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省油又有劲,柴油车都去哪了?

2020年01月13日 11:33:02
分享到:
来源:车.说

提到柴油车,在我们脑海中会浮现出怎样的画面?

一定是那些行驶在马路上屁股冒着滚滚黑烟、声音轰鸣、干着重活脏活的大货车、工程车以及长途客车。

像是这样:

总之,柴油车留给我们的固有印象就是傻大黑粗。

在国内的汽车市场上,尽管有部分的乘用车会采用柴油动力,但那也只是局限于一些硬派SUV车型上,像是我们日常开的普通家用车就很少使用柴油动力,这又是为什么呢?

柴油都去哪儿了?

既然我们身边的小轿车都在使用汽油作为燃料,有小伙伴要发问了,那是不是说明汽油比柴油更多呢,说到这里,先给大家科普一下柴油与汽油的产量。

先举个例子,根据中国石化公布的2018年的原油加工量数据来看,汽油产量6116万吨,同比增加7.24%;柴油产量达6472万吨,同比减少3.06%。

从公布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柴油的加工量是要比汽油量多出300多万吨的,这和我们的固有认知还是有所偏差的,我国柴油的产量根本不少好么,那么柴油都拿去做了什么呢?

首先交通运输、仓储邮政在柴油消耗结构中占得比例是最大的,像是每天路上跑着的“三通一达”,顺丰京东的快递车等都是柴油消耗的大户。

其次工业、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建筑业以及生活消费中也都离不开柴油的身影。因为其更加适合重型机械使用的特性,导致其需求量很大,根本不会有多余的柴油供乘用车继续使用。

它们加进了重型卡车的油箱,拉煤运货送快递;

它们加进了工程机械的油箱,“基建狂魔”传美名;

它们加进了农用机械的油箱,让你丰衣足食啃苞米;

……

而且在一些特殊时间节点,柴油供应紧张的时候还会闹油慌。在这一点上我还颇有感触的,叔叔家有辆柴油版的H3,每次过年去加油站,加柴油的一侧不仅需要排长队而且有时还会限量。

柴油机与汽油机有何不同?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柴油与汽油的区别,首先柴油和汽油都是从那些看起来“黑乎乎”的原油加工而成的。

在加工过程中,原油的烃链被分解和分类,而柴油与汽油的区别就在于这个“链”的长短不同。

短的链会组成汽油,而长的链组成柴油。而越短的分子链更容易燃烧,所以柴油相比汽油而言,更不容易被快速点燃。

点火方式不同

此外,柴油机与汽油机的点火方式也大有不同。我们都知道传统的汽车都是4冲程——进气、压缩、燃烧以及排气。

汽油发动机的运作的过程先是将空气与汽油混合压缩后,通过点火活塞进行点火后再燃烧的,而柴油发动机的运作过程是把纯空气进行进气压缩后再与直接喷入气缸的柴油混合进行燃烧做功的。

因为柴油机靠的是压燃没有点火系统,而且它的辅助电器比较少、转速较低,所以零部件的老化、磨损速度是要比汽油机少的。在故障率以及使用寿命方面拥有着更为显著的先天优势。

穿插一个历史小故事,柴油机是由德国发明家鲁道夫·狄塞尔于1892年发明的,为了纪念这位发明家,柴油就是用他的姓Diesel来表示,而柴油发动机也称为狄塞尔发动机。

压缩比不同

汽油发动机在压缩过程中其空气与汽油的混合比例为7:1,缸内的压力在8-18bar之间,温度为400-600摄氏度。而柴油发动机的空气与柴油混合气的比例为18:1,缸内的压力可以达到30-50bar,温度更是可以达到700-900摄氏度。

发动机的压缩比不同,导致热效率也不同。初中物理我们都学过,压缩比越高,热效率也就越高。所以柴油发动机相比汽油发动机而言,拥有更高的热效率,也就意味着它更加的省油。

除此之外,柴油机的低转高扭的特性,在应对一些复杂路况、爬坡、高负载的情况时,表现会更加优异。大扭矩就好比我们说一人有劲儿,再回头看看这些个使用柴油燃料的工程机械,哪一个不是靠力气吃饭的。

安全性更高

相比汽油发动机,柴油机还有着更高的安全性,液体的危险性可以依据其闪点来判断。闪点是什么?就是能造成液体汽化着火的最低温度。

闪点越高,也就意味着其安全性越高。一般汽油的闪点为-50~-20℃,而柴油的闪点为55℃以上,所以柴油的安全性是高于汽油的,而且柴油与汽油相比,不容易挥发,无论是存储还是运输都更容易些。

柴油机的缺点

说了这么多,有利就得有弊,相比汽油发动机而言,柴油发动机在提速以及高速行驶时的表现就不如汽油车了,比如法拉利兰博基尼这样的超跑车型使用的都是汽油机。

而且柴油发动机会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7升的柴油产生的二氧化碳量相当于10升汽油所产生的二氧化碳量。

就如我们上文所说的,柴油发动机的压缩比更高,受制于缸内压力的因素,相比汽油机而言柴油机的质量更大,造价也更高一些。

除了排放不环保、制造成本高、噪声大等问题外,在冬季温度较低的环境里还容易发生打不着火的情况,买柴油车送棉被,或许是个不错的营销方式。

国内为什么不主推柴油车?

既然柴油机相比汽油机有着更为突出的优势,那为什么我们国内并不主推柴油车呢?其实这背后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听我一一道来。

早期油品问题,限制了柴油机的引入和发展

主要原因之一是曾经国内柴油的含硫量特别的高,只要分为两方面来说,一是因为进口的原油本身就属于高硫、高酸值的原油;二是早期我国炼化工艺比较落后、不成熟。

在进行炼油时,由于硫对于炼化设备的腐蚀很严重,要想提升成品油的品质,降低硫化量的话,就要增加工艺难度,难度上来了,炼化成本也上来了,最终柴油的价格也会上调。想要品质还想省钱?压根就不存在。

早在2005年,欧洲标准的柴油含硫量0.005%以下,而当时国3柴油的硫含量标准是0.035%,7倍之多的差距,可见当时油品的质量,也正因为此,并不适合大规模的引进和推广柴油车。

柴油多用于工业生产,民用并非第一顺位

这一点在上文柴油消耗结构部分已经有所说明,虽然柴油的产量要比汽油多,但耐不住它的需求大啊,甚至在旺季还会闹油荒。

柴油的用途可以说是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加之我国作为举世闻名的“基建狂魔”,工程机械以及重型卡车在工地上日复一日的奔波,消耗的可都是实打实的柴油。

同时在工业、农业、建筑业也都离不开柴油,换句话说,如果我们的乘用车以柴油为主要燃料的话,抛除用在生产活动的部分,剩下的柴油储量并不足以满足我们老百姓的庞大需求量。

我国政府倾向于发展新能源汽车

随着环保法的日益严苛,政府制定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也是越来越高。虽然说柴油省、力量大,但混动、纯电等新能源车型才是未来的发展大势。

得益于我国在电池、电机等新能源核心技术上的领先,可以弥补我们在乘用车发动机落后于国外企业的不利局面,加之政府出台了很多支持新能源的政策,像是不限行、不限购、提供补贴,免购置税等,进一步促进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关于柴油车还有什么想了解的

欢迎后台与我们留言互动

声明:本文图片素材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