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灵机e动 》这是你想要的那辆纯电动车吗?

2020年01月14日 13:16: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网汽车·灵机e动 2020年伊始,我刚发现的两件事:一、“疾风知劲草”原文的后一句不是“烈火见真金”,而是“板荡识诚臣”,文字有别但寓意相似;二、经济放缓并不意味着所有消费都会降级,比如购买纯电动车热情和选择。这与我最近一个月经常驾驶的这辆来自北京现代的昂希诺纯电动车有关,实际用车感受,主观分享开始。

Q:纯电动的昂希诺什么来头?

A:这是一款畅销全球的实力产品,本土制造后便宜了差不多10万元。

初识纯电动的昂希诺还是2019年7月在北京798现代汽车文化中心的一场媒体活动上,一辆“久经考验”的KONA Electric停在广场上,驾驶者开着它从非洲西北部加纳利群岛出发,完成了途径3大洲、跨越22个国家、行程近2万公里的极限挑战……好吧,这宣传,我还以为WRC的现代车队要换新车了呢。

确实,在海外市场,现代汽车有这样一款基于KONA车型而来的纯电动SUV,售价约为3.6-4.5万美元,也就是合25万多人民币起,卖的不错…是的,用“传统中式购车思维”来看,海外市场的现代KONA Electric这身量、这定位、其实不便宜。事实上,客观综合的看性能表现,现代KONA Electric其实是一款性价比颇高的纯电动车,有着出色的“三电”系统和优化设计,部分“硬性”表现甚至超越了特斯拉的产品。

引入中国市场,KONA Electric定名为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动,补贴后售价:17.28-19.88万元,而面向置换用户再提供4万元补贴。这样算下来,其实13万多就可以买到这款车。环顾目前市售的电动车款,满足一些可能的换购需求:主流合资品牌、全球销售车款、实际可用续航450公里以上、实际落地价在15万元以内…简单比对,你会发现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动几乎是目前的唯一选择。

Q:纯电动的昂希诺是“原汁原味”的引入吗?

A:不算,但我觉得实际驾控表现算得上同级最佳。

算上屈指可数的几款在售的合资品牌电动车和众多的自主品牌产品,有哪款车是海外与国内相同匹配的吗?不同的市场需求、执行标准和政策指向性决定着:是没有的。这不算什么对错,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看,就像是同样叫鱼香肉丝,不同餐馆和不同厨师的成菜会是完全的风格迥异。

拿这辆昂希诺纯电动来说,这款车型在欧洲和美国市场获得过诸多奖项,比如德国的红点设计、美国沃德十佳发动机等等,而引入中国市场后,“三电”系统的供应商和标定其实是有所改变的,比如KONA Electric的电驱系统供应商为现代摩比斯(Hyundai MOBIS),而昂西诺纯电动的电驱系统来自德国大陆汽车系统(天津)有限公司提供的EM15系列电动机。就硬件水平而言,大陆的这套系统集成化更高,电机、变频器和减速器集成于一体,重量更轻,效率更高。同样,国产后的电池组也换为宁德时代的产品,布局方式没变。在海外市场,KONA Electric提供有标准续航和长续航产品,NEDC工况标准续航里程分别为470公里和542公里,国产后的64.2kWh电池组续航是500公里,其实挺不错了。

聊聊驾驶感受吧,对比相似价格区间的电动车产品,昂希诺纯电动的驾控表现属于上乘。这可以从两个角度去说,一方面是“三电”系统带来的动力表现;一方面是由调校、工艺带来的质感。首先,150kW的最大功率/310N.m的最大扭矩、170km/h的最高时速以及四种可调驾驶模式的选择,对于这辆1658kg整备质量的昂希诺纯电动是完全够用的,动力充沛、加速有力。但更多的惊喜还是在行驶品质感的体现上,底盘悬挂、转向回馈力度、NVH控制等等都保持在整齐划一的节奏,扎实不突兀,带着浓浓的“欧洲味道”。作为普通用户,这是很容易感知到的明显优于诸多自主品牌竞品的地方,点赞。

另一方面,如果是顶配车款,昂希诺纯电动还会提供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包括实用的HBA 智能远近光调节、ASCC 智能自适应巡航、BCW 盲区监测系统等等以及侧气帘。当然,类似ESC 车身电子稳定系统、VSM 车辆稳定控制系统、TPMS 独立数显胎压监测系统就是全系标配的。

Q:500公里续航就完全够用吗?

