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比轩逸之后,90后小伙为何还是选择全新一代K3?

2020年01月14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前段时间,我身边的一个哥们儿告诉我,他准备买车,想让我帮他参谋参谋,目前他在第14代轩逸和全新一代K3中纠结不已。这种情况身为汽车编辑的我真是见多了,本着助人为乐的心态,我询问他的购车需求以及为什么纠结于这两款车。

我这位朋友是一个90后三好青年,不抽烟、不喝酒、不去夜店,平时就是打打王者,为了方便大家阅读,咱们就叫他小Y。我问他为什么要买车?他说这个月刚查到中!签!了!所以就准备买辆车。

好吧,这个理由真是既硬气又自然......

而至于为什么纠结于第14代轩逸和全新一代K3,小Y的回答是,家里人觉得轩逸不错,省油、皮实耐用,但我却觉得全新一代K3的“包牌价”非常值,减免购置税的话能省下不少钱,而且全新一代K3更漂亮也更个性。不过小Y也说,他也没想好,不知道哪款车更适合它。

OK,那现在问题非常明朗了,我的作用就是帮助小Y找到这两款车各自的优势,然后看看哪款车是小Y所需要的。话不多说,眼见为实,我决定亲自带着小Y去4S店里看看这两款车。

谁颜值高?谁“里子”硬?

第14代轩逸和全新一代K3都是在2019年换代的,所以两款车的外观都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第14代轩逸采用的是日产家族V-Motion设计语言,而全新一代K3也完成了蜕变,两款车在风格上都非常年轻。不过相比之下,全新一代K3明显更具运动感,大尺寸的进气格栅配多条幅竖状镀铬装饰,看着就霸气。

而在车尾两款车都采用了隐藏式排气设计,但全新一代K3运用了镀铬双排气管设计,这一点就比第14代轩逸看着更运动,而且这年头连奥迪都采用这种设计方式,所以没什么可纠结的。

此外,全新一代K3不仅颜值高,车身的技术含量也是不含糊,车身由超高张力钢板打造,并采用了碰撞能量的分散式结构设计。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K3应用了一体式冲压成型车门,进一步加强车身强度、延展性和吸能效果。在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碰撞测试中,获得了顶级安全大奖,这项测试中也包含最近大家非常关注的25%小重叠面碰撞试验。所以,全新一代K3不仅“有面儿”,“里子”也是硬核。

咱们再来看看车身尺寸,第14代轩逸的长宽高分别为4,641/1,815/1450mm,轴距为2712mm;全新一代K3的长宽高分别为4,660/1,780/1,450mm,轴距为2,700mm。从数据来看,全新一代K3的车身更长,而新款轩逸更宽、轴距更长。但在体验过车内空间后,我和小Y都觉得两车差别不大,后排的腿部空间都不错,乘坐感受都比较舒适。

配置水平居然这么悬殊?

我和小Y又分别看了下两车的内饰,真心话,第14代轩逸和全新一代K3的差别还是挺大的。第14代轩逸的设计中规中矩,属于比较传统的家用车风格,而全新一代K3的内饰则更显年轻,中控台运用了贯穿式镀铬条装饰,一直延伸至副驾驶前方位置,也塑造了更强的层次感。

第14代轩逸

全新一代K3

同时,全新一代K3在一些小地方的细节处理也更用心。比如空调控制区域采用了拨片式的镀铬按键设计,上方的图标显示也很精致,大大提升了档次感。我和小Y一致认为,全新一代K3的内饰对我们90后更有吸引力。

全新一代K3拨片式镀铬按键

别急,“表面”功夫好只是一方面,谁的配置更高呢?

小Y说自己的一共预算只有12万多,这其中包括了购置税和保险,所以算下来,他要买第14代轩逸CVT版本的话真有点费劲,即便是入门的11.9万元的舒享版,加上购置税和保险预算肯定也是超了,而有“包牌价”政策的全新一代K3就不一样的,购置税、保险和3年免费保养都给含进去了,妥妥可以选11.98万元的1.5L CVT智享科技版。

而通过配置对比我们发现,全新一代K3的配置水平明显更高,它配备了电子驻车、自动驻车、感应后备箱、远程启动、CarPlay/CarLife、自适应远近光灯、后视镜加热、自动空调、车载空气净化器、车内PM2.5过滤装置等,虽然在指导价上全新一代K3 1.5L CVT智享科技版比第14代轩逸CVT 舒享版贵了800元,但把“包牌价”算进来的话,购置税就能免1万多,保险还能少个好几千,最终落地价全新一代K3至少便宜1万多。

全新一代K3内饰

全新一代K3 1.5L CVT智享科技版还配备了10.25英寸中控屏和7英寸液晶仪表,而第14代轩逸CVT 舒享版仅有4.2英寸液晶仪表,连中控屏都没有,在科技感上差距有点大。同时,全新一代K3的中控屏内置了智能互联系统2.0,具备高水平的自然语言识别能力、个性化Welcome Message、手机APP互联等功能,拥有十分人性化的智能体验,且在屏幕操作上全新一代K3也更流畅,使用起来更舒服。

全新一代K3 7英寸液晶仪表

全新一代K3 10.25英寸中控屏

第14代轩逸4.2英寸液晶仪表

同是CVT变速箱,差别在哪里?

第14代轩逸搭载的是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全新一代K3则提供了1.5L自然吸气和1.4L涡轮增压两种动力选择。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K3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出自SmartstreamIVT动力架构,“极致挖掘燃油发动机的效率”是SmartStream系列引擎的最大特点,其拥有CVVT连续双向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并采用双端口缸内直射,能兼具燃油经济性与动力表现。

在变速箱方面,第14代轩逸匹配的是CVT变速箱,而全新一代K3则匹配的是带有8挡模拟的IVT智能变速箱,多了模拟挡位对驾驶体验有很大提升。

全新一代K3带8挡模拟的IVT变速箱

有了模拟挡位后,驾驶者能自己控制转速,比如长下坡限制在低档位可以保持车速,爬坡的时候限制在低档位可以获得更大扭矩。在城市道路行驶时,可以通过降挡拉转速的方式更快提升车速,也正是因为全新一代K3采用模拟8挡IVT变速箱,所以比第14代轩逸多了运动模式。简单来说,有了模拟挡位,驾驶乐趣会更强,同时还能兼顾燃油经济性。

此外,刚才我们所说的全新一代K3 1.5L智享科技版还搭载了DRIVE WiSE智能辅助系统,该系统集成FCA前方防撞辅助、LDW车道偏离辅助系统、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BCW盲点碰撞预警、HBA自动灯光调节系统、DAW驾驶员注意力提醒等高级驾驶辅助功能。

对于像小Y这样的新手来说,这些安全辅助系统像是“金钟罩”一般,给他提供更安全的行车保障,而这些配置只有在第14代轩逸的顶配车型上才能见到,但顶配车型的裸车价格已经超过了14万元,落地价格则要超过16万元了。所以综合来看,全新一代K3拥有更高的质价比,也是更适合小Y的选择。

写在最后:

在销量上,轩逸确实比较有优势,但销量并不代表一切,理性选择才是正确的。最终,小Y将橄榄枝抛向了全新一代K3,这也是我们通过全面对比后得出的一致结论。

不得不说,在这次对比前,我对全新一代K3的认知并没有这么深刻,但当我为了给小Y提出合适建议而做功课的时候才发现,全新一代K3的确有着很强的产品力,从颜值、内饰、配置、动力、安全以及价格等多方面表现综合来看,它堪称90后第一款车的优质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