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帕萨特主动参加C-NCAP碰撞,网友:打不过关张就拿刘备撒气?

2020年01月14日 09:26:03
分享到:

2019年最后一个礼拜,在中国汽车圈,最大的“瓜”莫过于上汽大众全新帕萨特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项目,因为车辆左侧侵入量过大,导致车内假人脚部腿部严重受损;方向盘发生横向位移,安全气囊没有正面接触车内假人的脸部,导致车内假人头部两次接触车内硬结构,假人头部、颈部受到较重损害;车辆的A柱严重变形,没有侧气帘/气囊,导致侧面防护性表现也很差。总之,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全新帕萨特获得了截止目前为止,中保研在该项目中的最差成绩。

在获得正面25%正面碰撞最差评价之后,上汽大众对于该事件一直没有正面回应,反倒是各种“小动作”不断,我们作为在汽车行业植根多年的媒体人,对于哪些是厂商的“软文”、“水军文”,一眼就能看出来。目前来看,上汽大众层面尚处于一个“冷处理”的状态,就是等风声过去,舆论忘记这件事,毕竟在互联网时代,热门事件的“保鲜周期”也就一周左右。与此同时,通过软文、水军文抨击中保研的公正性,或者说中保研的严苛测试不符合标准,亦或者认为帕萨特目前价格便宜,车是好车,就是安全性差点;更有甚者,不说产品本身的缺陷,也不说中保研是否公正,揪着几年前日系车的一些事故说事。不管怎样,基本上都是通过各种方式带节奏,混淆消费者的认知,甚至给消费者洗脑。

虽然全新帕萨特12月份的销量依然优秀,不过很显然,现在全新帕萨特的口碑在中保研碰撞测试结果出来之后,很多预定了帕萨特的车主开始打退堂鼓了,也就是犹豫要不要退订。事实上如果有帕萨特不采取有效的措施,那么全新帕萨特销量受到影响将是非常有可能的,12月没有受到影响是因为中保研评价结果出现在月末,如果12月1日披露,你试试看有没有影响!

既然全新帕萨特在中保研被撞得“一塌糊涂”,那么上汽大众必须要做点什么扭转局面。在当下,想要召回已经售出的车辆或者对未售出的车辆进行停售,对新车进行安全性加强都是不可能的,这一点凭借我们多年以来对大众在国内做法的认知,这么大的成本支出上汽大众是不可能去改变的,但是在安全性方面不足的印象又必须要改变,怎么办呢?

据悉,上汽大众自愿申请了C-NCAP 帕萨特的碰撞试验,根据信息显示,上汽大众帕萨特为C-NCAP的2020年第二期试验,第一期为广汽传祺GA6上汽大众帕萨特将于2020年1月13日-1月17日,也就是春节前进行AEB试验。2月份时候会进行结构碰撞试验,也就是春节后进行。在我们看来,上汽大众的这种做法,就是给之前在中保研的糟糕表现找辙,寄希望在C-NCAP拿一个五星评价,然后证明其在安全性方面没有问题,然后掩盖其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的严重不足,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大多数消费者对于中保研、C-NCAP两个碰撞标准不熟悉,上汽大众可能就是吃定了只要有个最新的五星评价,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的这点丑事就能过去!

事实上,C-NCAP和中保研在评价标准上是完全不一样的,或者说中保研的评价标准要高得多,在C-NCAP拿五星评价的车型,在中保研可能在某些项目就非常差劲。就拿正面偏置偏置碰撞测试来说,中保研采用的额是25%偏置碰撞,C-NCAP采用的是40%偏置碰撞,车辆结构上来看,很明显,25%偏置碰撞不仅仅考验车辆的防撞梁、结构、刚性、吸能等各方面的能力,还考验对未知危险的防护能力,比如方向盘横移,更能体现车辆在正面碰撞中的防护能力;而40%偏置碰撞中,前防撞梁还能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所以即使是同样的速度,25%偏置碰撞是要比40%偏置碰撞更加严苛。

而在其他项目上,中保研的评价标准也更加接近实际。比如在侧面碰撞项目中,C-NCAP采用的壁障重量为1.4吨,壁障高度为600mm,壁障车速为50km/h,模拟的场景是被测试车辆被一辆轿车产品撞击后,侧面安全性的表现情况。但是现在SUV车型的总量接近新车销量的半数,显然,C-NCAP单纯模拟轿车撞击的场景就有失偏颇,也就是壁障高度太低,侧面碰撞无法验证B柱的抗压能力。

因此,其实目前预测结果,基本上可以确定,帕萨特可以拿到五星,因为这些只在国内销售的车型,参考的标准就是C-NCAP,加上C-NCAP本身碰撞严苛度较低。在这样的碰撞标准下,上汽大众对于帕萨特在中保研的糟糕表现将有望被“洗白”,正如网友所言:打不过关张,就拿刘备撒气玩?

所以,其实对于全新帕萨特来说,至少在我们看来,想要在安全性上进行升级改造,达到中保研全优评价的可能性极低,但是却也在其他方面做足了手段进行洗白,在我们看来,就连主动参加C-NCAP碰撞也是一样。不信?等C-NCAP结果出来之后,再看看之前抨击中保研、为帕萨特洗地的那些博主,一定是摇旗呐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