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中国汽车市场黑之章:北京汽车还是没走出北京

2020年01月13日 18:52:03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人类肉眼可视角度极限为188度,但是这个世界有360度。

卷一:北京汽车还是没走出北京

【楔子】

2019年真正的开始,从一部让全中国人都像背课文一般背交规的电影开始。

没错,"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并不算押韵的这句话伴随着《流浪地球》的热映成为了"2019年度十大流行词"之一。所谓的"北京市第三区交通委"正式成为了"北京堵车"和"北京摇号"之外,最代表北京特色的汽车城市名片。

北京在2019的开年就火了,但北京汽车没有。

这个2019年,北京汽车还是没走出北京

【改名≈改命】

如果中国汽车的"宗族"里,一汽是"共和国长子",一汽东风(二汽)、长安(三汽)是"宗系御三家"的话,那么"旁系御三家"就是来自于地方三大车企的北汽、上汽、广汽了。

偏巧,北汽还是老大哥。

北京汽车的前身是第一汽车附件厂,作为"共和国长子"的真正嫡系,北汽的诞生是获得了国家巨大的支持的。从1958年制造出来中国人第一台自己制造的整车——井冈山牌之后,北汽以北京为起点正式来到了这个世界。

可惜北汽没有姓名,反倒是"井冈山"、"东方红"等车名有存在。就算是"北京牌"汽车,却也没有什么影响。伴随着这第一波造车,北汽就这么沉寂了下去。

后来,当时间线来到了上个世纪80-90年代之后,北汽的名字因为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合资车企而再度闪耀。随之而来的就是被80后们印象颇为深刻的越野车时代。

那个时候北汽还是没有名字,大家知道的更多的是"北京吉普"。如果再懂的多一点(当然再年纪大一点),你还记得"212"、"213"这样的代号名就对了。

但是合资给了北汽希望。于是一波如雨后春笋的北汽旗下的合资车型开始孕育: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甚至于短暂存在过的北京戴克。

可是北汽依然留不下自己的名字,而原因却也很简单。

在中国汽车蓬勃发展(销量暴涨)的2007-2016这10年里,北汽的存在自始至终只能和合资挂钩。而旗下自己的北汽威旺、北汽银翔、北汽昌河……如今来看跟现在的汽车市场似乎丝毫没有存在的价值了。

哪怕是绅宝,都已经失去了"姓名权"。

没错,当初明明还叫"北汽绅宝智行",后来干脆就把"绅宝"两个字去掉了。而同家族的"智道"和"智达"也是一样的,这简直让人们感受到了北汽自己的"去绅宝化"。

宛如"步步高VIVO音乐智能手机变成VIVO手机"一般的宿命。

而如今这个2019年,北汽第一次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姓名——BEIJING。

请让我引用官方注解:"北汽集团整合北汽新能源北京汽车优势资源打造全新的BEIJING®品牌,树立新愿景,承担新使命,筑梦新未来!"

这一次,终于北汽不再用别的名字,而是用自己的地名为自己命名。北京汽车,从2019年起真正意义上成为共和国汽车产业中的一员。

或许北京汽车的命运将会从改名开始被改写,但这起步竟然从2019才开始。

【破败的"洋为中用"】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脚步里,做得好的车企都把"合资"中外方的"那块肥肉"利用的很好。比如一汽大众,比如上汽和通用,比如东风和PSA。

北汽的"洋为中用",却在这个2019年一起破败。

2009年北汽以2亿美元收购萨博相关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正式成立"北汽绅宝"。

用现在的视角来看,我相信你和我一样不敢相信,绅宝是北汽的"高端品牌"。不过要知道,"绅宝"一名最早出现在香港的汽车杂志里,是瑞典豪华汽车品牌萨博SAAB的香港译名。

萨博什么身份?曾经的"前驱之王",瑞典皇家座驾,多项汽车技术开发者。如果上汽能够把通用泛亚的技术拿来成功赋值荣威和名爵,如果广汽能够利用阿尔法·罗密欧的技术拿来成功赋值传祺,那么北汽应该也能……

不,北汽不能。

就像我们前面所说的,在萨博技术的"赋值"之下,北汽绅宝的巅峰是2016年的22万余辆。可是,一直以来绅宝品牌都过于依赖外来技术,导致自己的技术实力储备不足,产品更新换代极为缓慢(你敢信绅宝2017年还在用2013年的车型换皮)。另外,发动机异响,加速抖动、机油乳化等问题一直以来都为人诟病,让绅宝沦为粗制滥造的品牌。

