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国产SUV凭啥敢卖128万?看了底子秒懂

2020年01月14日 10:44:06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自从见识过号称售价500万的红旗L5后,很多几十万元的国产车出来后,大家都是见怪不怪了。虽然国产车高端化进展的同时,让我们对高价国产车的敏感程度降低了不少,但当真正有一款100多万元的国产车出现后,还是让不少人惊呆了。

近日,北京BJ90正式上市,作为北京越野系列的一员,BJ40售价为15.98-20.49万,BJ80售价为29.80-39.80万,按照递增式的计算来看,很多人想当然认为BJ90的售价在50万元上下。但98.80-128.80万元,却着实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又或者说是惊吓。

国产车与合资车很大一点不同就是,国产车大多没有合资车的品牌溢价能力,因此成本也能在车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说配置、用料、设计。而当100多万的售价遇上国产车,能够让这台车展露出何种表现?自然也就让人非常期待。

从外观上看,BJ90确实延续了不少BJ系列SUV的特征,比如镀铬五孔式前格栅、方块尾灯、以及方正硬气的外形。作为一台全尺寸SUV,5171/1995/1860mm的长宽高, 3100mm的轴距,完全对得起这一级别的定位。

从外观上看,这是一台很国产的国产车,不过进入到车内后,我们才发现这台车为什么能卖到上百万。

如果是不仔细看上去,其实BJ90的内饰看不出多少端倪,稍显复古的设计加上超大的中控屏,看上去是科技与经典的对抗。但如果把目光放到其他细节上会发现,仪表盘、空调控制区域、多媒体控制区域看上去都似曾相识。

正当你感觉它像一台别的车,但又想不起那台车是什么之时,方向盘后方的怀挡式换挡杆给足了你提示。没错,这是一台奔驰GL级SUV,准确来说,更像是一台奔驰GLS。

在如今设计撞车的时代,内饰设计雷同也许只是一种错觉,但当你打开BJ90的发动机舱盖后你才会发现,刚刚发生的一切并不只是一种巧合。大大的三叉星LOGO摆在正中间,没有任何掩饰,生怕别人不知道这是一台奔驰

进行到这一步,其实没必要再强加悬念了,BJ90确确实实就是一台奔驰同平台的车。而那带奔驰标的发动机,也确实是奔驰提供的3.0T和4.0T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333马力和422马力,并配备与老款GLS相同的四驱系统和后双叉臂式独立悬架。

总而言之,BJ90确实是基于2016款GLS平台打造的一款车型,甚至连前缀也不加修饰,直接定名为2016款BJ90。在如今看来,换标国产化也不算是羞耻的事,毕竟是授权生产,总比抄袭要光明磊落得多。

不过,对比两者的价格会发现,2016款BJ90的售价为的起售为98.8万元,而2020款奔驰GLS 93.48万元,也就是说现款BJ90比正版的现款奔驰GLS起售价还要贵上5万多。

当然了,也可以用个好听点的解释,2016款初代奔驰GLS起售价为107.6万元,而同为2016款的BJ90更便宜了。

现款2020款奔驰GLS已经是全新一代车型,作为老款GLS平台而来的BJ90,隔代以后会出现哪些劣势呢?首先在尺寸方面,BJ90比起现款GLS,在长、宽、轴距的尺寸数据都更差。

并且像全速自适应巡航、HID抬头显示、座椅通风按摩、自动泊车、360度全景影像、车联网、柏林之声音响等配置也缺失了,甚至变速箱也从9AT变为了奔驰上代车型使用的7AT。当然,值得庆幸的是,可调软硬的空气悬架还在。

如果这台车型是3年前推出,那么对比第一代奔驰GLS还是在价格上有些许优势。不过如今已经是2020年了,不仅是奔驰GLS已经换代,现款奥迪Q8宝马X7如今在价格和产品力上也要优于BJ90。

在价格、品牌、产品力都没有优势的情况下,即使是奔驰同平台,也不见得BJ90有何能吸引人购买的亮点。不过作为一款百万级别国产车型,本质上就不是拿来走量的,而是发挥提升品牌形象的作用。

