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董明珠的“言”与“行”告诉你造车有多难(上篇)

2020年01月13日 17:14:01
分享到:

前言:最初,得知董明珠造车的消息,可以说,既感觉到新奇、同样也感觉到一些顾虑!这是因为,董明珠造空调,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的程度,自然就会使这位叱咤风云的强者,有了更大扩张的想法。也自然而然的愿意从车市分一杯羹、更愿意经受汽车制造的挑战。

应该说,从董明珠自身的进取精神、到个人魅力,再到已经走过的发展路径,都是造车所需要的强人与强势!特别是,在国内车市面临巨大转型期阶段,更需要制造新势力的融入,才能不断扭转中国汽车制造的落后局面!但由于对汽车专业化制造的了解程度以及对竞争复杂性的估计不足,从而使董明珠处在非常微妙与尴尬的境地。所以,本文不仅要从董明珠经历的制造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新竞争的处境,来探讨造车的具体问题;同时,也尽可能的从专业的角度,提出董明珠造车的难点与解决办法......!

现在,董明珠又成了汽车行业的焦点!这不仅是由于董明珠曾吐槽过国产汽车的“粗制滥造”;也曾理直气壮的与长城东风的老总互怼,其关键的问题就集中在中国造车好与不好的问题上。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董明珠仅是站在不同行业的角度来评价中国汽车制造问题,恐怕没有人不认同她的观点!这是因为,董明珠在空调业的成功,已经让其拥有十足的话语权,自然可以对一些车企的造车问题品头论足。但正是由于董明珠也开始涉足汽车制造,这就难免不让人不关注这位高调道出中国汽车制造“不灵”的家电大佬,在自己造车过程中是否言行一致、是否能造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品牌。结果,在银龙推出类似于埃尔法的车型以后,确实令人大跌眼镜,不仅看到了董明珠两年亏损上百亿的结果、而且也看到了这款新车的制造的业余……!

纠其原因就在于,董明珠造车从开始到过程、再到结果,总是处在知己、不知彼的造车状态之中。这样的结果,自然就谈不上造车的专业化程度。虽然可以通过互怼当红车企,赚足了行业的关注度;也可通过自身的别出心裁发声,让人们对董明珠的个人观点记忆尤深,但这些也只能起到宣传作用罢了!或许,正是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从而使董明珠自身的制造之路越来越窄、也越来越坎坷!

亏损严重为何会让董明珠举步维艰

可以说,造车就意味着要高投入,这就使围绕着企业的进入、过程与结果的关键!虽然说,造车投入数百亿不算什么,但如果造车没有一两年的时间就亏损上百亿,自然说明了很大的问题。一方面是说明了造车缺乏系统的制造理念与制造模式,容易使自己投入的资本,在不经意间变成了重复投入与不恰当投入;另一方面由于董明珠造车严重欠缺专业性,从而容易使自身造车的品牌,既出现了东拼西凑问题、又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品牌制造需求,这就使得董明珠所打造的汽车,俨然成了行业的笑柄!所以,人们在没忘了董明珠说国内制造粗制滥造的时候,自身的制造却难以为继,这就让业界不知是该哭好、还是该笑!

说心里话,这些都是与董明珠在造车理念与决策上的知己不知彼、在管理上的严重欠缺专业化不无关系的!别的不说,董明珠先推出模仿阿尔法的MPV车型,这是简单的从埃尔法的溢价能力以及现实消费需求而入手的,但殊不知这款车型既不是市场的大众化制造,自然需要极其靓丽的造型以及个性化超强的品质效应,才能够让人信服!而董明珠所造出的新车,既没有达到高端车的效果、同时又在性价比与技术上严重缺乏亮点,这就使自身处在非常被动的层面上。所以,亏损了这么多,如果还没找到自己行之有效的造车解决办法,才是最令人遗憾的!