所以就像前文所说,在这个2019年,北汽绅宝品牌全面停售,其自主品牌的logo也停用。

从2009到2019,好歹撑了10年。

2014年,北汽福田宝沃创始人的孙子手中将宝沃品牌购入,成功复活宝沃

好在2014年的中国人学聪明了,所以甭管你"源自德国1919"还是"德国四大豪华品牌BBBA",真正落实到了市场上,宝沃作为福田自己的"儿子",成为了北汽"洋为中用"的又一步棋子。

你说巧不巧,又是质量差、口碑差、小毛病多、性价比低……仿佛是绅宝的翻版,宝沃也成为了被市场诟病的品牌。

2016年、2017年、2018年,其净利润分别亏损4.84亿元、9.85亿元、25.45亿元,三年累计亏损高达40.14亿元。

于是2019年3月,神州正式成为了"接盘侠",从福田手里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

从2014到2019,这才撑了5年。

"洋为中用"的两步,北汽走的如此破败,还都在2019年结束,你很难说这是为了及时止损还是承认自己真的不行。

【一直担心被吃掉】

这句话很矛盾,但是很真实:北汽很能赚钱,但北汽也很亏钱。

北汽很赚钱。整个2018年,北汽营业收入为1519.2亿元,同比增长13.2%。北汽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达44.29亿元,较去年22.52亿元,实现了近一倍(96.6%)的净利增长。

北汽很亏钱。整个2018年,北京汽车的毛利润为370.1亿元,而北京奔驰汽车贡献毛利润405.2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北京奔驰的利润,去年北汽自己亏损达到了35亿。

奔驰对于北汽有多重要,你品,你细品。

有意思的是,在这个2019年,北汽和奔驰却是"相爱相杀"。

据相关媒体报道,戴姆勒一直在探索加强对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控股权的几种方案,其中包括将持股比例从目前的49%提高到75%。而在之前,戴姆勒方面即有意向将合资公司——北京奔驰的股比提升至65%。

北汽表示过强烈反对。强烈!反对!

然而,在这个2019年7月份,北汽集团成功通过二级市场建仓的方式,投资近200亿人民币收购戴姆勒5%股权。

并且北汽集团已订立计划,拟倍增持有的戴姆勒股数,预计至9.9%超过吉利,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戴姆勒反计划增持北京奔驰股份。你想买我,我也想买你。

由于有着宝马和华晨的"前车之鉴",我们内心知道北汽有多么不愿意奔驰这头"利益奶牛"瘦下去。

不过相对于担心被奔驰"吃掉"利益,北汽更担心的是被市场"吃掉"存在。

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北京越野、北汽福田等加持下,贵为全世界销量第一的北汽,抛开商用车部分,乘用车部分现在只能靠北汽新能源撑着。

但是,北汽新能源撑不住。

来自于北京市巨额的财政补贴和强大的政策保护,使得不仅北汽新能源的车型(包括EU/EX/EC系列)在北京市占领了无数的出租车、网约车、汽车租赁、和新能源私家车的名额。

没错,北汽新能源的主力销量消化在于大客户企业和公司,都不是私家车。这也是为什么一旦新能源市场在2019年的下半年失去大半补贴之后,北汽甚至连续几个月销量腰斩。

私家车需求上,北汽新能源根本不是比亚迪等品牌的对手,但是企业本身的需求已经接近饱和。

在2020年"补贴全部退出"的预言下,北汽更加害怕的是自己先被市场"吃掉"。

更有意思的是,你始终不要忘了,北汽公布过自己在2025年要禁售燃油车。

而2019年的销量"腰斩",对于北汽来说,是第一声警告。

【尾声】

这个2019年,北汽很忙,但是忙得像是我们身边的很多人——瞎忙。

每年的两大国际车展,是车企们纷纷亮拳头的时候。但是不论是上海国际车展,还是广州国际车展,北汽都没有什么大动作。

值得说的就发布了2台长这个样子的车。

原因很简单,上海车展发布的车,到了广州车展就因为改标改名被推翻了。剩下的,北汽也在这一年里没更多的动作。这一年,前面的三件事折腾了北汽整整一年,可以说这个2019对于北汽来说,一事无成。

感觉,北京汽车除了在每两年一次的北京国际车展上能"认真"一次,离开了北京,就没什么动作了。

对于北汽来说,明年自己真正的自家高端品牌——ARCFOX,就要完成市场层面的真正亮相了。

2020年,一个是北京国际车展,一个是全面新能源补贴结束,北京汽车还能有怎样表现呢?总不能比2019更差吧?

奇怪的就是,北京汽车自始至终都走不出北京,只能继续依靠着北京的支持和补贴。牌面这个东西,对于北京汽车来说,2019太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