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bileye : 激光雷达能做到的,我都能用摄像头实现!

2020年01月12日 22:17:01
分享到:

文/BY

“激光雷达太蠢了,谁依靠它谁就会完蛋”,马斯克曾在多个场合如此Diss激光雷达,在他看来,只要计算机视觉技术足够成熟,仅需摄像头就能实现自动驾驶。事实上,不光马斯克,还有很多自动驾驶企业也有着同样的想法。

英特尔在本届CES发布会上,展示了一段由Mobileye开发的自动驾驶视频,这段视频在现场引起了一阵惊呼声。这段自动驾驶演示的特殊性在于,演示车辆仅装载了12个摄像头,没有用到任何雷达!通过搭载两款Mobileye最新的Eye Q5芯片,演示车辆实现了不输Waymo演示车辆的自动驾驶能力,包括驶过复杂的无红绿灯十字路口、自动规划道路、自动避让行人等高难度动作。

Mobileye表示,其技术原理在于通过对多个摄像头拍摄的2D图像进行深度学习处理,生成3D模型,从而为自动驾驶决策提供所需的环境信息。也就是说,Mobileye通过价格低廉的摄像头和软件技术,实现了激光雷达相同的功能。

事实上,如果算法和算力足够强大,将多个摄像头输出的2D画面“升级”为3D画面是可以实现的,毕竟人就是这么做的。人通过人脑强大的算力,可以把两只眼睛“拍”到的2D画面生成3D画面,人可以做到,机器有朝一日也能做到,这仅仅是时间问题。

除了让摄像头实现激光雷达的3D画面,本届CES上Mobileye还用摄像头来构建高精地图。Mobileye已与上汽集团签订合作协议,通过上汽集团的子公司中海庭(高精地图服务商),将 Mobileye 路网资产管理技术REM应用于上汽集团生产的汽车中。

这项技术可以使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通过自身摄像头采集道路数据,这些数据会加密后上传至云端,最终可形成事实更新的众包“路书”,反哺搭载该系统的汽车,提升其辅助驾驶能力。这和高精地图较为相似,现阶段高精地图的生成,主要通过搭载激光雷达的车队进行数据采集,而分包也是众多高精地图厂商憧憬的未来方案。

Mobileye表示,与上汽的合作将创建可供 L2+ 及更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使用的路网管理体系。此外,该测绘方案是一个开放式平台,将为其他车厂在国内的路网管理相关领域的布局提供支持。上汽集团将与 Mobileye 的其他全球车企合作伙伴共同采集道路数据,以使全球实时高精地图成为可能。

对L2+辅助驾驶和L4以上自动驾驶而言,成本将是最大的普及障碍之一。类似Mobileye的基于算法弥补传感器不足,甚至通过开放合作的形式,获取自动驾驶协同效益方案,将有效降低自动驾驶成本,加快高级别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普及。加速自动驾驶普及是我认为本届CES的主题之一,除Mobileye外,其他厂商也有着不同方向的探索,敬请继续期待Autolab在CES 2020上带来的其他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