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再度开启买买买模式?这次盯上了阿斯顿•马丁

2020年01月13日 19:30:09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年关将近,搬砖赚钱一整年,又到了买买买然后过年的节奏。在“买还是不买”这个问题上,吉利总是能给我们一些惊喜: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吉利汽车正洽谈投资入股英国百年跑车品牌阿斯顿·马丁的事宜,并已与这家公司的投资者和管理层进行了会谈,同时吉利汽车已经对阿斯顿·马丁的资金情况进行尽职调查。

(1月12日早间耐人寻味的转发微博)

收到这个消息,小编强行按捺住我各种YY的想法和迸发的画面感,客观地带大家分析一下吉利的这波操作。

它值不值得买?

阿斯顿·马丁是一家著名的英国跑车制造商,始建于1913年,它一直是精湛工艺和卓越性能的代名词,至今已有107年历史。1994年曾成为福特汽车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2007年再次易手,目前欧洲战略投资集团是阿斯顿·马丁的最大股东,拥有阿斯顿·马丁30%以上股份。

不过,阿斯顿·马丁2019年的利润几乎将减少一半,阿斯顿·马丁预计全年营业利润率仅为8%,远低于此前预期的13%。即便如此,阿斯顿·马丁在跑车上对美的追求,是多维度的,不光在视觉上,也在其他的感官上。从品牌价值和技术、设计水平等方面来说,即使目前盈利较低,但阿斯顿马丁还是一个很不错的跑车品牌。

买它要多少钱?

据悉,这笔交易的金额约为2亿英镑(折合人民币近18亿),双方为此已经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初步接触。目前还不明确吉利是会与阿斯顿·马丁展开技术上的合作,或仅仅是资本方面的投资人。也不排除吉利在考虑阿斯顿·马丁和目前旗下的英国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进行整合,从技术、平台等方面节省资金以获得更好的回报收益。(资源整合对于吉利来说从来都不是难事且吉利擅长于此)

(2019年广州车展亮相的DBX)

买它干吗?

众所周知,近两年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整体下滑,都说是汽车市场寒冬,不少汽车品牌销量都不如前两年。况且,自主品牌因为早些年造车更加偏向“价格低廉、能开就行”式的粗犷发展路子,现有不少品牌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了。以吉利长城奇瑞等为主要的自主品牌近两年也逐步打破国产车的价格、质量天花板,想要突破并成为真正的高端品牌,也就有了领克、魏派、星途这样的新品牌。

不过,想要成为真正的高端品牌,其实是不容易的,首先面临的就是技术门槛。我们的自主品牌可能不缺市场,不缺资金,但是最缺的就是技术,如何能快速、有效地获得更多更好的技术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吉利控股集团部分旗下品牌)

吉利为例,从2010年收购沃尔沃乘用车开始就走上了买买买和资源整合的路子。再看近些年吉利的动作,收购宝腾、路特斯的股份,收购戴姆勒奔驰的股份等等,是目标比较明确地收购的,而其中吉利沃尔沃的整合案例,便是业内的佳话。值得一提的是,戴姆勒还持有阿斯顿·马丁5%的股份,并为后者提供梅赛德斯-奔驰AMG发动机。(是不是又给收购带来了不少便利?)

(早在2015年左右吉利就参与过阿斯顿·马丁的收购竞标)

所以,自主品牌如果能成功收购一家有悠久造车历史的品牌,能有效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在未来消费市场、行业内才有机会得到更多地位和话语权。受制于人的过去,相信自主品牌也跌过不少跟头,也不愿意再来一次了。

近年吉利干的这些事儿

2019年刚过去,我们来看看吉利控股集团和旗下各大品牌的成绩。吉利控股集团整体汽车销量为217.8万辆,其中吉利汽车(含领克)总销量超过了136万台,再次成为自主品牌销量“一哥”,并把2020年的销量目标定在了141万台。另外沃尔沃汽车总销量超过70万台,同比增长9.84%、宝腾汽车、伦敦电动汽车等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年1月8日,也和奔驰联姻,成立了新合资品牌“智马达”,即将国产smart。这些不错的成绩单,都在表明,吉利仍然在快速发展的路上,多点开花,全面发展,确实值得肯定。

(伦敦电动出租车进入东京市场)

编辑总结

沃尔沃、宝腾、路特斯、戴姆勒-奔驰....我已经想象不出来吉利还会继续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了。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吉利入股阿斯顿·马丁了,请问,你有300万买一台回家过年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