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世每年花近300亿研究的东西,能让每个人都成为修理专家

2020年01月12日 21:59:01
分享到:

文/张涛

在影视作品中,人工智能大多都是作为一种反面角色出现,或是与人类价值观相悖,或是毁灭世界的元凶。不过电影毕竟是艺术品,人工智能的副作用往往会被无限放大。霍金也说过:“要对人工智能保持警惕”,那究竟人工智能是不是潘多拉魔盒呢?至少现在以博世的角度来看,不是的。

博世每年在软件开发上的投入都超过37亿欧元(约合287亿人民币),有3万员工从事软件开发这项工作,并且还计划在未来2年培养出2万名人工智能方向的专家。为何博世会在人工智能方面花费如此大手笔?

最直接的一点就是,人工智能可以带来更多的利润。Tractica预测,人工智能应用在全球的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达到约1200亿美元(约合8324.6亿人民币),将会是2018年全球市场规模的12倍。在研发的方向加大投入,就意味着能够早早地在人工智能市场中夺得一块大蛋糕。

而人工智能的初步优势已有所体现。用智能算法来监测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可以快速追踪各机器之间的能源消耗差值并以此弥补峰值负荷。而博世正是利用这一技术,在2019年底已经将德国所有的业务都实现了碳中和。博世还称,在2020年底,也就是今年年底,博世在全球的400个业务所在地都将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另外一点,博世的人工智能产品已经小有成果。以博世在CES展上展示的全透明虚拟遮阳板来说,把透明的显示屏与车内监控摄像头以及人工智能相结合,这样人工智能就能识别驾驶员眼部位置以及光线射入驾驶员眼镜的路径,从而对透明显示屏上的相应位置进行调暗,剩余位置则仍然保持透明。在保持遮阳的前提下,依旧能够提供良好的视野。

而现阶段的其他解决方案有贴膜、传统机械遮阳板以及智能调光玻璃等。前两者成本较为低廉,安全性上存在隐患。如劣质膜容易变质,易产生光畸变等使驾驶员产生头晕目眩的感觉。智能调光玻璃虽然较于前两者更加智能,遮阳效果也与虚拟遮阳板类似,但目前智能调光玻璃的操作仍需要经过遥控器手动操作。还是需要经过“视线短暂离开前方”这一项。

最酷的还是,博世用于航天领域的人工智能——SoundSee传感器系统 。SoundSee已经于2019年底伴随NASA的自动飞行器“宇航蜂”飞向了太空,它能够通过声音是否异常来诊断出“宇航蜂”是否故障,而它的体积也仅有一个饭盒的大小。

SoundSee适用于多领域,比如说汽车某些内部零件松动,不检查无法发现异常。而使用了SoundSee系统后,就能根据轻微的异响来判断哪一个地方出现了问题,甚至说在以后能够直接给出解决方案。如果该技术早日普及,那么人人都是修理专家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