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年销量破20万,到底是不是“日吹”的功劳?

2020年01月14日 09:29:03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雷克萨斯2019年销量达到了200521辆,实现了25%的同比增长,同时也是第五个在华年销超20万的豪华品牌。一个靠纯进口方式销售的品牌,能在车市整体下滑的情况下有如此好的销售业绩,雷克萨斯也算是创造了历史。然而就在雷克萨斯公布年销量的前几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专门针对雷克萨斯涉嫌垄断行为开出了8761.31万元的罚单。有声音称,雷克萨斯的销量激增,和那些“日吹”派有很大关系。由此可见,虽然雷克萨斯在2019年收获很大,但同时又有不少的争议。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雷克萨斯在华年销量破20万到底是谁的功劳。

用服务提升质量口碑,雷克萨斯做得很聪明

雷克萨斯的品牌特色是服务非常优质,这让其在品质口碑的基础上,有了更符合高端消费者的价值。不少人都说雷克萨斯的“跪式服务”是吸引高端消费群体的一个点,但更重要的是雷克萨斯的售后服务。在混动车型销量还没起来的时候,雷克萨斯就开始在汽油车上推行4年或10万公里的免费保养。一般情况下,豪华品牌的中型车一次保养费用在10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雷克萨斯在免费保养期内所省下来的费用在1.2万元左右。

对于那些花得起钱加价买雷克萨斯的消费者来说,省下来的保养费用并不是最重要的,他们最在意的还是整个维修保养的过程。做过保养的消费者都知道,在此过程中4S店往往会告知用户一些零部件需要维修或更换,其实有些问题根本就是无关痛痒,甚至是无中生有的。高端消费者不差钱,他们讨厌的是这些所谓的“毛病”让整个维修保养的体验过程变得极差。过于频繁的被检查出毛病,让用户对产品品质产生了怀疑。繁琐的维修保养过程对车主的用车体验产生了影响。而雷克萨斯的售后服务是自己掏腰包,自然少了很多小动作,消费者自然也会对产品质量有更好的认同感。

走好了个性化这条路,把握好了技术发展趋势

服务和口碑是雷克萨斯一贯的特点,而雷克萨斯年销量突破20万辆自然少不了越来越突出的产品特色。

首先,雷克萨斯看准了市场趋势,在年轻化和个性化方面紧跟潮流。雷克萨斯的新一代产品在设计方面采用了更夸张的纺锤造型,无论是换代后的ES、RX、NX等走量车型,还是新加入的UX,都有非常强的视觉冲击。虽然雷克萨斯开起来比较软,但看上去很燃。年轻消费者中有不少来自“外貌协会”,再加上年轻消费群体逐渐成为消费主力,自然就将设计优势变现成销量了。

其次,雷克萨斯的混动车型依靠技术和产品力,走出了一条新路。雷克萨斯去年在中国售出的200521辆新车中,有69027辆都是混动车型。其混动车型占比达到34.4%,同比增幅达到39.3%。和插混、纯电动等新能源车不同,雷克萨斯的强混能在不插电的情况下依然有很好的燃油经济性,消费者不用担心电池的亏损问题,也不用担心车辆保值率的问题。

“日吹”有一定功劳,但也有德系和美系品牌的反向助力

刚才我们已经提到,雷克萨斯的质量口碑一定程度上是靠服务带起来的,而实际上雷克萨斯也出过一些质量问题,并且还非常值得重视。今年8月份,雷克萨斯因为制动助力泵零部件问题,召回包括ES、UX、LS、LC等车型在内的4715辆汽车,这些召回车辆都存在制动距离变长的隐患。之前还有媒体在测试雷克萨斯LX 570的时候出现了汽车在上坡时变速箱从D挡跳到N挡的现象,这直接关系到车内人员的生命安全。

这些问题放在任何一家车企都是大事件,那么为何雷克萨斯受到的影响不大呢?首先我们从召回数量和LX 570的销量就可以看出来,出问题的车型数量不多;其次,雷克萨斯在出现事故之前就先发现了问题,没有给这些坏消息继续发酵的机会;最后,目前也不乏有一些“日吹派”,过于神话了雷克萨斯的形象,出现问题时又各种为其开脱。

不否认,雷克萨斯近两年的热销,有“日吹派”的功劳,但德系和美系品牌也给了不少机会。2017-2019年是雷克萨斯连续三年实现20%以上同比增幅的时间,而在这三年中,BBA各自都曝出了不少的质量问题,一些人开始不那么相信德系品质了。而凯迪拉克作为美系豪华品牌的老大,价格一降再降,早就没了品牌优势。排在前面的几个豪华品牌都有了漏洞,雷克萨斯自然就可以捡漏网之鱼了。

写在最后

靠自身的跪式服务经营了那么多年,混动系统好不容易才混出了头,竞争对手的失误还带来一些运气成分,最终才成就了雷克萨斯的20万年销量,可见雷克萨斯的销量成绩来得其实并不那么容易。而在这些环节中,笔者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新一轮产品的设计和技术实力,因为只有产品符合时代和消费者需求才是提高销量的最好办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