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场 | 冯兴亚:“上广合作”发乎于心 特斯拉是超越对象

2020年01月13日 08:4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他还就今年挑战8%增长目标以及广汽乘用车大幅下降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作者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的话,2019年中国汽车工业最后一个好消息,就是广汽集团和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1月11日,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出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期间,接受采访时这样谈起“上广合作”。

付于武是在2019年12月27日广汽集团董事会上表达上述观点的。此前4天,广汽集团与上汽集团签署协议,双方拟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国际经营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与颇为严肃的新闻报道相比,一张由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和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所带团队开怀大笑的图片则迅速在社交媒体圈里蹿红。

综合各方报道,“上广合作”之所以备受关注,究其原因有——其一,这是分别代表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的两大汽车制造商的携手。其二,这是继2017年12月,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三大央企发布战略合作之后,深谙市场化运作之道的两个地方国有企业的联手。

如果还有第三个理由,那就是全球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革与转型之际,汽车制造商们需要携手突破行业难题。冯兴亚透露,基于这些认识,双方都希望能在某些领域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承压力,共享成果,可以说是一拍即可。

2019年11月的广州车展期间,陈虹、曾庆洪、王晓秋(上汽集团总裁)和冯兴亚四人进行了一次秘密会谈,并达成合作共识。随后,两家汽车制造商分别就战略合作对各自中层干部和各分公司征求意见,结果答案空前一致——大环境加小环境,外因加内因,汽车制造商们确实需要抱团。

冯兴亚认为,“上广合作”谁先提出来并不重要,究竟是“你爱我”还是“我爱你”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两个人要幸福”,两个人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和看好才走到一起。同时,他希望这种完全市场化的合作能使双方在技术领先、成本降低和资源共享方面受益。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目前双方在各领域的对口合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其中既包括研发领域、智能网联,也包括未来汽车电子器件架构底层搭建,还包括汽车产业链条上的金融保险服务等。“应该说没有时间表,成熟一个就做一个,有的是人员交流与合作,有的是技术交流与合作,有的是项目合作,有的是投资合作,没有任何限制。“

除“上广合作”外,冯兴亚还就今年广汽集团拟挑战8%销量增长目标,以及去年广汽乘用车为何大幅度下降等问题进行回应。

据广汽集团2019年产销快报显示,当年广汽集团产销分别为202.38万辆和206.2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76%和3.99%。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广汽传祺销量下降影响。2019年广汽乘用车销量38.5万辆,较2018年53.5万辆下降28.14%。此背景下,广汽集团挑战8%的底气源于何处?

对此,冯兴亚提醒道,一方面,广汽传祺终端销售好于行业大势。另一方面,不要忽视2019年广汽乘用车所做出的种种努力 。

一是去库存。2018年底广汽传祺库存高达11.7万辆,到2019年底已降至约6万辆,减少库存量近5万辆,约14%左右。

二是车型上市推迟。这主要源于对行业形势的误判,比如国五和国六产品切换让人措手不及。“不是我们没有技术,产品切换导致企业成本增加。加紧切换后,因为工时安排,有些车型就推迟了”。

尽管如此,第二代传祺自2019年11月15日在广州小蛮腰上市以来,已超额实现当初规划目标,2019年最后一个月销量达1.28万辆。加上对乘用车调整基本完成,抛除掉不可抗力因素,其2020年增长态度几乎已是板上钉钉。

谈到8%的挑战目标时,冯兴亚认为,通过调库存和产品结构布局等措施,目前“水分”已被挤得差不多,大的风险通过“排雷”也被排掉,产品上来后,广汽集团已进入增长周期。因此经过综合判断,基于对全行业1%(2020年)的增长预计,确定了8%的增长目标,高于行业7个百分点。

广汽集团自主板块中,值得注意是广汽新能源。与2019年下半年补贴政策退坡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明显下滑趋势相反,广汽新能源乘用车当年销量突破5.6万辆,同比增长136%,其中广汽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4.2万辆,同比增长111%。

在电气化方面,广汽集团的技术路线是:立足EV(电动车),兼顾PHEV(插电混动)与HEV(混合动力)发展,面向未来适当储备FCV(燃料电池汽车)技术。

“BEV(电池动力汽车)是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主流发展方向,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最优秀的电动车。”冯兴亚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发表主题演讲时透露,广汽集团计划在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电气化,同时力争自主品牌新能源进入国内新能源行业前三。

此过程中,广汽新能源将不可避免地与电气化方面的领跑者特斯拉直面竞争。谈起在中国势头正盛的特斯拉时,冯兴亚说,特斯拉一直是广汽集团学习的榜样,但也是要超越的对象。“研究先进,学习先进,对标先进,通过学习、消化、吸收,再超越,这是广汽集团一直坚持的发展道路“。传统燃油车如此,电动化方面亦然。

显然,更重要的是超越。2019年4月27日,广汽新能源Aion S上市,当年12月其销量突破8000辆,全年累计销量超过3.2万辆。2019年10月,定位于“豪华智能轿跑SUV”的广汽新能源Aion LX上市,两个半月内销量已突破1300辆。

但冯兴亚并没有以此为喜。在他看来,超越特斯拉不能就某一款产品而言,特斯拉积累多年,走到今天凭借的是综合实力。广汽集团要在新能源领域与之竞争,也要靠综合体系力。但在当下,“我们想得更多的是,怎么把电动汽车做到最好,让消费者更加喜欢它,这是我们追求的重要目标”。

帮宁工作室从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处了解到,广汽集团正在开发全气候电池,主要解决冬天寒冷情况下电池衰减问题,从而解决消费者在冬季使用电动车的痛点,而且这一成果将很快匹配到新产品体系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