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价便宜,收入又高,为什么优越感爆棚的美国人不买豪华车?

2020年01月14日 09:44: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房和车成为当下年轻人的“两大件”,没有这两样东西,丈母娘这关确实不好过。理论上说,车子相对于房子更便宜,也更容易实现。经常关注汽车的朋友应该知道,不论是在文章还是视频里,美国的汽车价格相较于国内要便宜不少,这也让不少网友感叹道,在美国买车简直像买白菜一样。

国人好面子,即使有着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国产车摆在面前,心里却仍然想着那些配置又低价格又贵的合资车;拿着20多万买合资车的消费者,却总是对BBA念念不忘;这时候再看看人家美国人,车那么便宜,满大街却又见不到几辆豪车,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

我们都知道美国是世界上汽车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均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相比于中国,美国可以算得上是“地广人稀”。因为地点之间的距离太远,加之公共交通网络建设的缓慢,自汽车在美国诞生之日起,就成为美国人民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与国人每天都有很长时间在写字楼加班不同,美国人可能有更多的时间都是在汽车上度过。据统计,美国的一辆汽车每年的平均行驶里程达到了13746英里,相当于22000千米,远超国内普通的上班族,有的女性朋友车子买了好几年,可能都没开过几万公里。

美国的汽车历史由来已久,文化氛围也非常浓厚,接触的汽车多了,人们对于汽车的用处的把握也更加贴近实际,好面子,追求品牌的人就相对较少。这样的观念也导致美国的汽车市场竞争普遍较为激烈,加上美国消费者相对懂车且购买需求非常务实,所以,像是本田思域、雅阁以及丰田凯美瑞等在美国人心中比较平价、实用的车型,利润都非常的薄。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虽然豪华品牌车型相对中国要更加便宜,但相对于更具性价比的本田丰田等品牌车型,就显得性价比很低,这也是美国消费者很少购买豪华品牌的原因之一。

中国汽车保有量虽然在逐年增长,但落实到人均,几乎是每个家庭一辆车的状态,这还不算那些没有汽车的家庭。而在美国,人均一辆车是普遍现象,每个美国家庭都平均有2-3辆汽车。从买车的预算来看,虽然每个家庭的购车总预算很高,但分摊到每个家庭成员,这些钱还是显得有些捉襟见肘。

中国人喜欢SUV、欧洲人偏爱旅行车、美国人则对全尺寸车型情有独钟。与中国城市道路上最为常见的“34C”不同,美国街道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皮卡、大MPV以及全尺寸SUV,这些车的价格普遍在3-5万美金,完全足够购买一辆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车型。由于美国人对汽车的消费观已趋向于务实,没有中国人这般看重品牌附加值,汽车“彰显面子和地位”的功能性就会少很多。

在国内,除了雷克萨斯等日系品牌,豪华品牌的二手车保值率都比较一般,而在美国这些豪华车型的保值率更加堪忧,有的豪车开一年就贬值50%你受得了吗。在美国的二手车市场,质量不差、修车便宜、保险不贵的日系车同样拥有跟高的二手车残值,贬值率低的车更加利于转让和出售。拿一台新车售价在两万美金的日系车来说,5年行驶5万公里,二手车还能卖到1.5万美金,即使是10万英里,这台车仍有一万美金左右的残值。同样10万英里的奥迪A6,二手车也就只能卖到1万美金不到。所以,务实很重要,但理性看待,经济因素也是美国人不怎么买豪车的原因之一。

综合来看,在收入均等、生活成本接近的情况下,美国人相对于中国人,并没有在车上投入的更少,毕竟在交通条件并不完善的美国,一个号称车轮上的国家,没有私家车,去买菜都是个问题。美国人的汽车消费观念,更偏向于空间更大、数量更多,而不是汽车的品牌更有面子。即使美国人收入更高,务实的心里也不会驱使他们花更多的钱买价格更高的车,因为往往更贵的车性价比也要更低。

可以肯定的是,任何人都不是不喜欢豪车,比如,保时捷911就是美国中产阶级最爱的豪车之一,新车售价也达到了10万美金以上。对于还在为生活努力工作,或者还需要照顾家庭的普通美国民众来说,这可不是他们所能负担的起的。

当这些人退休,不用再为家庭操心,到了真正可以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你就会看见,老头开着他的911带着老伴兜风,脸上是停不下来的笑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