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Y将国产:这款特斯拉全新车型,是否值得马斯克“尬舞”?

2020年01月14日 07:49: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国内大部分传统新能源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命蹇时乖。 目前像蔚来、小鹏等名列前茅的造车新势力,目前依然采用代工生产的方式,而获得“双资质”的新能源企业只有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合众新能源等20家左右。

去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始建设,不到一年的时间,特斯拉就已经迈向了全面投产这一步。 从拿地到投产,其他车企消耗两三年都不一定能做到的事情,特斯拉似乎“轻而易举”地做到了。

近日,马斯克更是亲自从美国飞到上海,正式开始向国内公众消费者交付Model 3,目前已有1000台可供销售车辆,并将很快达到超过每星期3000台的生产速度。 同时,马斯克还宣布Model Y的国产计划也正式启动,甚至还跳了一段“尬舞”。

如果说2019年是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关键元年,那么2020年则是决定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兴衰的关键之年。 此前,买车君曾对国产Model 3进行了市场分析(点击转送)。 那作为特斯拉的第二款国产车型,Model Y在国内上市后将会面临怎样的竞争压力呢?

只是Model3“肿”了之后的样子?

在去年3月份,特斯拉Model Y就已正式亮相,其预告图以及路试谍照也相继曝光。 作为特斯拉品牌旗下的第二款SUV车型,Model Y没有采用与ModelX一样的鸥翼门设计,而是基于入门级轿车Model 3的平台打造。 这也就注定了Model Y身上会有Model 3的影子。

此前,马斯克在推特上提到,为了做到最佳的安全性,Model 3上做了大量的过度设计。 而Model Y还去除了多余的部件,简化了焊接和装配工艺,从而降低了整车的制造成本和车身重量,还提高了续航能力。

Model Y定位为紧凑型轿跑SUV,采用了溜背式的车身,看起来更具运动气息,并有75%的互通零件,其车身仅仅比Model 3长10%,因此Model 3拥有的各种安全评级,Model Y应该也会延续,内饰也与Model 3的风格基本一致。

动力方面,Model Y搭载与Model3一样的电池组,但由于车架更高,体积更大,Model Y的续航能力可能会比Model 3低。 根据官方公开的消息显示,Model Y的续航能力为230英里~280英里(约为370km~450km)。

其实在现如今的新能源市场,这个续航能力其实没有多大的竞争实力,破500km,甚至600km的产品已经陆续出现在消费者的眼前。

当然,作为一款SUV车型,Model Y的空间优势是Model 3不能比拟的。 按照官方的说法,ModelY最多可乘坐7名乘客,第二排座椅还能独立折叠,空间上最多可能放置1.8立方米的货物。 不过从Model Y的溜背式设计来看,第三排座椅的乘坐舒适度不会很高。

这么看来,Model Y有点像是Model 3的“臃肿版”: 续航能力弱了,体积变大了。 不过,如果那些喜欢Model X却没有足够预算的消费者,Model Y的出现对他们来讲就是刚刚好。

国产版Model Y会给谁带来压力?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逐渐成熟,自主新能源品牌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强,广汽新能源、比亚迪、蔚来等车企都推出了极具实力的全新产品。 其中,蔚来汽车的李斌更是直接将特斯拉Model Y视为旗下第三款量产车型蔚来EC6的直接竞争对手。 由于官方并没有公开太多的数据,我们先对比两款车的动力水平。

蔚来EC6搭载全新100kW·h液冷恒温电池包,性能版还拥有615km的NEDC续航,百公里加速只要4.7s; 运动版搭载双160kW永磁电机,百公里加速仅为5.6s。 而按照官方信息,Model Y提供性能版、长续航全轮驱动和长续航后轮驱动三种版本选择,百公里加速时间3.7s~5.8s,EPA续航里程为370~451km。

其实两款车型的加速能力相差不大,而由于EPA和NEDC的检测原理不一致,买车君暂且不能对两款车的续航能力作出结果分析。 不过可以清楚的是,Model Y创新的亮点其实不算多,对于特斯拉来讲可能是完善其产品矩阵的重要落子。 但对于国内市场来说,Model Y的国产化吸引消费者的能力不算大,反而瓜分了Model 3和Model X的市场优势。 如果Model Y国产版没有太多的亮点,那么买车君认为,它的到来并没有那么可怕。

上周末,特斯拉宣布调整国产版Model 3的价格,基础版价格由原来的35.58万元下调至32.28万元,补贴后售价为29.9万元,跌破30万元大关。 特斯拉如此操作,必然会影响到想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的选择。

根据特斯拉公开的2019年交付数据,2019年全球交付36.75万辆,同比大增50%,其中Model3的销量占比超过80%。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车企之一,特斯拉上海工厂国产率还在逐步提升中,国产版Model 3的价格还有望进一步下降,这也意味着国产版Model Y上市后的价格还有望更低。

综上所述,从Model Y的产品力来看,其实对国内的新能源车企没有太多的影响,但是随着特斯拉国产化进程的加快,产品售价还会继续下探,这无疑会给对手带来更大的压力。这么看来,2020年的纯电动市场必定会有不少好戏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