A:日常通勤、短途出游够用。

怎么去说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焦虑呢?我觉得归根结底还是对充电效率和设施便利性的焦虑,也许你不会过分关注一辆燃油车油箱容积是55升还是60升,因为你知道城市随处都有加油站,简单的就像找一家卖饮料的便利店。然而,对于纯电动车而言,频繁充电可能带来的烦恼,90%以上得车主都懂。所以在我主观来看,对于纯电动车而言,续航里程依旧是个比颜值还重要的问题。

还是拿昂希诺纯电动举例,500公里的综合工况续航(NEDC工况标准),意味着可实际使用的大约在450公里(剩余续航50公里以下会有报警提示,出于续航里程的最大化保证,动力会受到限制),所以,更贴近日常使用的角度去看,夏季你可以把它当作一辆续航420公里左右的电动车使用,冬季你可以把它当作370公里左右的电动车来使用(不接受反驳,去充电的路上总要留点剩余。),这样来看,以每日通勤路程约为40公里算,基本可以一周充电一次。以北京为例,使用第三方的快充桩,算上服务费但不含停车费,充满一次的价格大约在120元左右。

因此这里也总结下个人心得,在目前的配套和技术水平下,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依然是个比颜值更重要的话题。所以,如果是唯一的家庭使用,续航里程低于400公里电动车产品,其他再优秀,也不推荐选择。

Q:这车的智能多媒体系统好用吗、丰富吗?

A:基于百度旗下的第二代智能网联系统感受一般,胜在界面简洁。

实话实说,80%自己开车的时候,我其实一句话也不想说,所以我挺厌烦那些强制用语音交流的才能控制的车机系统。另外,我也比较厌烦那些杂乱的UI界面,看似功能强大,实际你连最基本的时间显示、空调温度显示都需要满屏寻找,而且我几乎从来没在车机系统上完整看过一部电影。相应的,听音乐、收音机和电话依旧是最常用的车机功能。

在昂希诺纯电动上,北京现代为它搭配了一套10.25英寸车载多媒体系统,有固定的功能区域,可触控操作,常用的空调系统相关功能则使用实体按键,车机系统基于百度旗下的第二代智能网联系统,也就是能用百度地图、能用语音控制、也支持CarLife,但不支持苹果的CarPlay,自带QQ音乐和伴听APP。客观的说,整体车机功能比较基础,胜在界面简洁,另外能支持无线充电还是挺实用的。

Q:昂希诺纯电动这车值得买吗?

A:综合参考,这是一辆值得推荐的精品小车。



我觉得买什么都一样,理性面对自己的花销,可以有合理期待,但别心存幻想。来自北京现代的昂希诺纯电动,颜值、品质不错、续航也够,算上各种补贴之后,价格也很亲民,尤其适合换购选择,肯定是值得推荐的。当然这也不是说它没有缺失,比如受限于尺寸定位,它的车内空间是不能和那些越级尺寸产品相提并论,另外舒适性功能会相比价格更贵的海外版本有所减少,比如前排座椅的通风和加热功能,比如只有选择顶配车款才会有的LED尾灯和丰富主动安全配置等等,好在,它的基础安全配置、舒适配置也可以满足日常、在保证续航和价格的同时,一些功能的优化也在情理,但至少它的行驶质感能做到同级最佳,它的综合产品力也能满足热爱驾驶的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