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皓影240TURBO四驱性能测试:油耗成绩有惊喜

2020年01月14日 10:57:07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概述:四驱系统对测试成绩影响大吗?

混动版的皓影我们之前已经测试过了,从测试结果来看,那叫一个大型真香现场。但它也有一个小问题,那就是没有四驱版本。对于有轻度越野需求的消费者来说,四驱是必须的,哪怕这是一个不带锁的四驱,但是这个四驱系统对各项测试有影响吗?它会增加日常用车的负担吗?说实话我也想知道,所以赶紧来做个测试吧。

皓影搭载两套动力系统,分别为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2.0L混合动力系统,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2kW,最大扭矩243N·m,与之匹配的是CVT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是现在本田旗下的“万金油”选择,下至缤智思域上至冠道都可适用,只不过各车之间的调教略有不同。

加速&刹车测试:

按照参数来看,皓影上这台1.5T发动机输出是很强悍的,但是实际加速过程却感觉不出来,加速感比想象中要差一点。而这最大的原因是皓影这套四驱系统,虽然四驱系统可以显著提高整车的牵引力表现,但是皓影上这台发动机明显还“喂不饱”它,相反由于多出来的机械结构导致最终动力下降,从而导致加速成绩变慢。

本田皓影 240TURBO 四驱尊享版 0—100km/h加速成绩 9.54秒)

把挡位调至S挡,采用弹射方式起步,在刚起步阶段动力能感觉到一定的推背感,但是很快就衰退下来,并且加速度稳定0.4G左右,随后继续安稳下降。由于CVT变速箱的特性整个加速过程是很平顺的,在50km/h以下加速时也能给到一些主观上的加速爆发感,但由于四驱系统的加入导致后续加速比想象中慢,最终加速成绩为9.54秒。(作为参考,CR-V1.5T两驱车型加速成绩在8秒左右)。

与之相比,皓影锐·混动版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8.06秒,因为没有四驱系统,而且电机在起步阶段能提供更多功率,帮助发动机度过最开始那段低效率的区域,所以从整个加速过程来说来说混动版本车型从起步瞬间到最后都稳压1.5T四驱版车型一头。

在全力踩下刹车时“点头”现象不算大,在SUV里头这是一个不错的车身姿态了,而且在整个制动过程中车身也没多余的动作,给予驾驶员一种很稳定的感觉。另外,整个制动过程中的制动力比较平均,并且大部分时间都能保持在-1G左右,最终百公里刹车成绩为37.87米。

本田皓影 240TURBO 四驱尊享版 100-0km/h 制动成绩 37.87米)

能取得好成绩的最大功臣是这4条235宽度的轮胎,出色的胎宽保证了刹车时的抓地力,在同级别SUV里头这也是一个挺亮眼的成绩了。并且皓影全系都是235宽度的米其林轮胎,不过其品牌和扁平比略有不同,比如锐·混动车型的轮胎为米其林浩悦3ST,刹车成绩为37.82米,两者处于同一水准,可见刹车好是皓影的优势之一。

油耗测试:

皓影这套1.5T+CVT动力总成在城市拥堵路况的整体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得益于发动机本身的动力输出以及正常情况下发动机的转速也不会被压得很低的这个调教,动力来得比较及时,提速不会拖沓,可以很轻松地跟上前车,总的来说在中低速驾驶时还是一个比较轻快的表现,并且这个表现我认为哪怕在同级别车型里都是可以排在前列的。但是如果跟锐·混动车型比起来那还是差了点意思,电机那随传随到的发力特性是汽油机无法给予的,混动车型可以给到一个几乎没有延迟的加速反馈,在走走停停的城市道路会显得更加从容。

在拥堵路况下,混动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依靠可以储能的电池对发动机的做功进行一个削峰填谷的作用,减少能量的浪费,所以要跟混动车型比油耗是不可行的。但是皓影这套动力还是给了我一个惊喜,在平均时速21km/h的测试中做出了8.56/100km的成绩(虽然油耗的确有点低,但这时候确实加不进油了),作为参考锐·混动车型的城市油耗成绩为5.92L/100km。

到了高速路况,这台1.5T发动机的真正实力才算是真正发挥出来。虽然百公里加速成绩不算理想,但动力储备依旧是有的,从90km/h速度继续加速时时速表依然可以比较迅速的反应过来继续上升,并且在最高法定限速时还能保有不错的加速力道。并且高速行驶也正是这台1.5T发动机效率比较高的区间,测试出来的高速路况油耗为6.75L/100km,在同级别四驱车型里是一个很好的成绩了。

噪音测试:

噪音控制一直不是本田的强项,尤其是广汽本田还喜欢“营造运动感”。无论是缤智还是这台皓影,只要是搭载T动力的车型都会有同一个问题:发动机声音比较明显,这当然是广汽本田有意而为之的,因为在东风本田同平台车型上没有这个问题。

说回这台1.5T的皓影吧,在中低速行驶的时候还是可以感知到一些发动机的声音和振动的,而处于高速路况中的发动机噪音也的确比较明显,相反风噪是不太明显的。另外这台试驾车装配的米其林LATITUDE SPORT3轮胎是偏向运动操控的,正常情况下胎噪也会比同牌子舒适取向轮胎大一些。

总结:加速影响很大,油耗是惊喜

测试结果表明,四驱系统对加速有比较明显的影响,以同平台的CR-V 1.5T车型作为对比的话,这套四驱系统拖累了1秒多的加速,虽然这个成绩还是比奇骏2.5L四驱车型快一些,但是依然称不上快的。至于其它测试成绩,油耗测试的最终结果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惊喜,并没有大幅超过混动版车型,而且数值上也不算高,所以在用车成本上,皓影四驱还是有着不错的经济性。但是,都到这个价位了,如果你没越野需求的话,皓影锐·混动它不香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