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新能源汽车销量10年来首次下滑;北京市研究以家庭为单位摇号

2020年01月14日 09:03: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 10年来首次下滑(阅读原文)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4%,这是中国自2009年启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以来的首次下滑。

从整体车市的表现来看,2019年的情况进一步恶化了。去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而且降幅比2018年扩大5.4个百分点,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还在继续探底。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2019补贴大幅退坡,对生产企业影响很大,整个行业处于亏损状况,很难通过新能源汽车盈利。他表示希望政府下一步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但不可能继续大幅财政补贴,而是通过税收、使用环节等政策予以引导。同时,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认可度没得到确认,因此对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谨慎乐观。(来源:EV世纪)

点评: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可以“断奶”,但是辅食要跟上。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是一定会取消,那么下一步我们要怎么接棒继续扶持这个产业发展是关键,新的扶持政策不用真金白银,但要有效果,别让新能源汽车在发育阶段就营养不良,影响日后成长。

2、北京市研究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摇号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办的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北京市一直在积极研究“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客车摇号方案,将会在大数据上下功夫,更加精准地识别“无车家庭”,并采取信用公示的方式,保证公平公正。

容军表示,近年来,北京市政府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不断进行优化,先后修订多次。对于增量部分,“以家庭为单位摇号”的精细化管理方案一直都在积极研究中,目前已经有了新的进展,会广泛征求市民意见。

对于具体的方案,容军表示,政策会向“无车家庭”倾斜,为了让政策更加公平公正,有关部门在大数据上下功夫,通过数据更加精准地识别“无车家庭”,采用信用公示的方式,用多种方法和渠道进行尝试和论证。(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无车家庭是筛选之后直接配置么?否则即便给到20倍中签率也依然有摇不上的概率。

3、前通用汽车中国CEO甘文维出任比亚迪董事长高级顾问

1月13日,比亚迪正式宣布甘文维(Kevin Wale)出任比亚迪董事长高级顾问,为比亚迪集团的汽车业务提供顾问咨询服务,包括为汽车业务发展策略、运营策略、市场营销策略、品牌建设及销售服务体系提升等方面提供咨询、指导服务。

甘文维表示,电气化和其他使用新技术的汽车产品,将会是未来的成长重点。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电气化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技术领域,比亚迪一直是领导者和创新者。我希望把我的经验,用以支持比亚迪的创新能力,并帮助他们加强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导地位。(来源:EV世纪)

点评:与其全球的买买买,不如吸纳全球性高端人才,把自己打造成全球化企业。

4、特斯拉大涨9.77%股价首次突破500美元

特斯拉股价周一开盘后继续保持上扬势头,首次冲破500美元大关,截止收盘,特斯拉股价大涨9.77%报524.86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称,这主要得益于特斯拉近期在中国市场的出色表现,以及2019年强劲的交付量。

自去年10月在第三季度财报中宣布意外盈利后,特斯拉股价就一直在上涨。当时,该股的价格仅略高于每股250美元。

华尔街投行Piper Sandler上周曾发布报告,将特斯拉目标股价从423美元调高至553美元。今日,投行奥本海默又将特斯拉目标股价从385美元调高至612美元。(来源:新浪科技)

点评:去年特斯拉还一度被传资金链将断裂,很有可能抗不过2019年就得被收购,但马斯克最终等到了中国市场的爆发。希望我们有实力的新创车企们也能挨过寒冬,在未来几年可以达到这个成绩。

5、何小鹏:小鹏汽车超充业务实现单月盈利

1月11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表示,2019年12月其超级充电站业务实现单月盈利。他介绍,小鹏汽车目前已签约超级充电站146座,97座超级充电站在运营,并与20万个充电桩实现互联互通。

小鹏汽车曾计划大规模建造超级充电站,完善现有公共充电体系的同时,扩大品牌影响力,但由于前期投入及后期运营成本较大,小鹏汽车放缓了自建充电体系的规划。据悉,小鹏汽车超级充电站不仅仅针对小鹏汽车用户,其他品牌的新能源车也可以充电。(来源:汽车之家)

点评:是全部超级充电站加起来实现了盈利,还是某个超级充电站实现盈利?如果说在运营的97座超级充电站一起实现盈利,那小鹏确实要给行业分享分享经验了。

6、2019年12月动力电池装车量共计9.7GWh

1月13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马小利发布了2019年12月份动力电池月度数据。2019年12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6.2GWh,同比下降22.9%,环比下降31.4%。其中三元电池产量4.8GWh,占总产量77.8%,同比下降0.7%,环比下降10.2%;磷酸铁锂电池产量1.2GWh,占总产量19.0%,同比下降57.2%,环比下降67.4%。

去年1-12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85.4GWh,同比累计增长21.0%。其中三元电池产量累计55.1GWh,占总产量64.6%,同比累计增长40.8%;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27.7GWh,占总产量32.4%,同比累计下降1.2%。

2019年12月,我国动力电池销量共计7.8GWh,同比增长3.5%,其中三元电池销售5.9GWh,同比上升22.0%,占总销量76.4%;磷酸铁锂电池销售1.6GWh,同比下降23.7%,占总销量20.9%。

去年1-12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销量达75.6GWh,同比累计增长21.4%。其中三元电池累计销售53.0GWh,占总销量70.0%;磷酸铁锂电池累计销售20.6GWh,占总销量比27.2%,整体来看仍呈现正增长态势。(来源:机经网)

点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低迷也导致了动力电池产销的下滑,对动力电池企业来说未来的这一两年也是需要咬牙坚持才能熬过的寒冬。

7、2019年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增量为41.1万台

1月13日,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信息部主任仝宗旗介绍了2019年12月全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

截至2019年底,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51.6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30.1万台、直流充电桩21.5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8台。2019年12月较2019年11月公共类充电桩增加2.1万台,2019年12月同比增长55.9% 。

2019年1-12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41.1万台,同比增加18.1%,新能源增量车桩比约为2.9:1。截止2019年12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21.9万台,同比增加50.8%,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420万辆,车桩比达到3.4:1。

预计2020年新增公共充电场站1.2万座,公共充电场站保有量达4.8万座。新增公共充电桩15.6万台,其中公共交流充电桩8.4万台,公共直流充电桩7.2万台,公共充电桩保有量达到66.7万台。同时预计新增37.3万台私人交流充电桩,私人交流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07.6万台。(来源:机经网)

点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放缓了,但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不能放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