新产品告诉每个人造车有多难

作为董明珠企业造出的新产品,可以说,价格是现代的、外形是10年代的、内饰则是00后的,甚至说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也并不过分!这就充分反映了董明珠造车不专业,至少欠缺专业化团队保障的问题!在这方面,只要看看造型设计的车头与车身具存在很大的差异、内饰方向盘鱼中控平台设计的幼稚,就足以看出,董明珠不愿将投入更多花在国际设计层面,而是鼓励手下靠白手起家来解决问题的想法过于凸现!这样做,虽然可以节省形式层面的资金,但确实容易出现令人贻笑大方的结果!

以这款新车的内饰设计为例,新车的操控平台幼稚而简单、就连方向盘,也是过去模仿阶段的产物。所以,自然难言什么高档!而更重要的是,这款车的东拼西凑问题严重,就连高度模仿都难得一见,自然是很难与40万的车价难以相符的。所以,人们不很看好董明珠新造出来的艾菲MPV、也就自然而然了。因为,新车没有给消费者眼前一亮的感受,如果价格上与技术上难有自己的新东西,就会使新车几乎难有生存的市场空间。所以,能够造出这样的高档车,确实反映了董明珠造车外行的本色!

董明珠造车该何去何从

最为中国制造业不多的女强人,可以说董明珠都是令人钦佩与尊重的!只不过,她对汽车制造的介入,已经没有时间让她去适应、让她更多的了解行业的变化与专业的发展,这就必然会使董明珠旗下的银龙汽车,不可避免的遇到这样与那样的问题。所以,在董明珠不缺主见的情况下,业界依然需要给予她的汽车品牌一些良性的建议,这样不仅会有利于造车的进一步走向、同时也能够对行业内出现的各种问题引以为鉴!

笔者以为,像董明珠这样的既有感召力、又有不服输精神的强者,重要的是把握专业团队的进退以及有机选择品牌价值的变化,这或许才是董明珠造车能够事半功倍、甚至以一当十的关键!其中,在领导专业团队的情况下,董明珠不应该按照造空调似的惯性思维来理解汽车,甚至简单的以为,只要形成统一的干劲、形成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热情,就可以无往而不胜!这些不是不可以有,只是基于特定的市场环境下才能够起到作用。同样,在汽车行业过分国际化以及整体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就需要站在国际技术的高度以及市场引领的高度上,来理解追赶与超越的制造问题,才是能合理的解决问题。否则,就只能受制于市场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董明珠虽然意识到,造阿尔法或新能源汽车容易走溢价道路、或者快速进入市场的捷径,但这些做法一旦欠缺了专业技术的保障、缺少了能独当一面的支撑力(造型到技术特点),自然就会使自身的努力变得问题百出、甚至会贻笑大方!更何况,后发企业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被掌控着知识产权与品牌先入为主企业所重点关注,这就使得新品牌如果要想再产品上形成跨越式制造,就需要在专业思想与制造意识上更胜于蓝才成。或许,这才是让董明珠企业能冲出重围的关键所在。所以,现实这些让董明珠们搞不懂的结果出现,不是因为董明珠的个人魅力不够、而是她知己不知彼所带来的后果……!

凭心而论,董明珠造车在新形势下仍然是勇气可嘉的。至少,在经历了空调制造成功以后,能够将这些成功的经验用于造车,这本身是行业对汽车行业做重要的贡献之一!但这些都是需要兢兢业业来进入与发展的汽车制造,既不能允许投机取巧意识的泛滥、更不能让不懂装懂的行为扰乱汽车制造与发展,这才汽车行业无形的规矩!所以,董明珠初出涉足造车领域,懵懂与不专业是难免的,这就需要这位不服输女强人、更不怕输!同时,也能在不具备“天时”的情况下,努力将“地利”与“人和”尽在掌握,这才能留给董明珠造车更大的可驰骋空间!换句话说,一旦董明珠真正意识到造车的专业性与造车的新理念,确实是一支不可轻视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