仿制品比正版更贵,这听上去确实有点耐人听闻,不过如今国产车用上外资车平台的例子并不少见,比如下面几款国产车,就是与外资车同平台。

如果翻看东风乘用车的产品列表会发现,东风在轿车的产品布局只有紧凑型车和中大型车,中间缺失了中型车。按理说品牌向上发展都是阶梯式的,而不是跨级上升,东风A9这款车型确实有违常理。

不过,当你知道东风A9雪铁龙C6是同平台之后,一切都恍然大悟了。准确来说,并不是东风A9模仿雪铁龙C6,而恰恰相反。东风A9是2016年4月上市的,比雪铁龙C6早了整整半年,算得上是雪铁龙C6的前辈车型。

而两者的共同点也不少,外观上同样都是拉伸化设计,没有多余的线条。但在内饰方面,两者看上去更像去“父子”车型,原因在于东风A9中控采用大量木纹饰板,如今看来,这种设计让人恍惚像回到了十多年前。

当然了,同平台的精髓并不是为了合资车的外观内饰,三大件才是国产车最需要的。东风A9全系也采用了雪铁龙C6的同款1.8T发动机,最大功率204马力,最大扭矩280牛•米,并且匹配的也是PSA旗下6AT变速箱。

相比于雪铁龙C6低配1.6T、高配1.8T的动力搭配,东风A9看似性价比更高。但那套老气的设计,以及东风LOGO,很难让人不加两万直接上雪铁龙C6。而从事实上来说也确实如此,今年1-9月份,东风A9的总销量为228辆,而9月以后的销量就再也没有公布了。

东风A9雪铁龙C6差价仅为两三万,很多人都能愿意加点钱上合资,但如果国产版奇骏比合资版奇骏便宜近10万呢?恐怕很多人就会陷入犹豫了。当然,这一切仅限于你真正见到这款“国产版奇骏”之前。

日产的慷慨作风让他把很多车型的平台都共享给了自主品牌。比如旧款轩逸平台共享给了启辰D60、东风A60等车型。同样,上一代日产奇骏的生命周期停留在2014年后,也化作春泥更护花,将平台共享给了东风风度MX6。

其实从外观已经能一窥端倪,除了在中网、保险杠等细节有些许不同,东风风度MX6外观与奇骏基本保持一致。而在内饰方面,两车也是完全保持一致,最大的不同也只是方向盘上的车标而已。

外观内饰基本相同的情况之下,三大件自然更不用说了。2.0L+CVT的日产经典动力组合,最大功率为144马力,峰值扭矩为198牛•米,只不过上一代MR20DE并不支持国六排放标准。

由于采用的是上一代奇骏平台生产,因此当上一代奇骏停产后,风度MX6也没有了更新方向。如今国产SUV突飞猛进,合资SUV屡屡降价,再让人花10多万买辆老款奇骏,自然显得非常划不来。

早在荣威950之前,荣威就推出过一款旗舰车型——荣威750,只不过在10年以前,自主品牌确实无力支撑起一款20万价位的车子。靠自主研发自然很难产出与合资旗鼓相当的车型,因此,同为上汽集团的荣威别克,借用别克君越的平台造出了荣威950

由于采用上一代君越的Epsilon II平台,因此两款车型其实相同之处并不少,比如大气和谐的造型,以及几乎一致的车身尺寸。而2010款荣威950三套动力总成中的2.4L/3.0L,同样采用了与当时君越同款动力。

在当时君越并未换代的时候,别克就已将平台共享给荣威950,确实显得非常良心。而这款车型2012年上市的时卖出了16.88-31.99万元的售价,也是当时自主车型中少有卖到30万元的车型。

不过,当君越在2016年换代后,用着落后一代技术的荣威950优势就已经不复存在。如今再对比两款车型,有着3万元优惠的君越性价比丝毫不比荣威950差,并且在内饰、动力、配置等各方面都有着碾压优势。因此,荣威950如今的停产在售的结局也在预料之内。

其实BJ90的情况与上面三组例子都极为相似,用着外资车的老旧平台技术,以此来打造出更高级别的车型。但是从这三组例子的结局来看,这样的玩法并不能让车型获得成功,反而因为价格过高而寸步难行。

因此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吸收消化技术再引以为用,比直接套用外资车型的技术,要更为有利于品牌的长期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