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豪华品牌能否经受极寒考验?冰天雪地试驾WEY VV7 PHEV

2020年01月13日 16:20:01
分享到:
来源:我的车评家

文/铁哥

地点/北疆边陲-黑河

这算是我2020年参加的第一场冰雪试驾,而品牌方WEY也是头一回举办该类型的活动。作为一个成立仅3年销量就突破30万台的中国豪华品牌,空前的“成绩单”似乎已经为它的向上之势开了个好头,但画龙还需那点睛一笔,就像试驾教练所说的那样--“一台车好不好,雪地里兜一圈就知道了”。诚然,这才是它最严峻的考验。

试驾场地所在的黑河气温大概在零下20-30度之间,极寒的环境本就对车辆稳定性与可靠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更何况这次试驾的VV7/VV7 GT还是PHEV插混版本。(PS:但凡是水果手机到了这里都会自动关机,其他手机电量自动减半,还有,这里大部分的标注电动的物品都需要手动操作~~)

而实际上,车辆电池的衰退没有想象中的明显,仅仅打了个8折,70km的纯电续航可以在寒冷气候环境下跑出50km的成绩,个人认为已经相当不错。而支撑其优异性能的,是背后先进的混动系统。

首先,它性能够强悍。VV7 PHEV基于长城Pi4插电混动技术平台打造,采用了P0+P4的电机布置方式,由曲轴位置的高效BSG启发一体电机和后桥电机组成的混联,WEY还给P4电机配备了舍弗勒的两挡减速器以提升性能,再加上燃油端2.0T发动机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通力协作,整套动力系统可以将车辆百公里加速送入6s以内。

其次,电池热管理和布置很讲究。VV7 PHEV的电池组使用了液冷散热,有别于一般的风冷形式,其可以通过液体热交换的方式让电池加热到适宜的工作温度,提升充放电能力。并且,整个电池包没有像其他混动车型那样安置在底盘下方,而是装进了后备箱中,好处在于一来可以避免车辆托底对电池包造成损害,二来可以用车内空调也为电池包加温,一举两得。

有了电动机的辅佐,那就不能拿燃油版的固有印象说事儿。在去往试驾场地的一段快速路上,轻快的动力响应和平顺性令人印象深刻。BSG启发一体电机让发动机介入时的动静微乎其微,甚至可以说是毫无察觉。并且得益于它的存在,双离合变速箱以往在低速,低挡位状态下的顿挫与拉扯感也得到了进一步抑制,即便换挡速度依旧谈不上快,但是在攻克平顺性这道难题上,可以看出长城是花了大心思的,必须要给个赞。

除此之外,VV7 PHEV的内饰氛围也相当讨人喜欢,对得起它豪华品牌的定位,不论是车厢氛围还是用料做工都持很高的水准。相信大家从照片中也能感知一二。再有就是空间,以我仅190cm的身高在后排依然可以解锁葛优瘫。说真的,消费者在意的颜值、豪华、空间这台车都能给你,如若不是纯燃油版有油耗方面困扰,销量应当会更高。在这儿说句公道话,这么高的配置,还有如此出色的静谧性和高级感,油耗必定是牺牲品,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切勿贪心,花十多万的钱享受50万的体验,长城已经很不容易了,多一分包容是最好的。

好就好在VV7 PHEV补全了最后一块短板,相较于P8,20万出头的价格亲民了不少。而70km的纯电续航也足够满足大部分用户3天左右的代步需求。就算天天充电,满打满算3.5小时的充电时间也不会耽误太长时间,你可以完全拿它当做纯电车驾驶,将油耗的顾忌抛之脑后。

重点来了,“车好不好,雪地上兜一圈就知道”。这次场地试驾主办方给我们安排了4个项目,有赛道,有定圆,有Slalom绕桩还有冰雪越野道路。虽说项目不同,但实际考验的都是车辆在极端环境下的操稳性能。

前面说了,VV7 PHEV拥有后桥的P4电机,因此车辆还能够以电四驱的方式行驶,也就是发动机负责前桥动力,电动机负责后桥动力,中间没有传动轴与差速器。可能很多人对电四驱不屑一顾,不过VV7 PHEV上的P4电机拥有85kW的最大功率和195N·m的峰值扭矩,并且扭矩可以在后桥实现左右0:100-100:0间智能分配,对于车辆稳态控制则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体验下来,VV7 PHEV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稳定与可控。从雪地越野道路来看,支撑性不错且富有韧性的悬架不会在面对坑洼路面时对车内成员造成过多的不适,只需将模式调至AWD+雪地,然后管好方向盘,稳住油门,剩下的交给车辆即可,整个过程给人的感受只有两个字“稳当”,你压根不用担心上坡时马力不够,亦或是侧滑时无法救车,仅需一点驾驶技巧就可以顺利通过复杂的越野路段。

也正因如此,车辆在应对绕桩和赛道不断的左右重心转移时也没有露出狼狈。你可以借助四驱放慢速度,以较为得体的姿态通过桩桶和弯道。也可以在进弯时催动油门让车尾甩起来,接着反打方向,一路铲着冰片,扬着雪花完成挑战。这两个项目不光可以了解车辆的极限状态,还能学到关于雪地救车的相关知识。

而在冰雪圆环的挑战项目中,我才真正感受到VV7 PHEV的稳定性。在绕着冰环行驶时,来自博世9.3版本ESP总是能在车辆即将失控时瞬时介入,你可以很安稳,且保持较快的速度在冰环内一圈又一圈的肆意驰骋,毫不夸张的说,这个环节,油门踩到底,该转弯转弯就行.....VV7 PHEV能给你相当踏实的车内感受。

写在最后:冰面上的技巧更多的是让体验者知道如何在失控的情况下做出最正确的判断,当然也少不了一台性能出色的车辆。就VV7 PHEV而言,它没有让我抓住太多的把柄,出色的动力以及四驱性能足以应付如此的路面,从它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品牌的努力与进步。而身为一名媒体从业者,我希望每一个品牌都是健健康康的活下去,少一点网络暴力,多一些包容与支持,你可以选择不买,但请别黑。都说雪崩的车市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但从WEY,从VV7身上,我看到了希望,加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