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补贴退坡踩刹车 释放“墙裂”救市信号

2020年01月13日 10:32: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牛小欧

“新能源汽车补贴今年7月1日不会再进一步的退坡”苗圩短短的一句话引发现场一片叫好的同时,或为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吹了一颗定心丸。当晚,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就此进一步回应称,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这是1月10日起召开的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释放出来的好消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是在此间召开的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以“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为主题的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就全球范围汽车产业与市场发生的重大变革、转型方向及路径、中国汽车的产业政策走势、企业的战略转型举措展开,讨论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产业重组的机遇与竞争合作模式等业界关注的核心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现场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今年7月1号不会再进一步的退坡,此消息一出,引来一片叫好。1月11日晚间,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就此进一步回应称,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

这也意味着行业企业将坚定发展信心,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市场开拓,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苗圩还指出,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仍然超过120万辆,其中,11月当月销量达到10.5万辆,12月当月销量达到12.6万辆,已经基本恢复到退坡前平均水平,这说明退补影响正在逐步恢复中。苗圩还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双积分制度,并将于近期发布,同时《2035规划》已基本成型,争取今年上半年发布。苗圩预计,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可能略微负增长或零增长,产销量在2500万辆左右时筑底。此外,国家还将推动落实促进汽车消费政策,配合出台稳增长、促消费的相关措施,还将牵头研究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政策和措施。

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王晓秋

挑战往往带来转机,而补贴退坡踩刹车将意味着新能源汽车重新驶入快速道,只要尽快走出阶段性调整,便能实现新的发展突破。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王晓秋在发言中表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车处于冰火两重天,从6月份退坡以后,整个新能源汽车基本上是两位数的下跌,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已正式进入到后补贴时代。其背后的原因有三点:一是车市总体低迷及燃油车消费替代的影响。 二是补贴退坡后新能源车价格相对于用户价值出现较大背离。三是新能源产品自身在技术成熟度以及用户焦虑解决上仍有不足。

王晓秋认为,新能源汽车在后补贴时代将面临四大挑战。 一是如何对用户价值再挖掘和重新定义;二是如何应对双积分政策带来的供给竞争升级。今年双积分考核将正式实施,产品供给会大大增加,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三是如何把握非限购限行城市及私人用户的增量机遇;四是车企该如何消化跨界技术风险及经营成本压力。

为应对这些挑战,王晓秋提出“蓄势、融创、竞合”三点倡议:第一,蓄势。希望政府能够积蓄各方力量,保持住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希望国家能引导更多国内外资本投资相关领域,以推动成本下降;希望政府能尽快完善新能源产业政策体系、安全性标准、充电和加氢站配套设施的建设规划、新能源二手车交易、电池梯度利用与回收、新能源产品出口鼓励政策等,创造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让好政策能落地、快落地、见成效。

第二,融创。企业要加快融合创新步伐,提升用户价值体验。一是要聚焦用户当前最为关切的新能源里程焦虑、充电焦虑、安全焦虑,通过技术进步来提高产品的质量性能和安全水平。二是要加大跨界技术融合,努力打造具有“颠覆性”的出行新物种。三是要加强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的融合创新。

第三,竞合。产业要加强竞争者间的开放合作,通过合作竞争实现合作共赢。后补贴时代将迎来更加开放的全球竞争,中国汽车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也必然是开放合作之路,车企很难完全靠单打独斗来找到出路。现在全球汽车企业都在有意识地抱团取暖,尤其是在“新四化”领域,更需要共享资源、合作共赢。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也在会上指出:“我国正处于从‘传统车大国’迈向‘电动车强国’的关键期,特别是未来3到5年极其关键。电动车能否具备和燃油车的全面竞争优势,国家稳定且持续的优惠政策至关重要。”

王传福认为,2019年下半年出现新能源汽车市场下滑,具有多重因素叠加到一起的偶然性,但也是经济周期性调整和行业结构性调整的必然。他指出:“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调整期,虽然短期内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行业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增长的内外部动力依然存在。从各行业发展历程来看,越是在出现调整的时候,就越是技术创新的时候、越是企业变革的时候、越是苦练内功的时候。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有压力、有挑战,但当下和未来更充满机遇。面对当前形势,除强化市场驱动和政策驱动外,行业、特别是企业的内在驱动也非常重要。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市场主体,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信念,将外部压力转化为开放创新、公司治理和效能提升的内部动力。”

针对行业发展,王传福提出了三点对未来的展望:“一、加强行业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建议乘用车参照商用车,建立一套更高的安全标准。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涉及安全的动力电池,需要做得更谨慎一些。二、公共领域坚持纯电动为主,私家车领域要纯电和插电混动双管齐下。坚定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路线不动摇,有助于促进行业快速发展,实现从燃油车到电动车的平稳过渡。三、巩固现有领先优势,保持新能源汽车政策连续,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的发言更进一步印证了新能源车或成救市关键:“电动汽车自身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从制度上和技术上使电动化与新能源对接,把电动化的全产业链放在绿色化的基础之上。可以预期,到2025年前后电动车的性价比超过燃油车。”

陈清泰表示:“与汽车电动化并行的是可再生能源的迅速发展,市场将以强大的力量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电动化是汽车革命的引爆点,与汽车革命并行发展的是能源革命、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我国每千人保有汽车仅为185辆,汽车行业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仍处于增长期。未来充分释放汽车的潜能还有赖于网联化、智能化和出行服务的创新。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电动汽车将使共享出行的‘人公里成本’下降40%左右。共享出行将成为汽车制造企业最大的单一卖家。” 陈清泰进一步指出,为应对这一发展趋势,奔驰宝马丰田等汽车巨头已纷纷开始布局共享出行服务。

这些因素的相容对接,将使未来的汽车走向电动化、绿色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较大程度上改变世界、造福社会。与此同时,陈清泰对于国内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也给予了肯定:“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已经成为我国有别于其他汽车生产国的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优势。”陈清泰认为,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进入给汽车变革注入了新的基因,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

陈清泰表示:“我国几乎比任何国家对这一轮汽车革命都有更加热切的期待。这次汽车颠覆性变革的底层是可再生能源,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高度融合。可喜的是,这几个方面恰恰都是我国近年发展状况良好新兴领域,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如果把握得好有可能成为赢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