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抛开品牌知名度,雷克萨斯与BBA有什么差距,为何它敢加价卖车?

2020年01月13日 08:52: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市场惨淡的2019年已经成为过去,众多车企的日子并不好过。根据市场的最新销量预测,2019年的销量下滑幅度预计在8%左右,这是继2018年销量下滑之后又一个销量下滑的年份,市场的寒冬依旧在持续。

但是,就算是在市场的寒风不断吹拂的情况下,有一些车企依然是在2019年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成绩。根据雷克萨斯官方披露的数据,雷克萨斯2019年的整车销量为200521辆,同比增长高达24.9%。这是雷克萨斯首次迈上年销量20万辆大关,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而同比高达24.9%的增幅,在众多车企销量纷纷下滑或者增幅微乎其微的情况下更是笑傲群雄。在市场热销的同时,某些地方的雷克萨斯4S店还传出了加价卖车的消息,这在寒冬肆虐的2019,简直就是奇迹一般的存在。

虽然雷克萨斯的销量依旧没有追上奥迪宝马奔驰等德系豪华车三豪强,但是与它们的差距正在缩小。撇开品牌影响力这些有些虚幻的东西不谈,影响雷克萨斯销量进一步增长的,应该就是雷克萨斯坚持全进口的策略了。奥迪宝马奔驰在国内都有合资工厂,唯独雷克萨斯仅在日本进行生产。进口关税的劣势会使得雷克萨斯的价格不如本土化生产的奥迪灵活,但也有一个好处,就是生产质量更加稳定。要知道,近几年,奔驰奥迪的质量事件不绝于耳,什么断轴的奔驰、漏油的奥迪,都快编成段子了。

我们就拿奥迪为例来分析,仅在2019年,奥迪汽车就先后数次发布召回公告,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有LED大灯故障召回,涉及车辆13万辆;发动机燃油泄露召回,涉及车辆4605辆。虽然说汽车难免会有召回事件的发生,但是如此大规模的召回,而且召回企业是一贯自称为豪华车代表的奥迪,还是让人感到难以接受。豪华车不是应该具有更好的质量的吗?要不人们多花几十万来买你做什么?

同样的事情,在雷克萨斯身上就很少发生。作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豪车品牌,雷克萨斯在诞生之初就将质量视为头等大事,上至车型设计,下至汽车制造的每一颗螺丝钉,雷克萨斯的研发生产团队以“工匠精神”追求零差错、零瑕疵,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硬是在德系、美系豪华车的重重围困中杀出了一条血路,甚至在北美市场常年位居豪华车销量榜首的位置。

雷克萨斯为人所称道的,还有其日臻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在售前领域,雷克萨斯的销售人员以用心服务顾客的恭敬态度闻名天下,引得众多汽车企业纷纷前来学习取经;在售后领域,雷克萨斯相继推出零配件24小时配送、全年24小时道路救援、雷克萨斯专项保险以及 G-BOOK中心等关怀备至的售后服务,并敢于为旗下所有燃油车型提供4年或10万公里的质保,而混动版则提供长达6年或15万公里的质保,这一方面是雷克萨斯对于自己的产品质量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也为车主的后期保养节省了很多费用。

雷克萨斯的另一个重要优势,就是其在油电混动领域上的长期积累。须知,国际上最早的油电混动车普锐斯就是丰田生产的,在油电混动领域,丰田称第二,没有人敢称第一,不仅卡罗拉双擎版销量火爆,雷克萨斯旗下一大半的销量也是由其混动车型所贡献的。在环保标准越来越严格的今天,雷克萨斯的混动车型将为其带来更大的市场增量。

当然,相比于奥迪雷克萨斯在国内还有两个明显的不足之处。首先就是在国内投放的车型动力性能不是很让人满意,或者说缺少出色的性能车型,虽然说开豪车的人其实也不怎么讲究动力性能,但是性能这东西,我可以不用,你必须提供给我。像奥迪有R8,宝马有M5,但是雷克萨斯却缺少声名远播的性能车型。

其次就是雷克萨斯的车型比较偏年轻化,年轻化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中国豪车的主力消费人群是成熟稳重的中年有产阶层。奥迪为什么在国内卖得那么好,还不是因为抓住了企业、机关单位用车的市场。一个豪车品牌,既应该有年轻化的产品,也应该有中庸大方的产品,这才是不偏不倚的态度。当然,这也许是雷克萨斯为了突破重围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但是风格多样化,应该是雷克萨斯在销量突破20万辆之后必须要考虑的事情。

时至今日,雷克萨斯在国内已经站在了二线豪华车品牌的顶峰,正在向奔驰奥迪宝马凯迪拉克等品牌发起冲刺。2020年,雷克萨斯注定还将会在豪华车市场掀起一番风云,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