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搅动新能源市场 新势力车企流年不利面临洗牌期

2020年01月14日 11:59: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在其《双城记》中曾说道:“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句话,用来送给近两年选择下场造车的新势力们再合适不过。

这两年,新能源产业乃至整个汽车行业发生了太多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最甚者,莫过于已被业内说烂了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大退坡,车市寒冬终结长达数十年的“黄金时代”。

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界第一大佬特斯拉强势入华,宝马大众、戴姆勒等一众全球车企持续加码,都在与初生的造车新势力争抢那一块早已被各家马蹄踏烂的“蛋糕”。更重要的是,国产特斯拉来势汹汹,让不少业内人士直呼“狼来了”,也有人将其比作一条激活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鲶鱼”。

面对行业洗牌,一众新势力企业是应该加大研发,促进技术升级,还是故步自封,面对敌手负隅抵抗?如何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洗牌期,准确找到自己的定位,这是国内造车新势力需要考虑的问题。

特斯拉利好不断

由于Model 3成功在华实现量产交付,特斯拉股价在去年10月形成上涨势头,开始呈现出爆炸式增长,近4个多月来累计上涨近1倍。该股在12月19日突破了400美元,目前很快就要触及500美元关口。也使得特斯拉861.84亿美元的市值已经超过了另外两家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通用汽车1月7日收盘时的市值约为500亿美元,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市值约为220亿美元,而特斯拉直到最近才打破福特1999年创下的808亿美元的纪录。

特斯拉在经营方面也迎来了重大利好,其车型在去年先后被免除了购置税,同时国产特斯拉在去年12月6日进入了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可享受2.475万元国家新能源补贴。而后在12月18日,特斯拉与中国借贷方签订了高达90亿元人民币的担保定期贷款协议。同时,特斯拉称与中国借贷方签署了高达22.5亿元人民币的无担保循环贷款协定。

因此特斯拉在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也被视做为一条鲶鱼,我们主动将一条被厚待的鲶鱼引了进来。2020年1月3日,特斯拉Model 3国产版下调售价为32.38万元(此前为35.58万元),进一步享受2.47万元电动车购车补贴后到手价为29.9万元。而中信证券预计:“特斯拉的产品定价体系对标BBA(奔驰宝马奥迪),我们参照特斯拉在北美、欧洲的销量表现,推演预计Model 3在中国的稳态销量将达到30万辆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新能源补贴的大幅退坡导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度急速下降。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5万辆,同比下降了41.3%。而据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整体持平或微增,加上特斯拉预计的10万辆销量,今年新能源汽车预计120万辆左右。由此可见,在整体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特斯拉已经正式进入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序列。

新势力车企年终复盘

对于新进入电动车市场的新势力公司来说,他们面临了巨大的挑战,比如特斯拉公司多次站在破产边缘,但是最终迎来了今天的主动局面。但是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高歌猛进相比,中国第一批造车新势力正在悄悄地消失。

不久前,湖州市政府拟收购游侠汽车工厂的消息让2014年即打出造车口号的游侠汽车再次被人记起。游侠汽车部分在建项目“停工”导致政府方出手相救,最终收回游侠汽车所拥有的工厂及土地资产。五年来,游侠汽车宣称共进行了5次融资,总规模约88亿元。在2018年分别进行了B轮和B+轮融资,分别达50.2亿元和3.5亿美元(约24.4亿元)。

而目前位于新势力销量榜前三名的企业蔚来、威马、小鹏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相距甚远,截止今年11月份,蔚来汽车今年累计交付14867辆,位居前10个月新势力的销量榜首。自2019 Nio Day李斌发布的数据,自去年6月份开始交付以来,蔚来汽车累计交付超过30000台。而蔚来汽车2019年的全年交付目标为4-5万辆。

前11个月,蔚来的交付总量是17,395台,按照4万台的最低年销量目标来算,蔚来的年销目标完成率仅有43.5%。威马和小鹏远比蔚来惨淡。其中威马前11个月的总交付量是15,355台,完成年销目标10万台的15.3%;小鹏前11个月的总交付量是12,960台,完成年销目标4万台的32.4%。这也就意味着在这场名为“造车新势力”的考试中,15分的成绩可以轻松排进班级前三,因为第一名的成绩也不过43分,而后进生的成绩,则惨不忍睹。

威尔森对2020年整车汽车市场的销量判断是同比下滑3%,这家中国汽车行业决策咨询公司同时表示,“预期未来短期内每月将持续30%左右的下滑。”终端交强险数据提供了另一个预测维度:今年前11个月,所有在售造车新势力品牌的累计销量为5.71万台,占同期乘用车销量的0.3%。

正高歌猛进的特斯拉已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最大的竞争对手,已是事实。在造车新势力蔚来的舵手李斌眼里,他们选择的是一条充满泥泞的马拉松赛道。而在2020年,无力继续的跑者们终将迎来自己的退场时刻。在战马嘶鸣中,谁将最终能够逐鹿中原、问鼎天下?中场战事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