期国际局势不稳定,汽车电动化对于降低石油依赖、保障能源安全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调整期,虽然短期内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行业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增长的内外部动力依然是存在的。当下,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具备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有利条件,市场空间足够大、体制优势突出、产业链完整且基础较好、积累了丰富运营管理经验、未来的政策和市场驱动明显、以及技术创新带来成本持续降低等。

从数据分析,行业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显著。先看行业数据,有两个时间点出现了翘尾效应,2018年12月和2019年6月,新能源乘用车分别销售了22.5万台和15.2万台,环比大幅增长。如果市场不被提前透支,月销量曲线能更平缓些,去年整体销量其实还是有增长机会。

再看比亚迪数据,公司在2019年插电混动乘用车和纯电动客车有一些下滑,但市场还是有积极的方面。比如,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销售了15万台,同比增长40%;纯电动重卡销售超过3000台,实现了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新能源私家车在无限购城市的份额,从2018年的37%提升到了2019年的47%。

从各行业发展历程来看,越是在出现调整的时候,就越是技术创新的时候、越是企业变革的时候、越是苦练内功的时候。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有压力、有挑战,但当下和未来更充满机遇。比亚迪将坚定电动化战略不动摇,不仅积极拥抱变革,而且主动寻求变革,不断适应新环境、抢占新机遇。

当然,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严峻形势。

2019年下半年出现新能源汽车市场下滑,具有多重因素叠加到一起的偶然性,但也是经济周期性调整和行业结构性调整的必然。新能源汽车行业遇到的问题,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复杂,新能源车很多是作为家庭第二部车,在经济不好时可买可不买,这种消费信心不足对市场打击很大;二是这些年国家优惠政策极大促进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升了产业竞争力,但去年的政策退出,而利好政策又较少,出现了驱动力不足;三是行业在快速发展中,暴露一些安全问题,去年上半年密集出现新能源汽车着火事故,短期内对消费信心打击很大;四是国五、国六排放切换,大量国五车清库存,短期内造成了新能源汽车的比较优势减弱;五是早些年电池技术迭代较快,车辆续航和体验不断提升,客观上造成了新能源二手车残值较低,加上检测评估标准和流通体系不够完善,对新车消费造成了一些影响。以上这些困难,既有市场方面的原因,也有政策方面的因素,还有行业自身的问题,我们要客观看待、仔细分析、妥善解决。

面对当前形势,除强化市场驱动和政策驱动外,行业、特别是企业的内在驱动也非常重要。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市场主体,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信念,将外部压力转化为开放创新、公司治理和效能提升的内部动力。针对行业发展,我再谈几点具体展望:

第一,加强行业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去年5到7月,短短3个月发生了79起新能源车着火事故,品牌分布范围很广,但任何一个品牌的安全事故,都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在锂电池发展过程中,像手机电池、电脑电池也经历过这一阶段,之后随着行业安全标准制定,这种状态得到了缓解,品质得到了控制。

相反,商用车的环境不一样。我国公交大巴有一套标准,非常行之有效。如果没有这套标准,公交电动化渗透到90%的时候,安全问题应该会频发。但实际上,公交方面的安全事故恰恰是可控的,着火事故非常少,产品也没有多少质疑,各方都是认可的、满意的。公交大巴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热稳定性非常好,安全性也高。我们建议乘用车参照商用车,建立一套更高的安全标准。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涉及安全的动力电池,需要做得更谨慎一些。

从安全角度来看,铁电池也是乘用车领域较好的电池。近年来,比亚迪开发了一个“刀片电池”——铁电池产品,将于今年3月在重庆工厂首次量产。重庆工厂是一座现代化动力电池工厂,新推出的刀片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相比传统铁电池提升了50%,具有高安全、长寿命等特点,整车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刀片电池”搭载的第一款车型将是比亚迪汉。这款车将于今年6月上市,续航600公里。

第二,公共领域坚持纯电动为主,私家车领域要纯电和插电混动双管齐下。

插电混动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技术路线,变革相对温和,对各方变动和冲击最小,预计未来几年会在迈向“2025年25%”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插电混动车实现了“短途用电、长途用油”,主要在小区和单位充电,通过这些年发展,使用环境已无限接近燃油车,使用体验已无限接近纯电动车。用插电混动车代替传统车,相比用纯电动车代替传统车,难度要小很多,会更容易一些。坚定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路线不动摇,有助于促进行业快速发展,实现从燃油车到电动车的平稳过渡。

第三,巩固现有领先优势,保持新能源汽车政策连续,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我国有全球最科学、最完备的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和汽车工业变革范本。近年来,我们明显感受到,全球各汽车强国积极转型、发力电动化的决心,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应对能源和环境压力、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抢占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出台了强有力的扶持政策。当前,我国正处于从“传统车大国”迈向“电动车强国”的关键期,特别是未来3到5年极其关键,电动车能否具备和燃油车的全面竞争优势,国家稳定且持续的优惠政策至关重要。

2020年,站在第二个“十年”发展新起点,在市场、政策和企业共同推动下,相信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会重新驶入高增长的快车道。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河奔腾不息,我们不畏风雨、不畏险阻、坚定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