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型的保值率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2020年01月14日 14:0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日益增长,发展短板也逐渐开始凸显了出来。与燃油车相比,除了续航里程的痛点之外,新能源车型的保值率低也是让很多车主头疼的问题。也有一些车主认为,价格高的新能源车型保值率应该也会相应更高一些,例如特斯拉的保值率就比较高。那么事实是否真的如此,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又和哪些因素有关呢?

首先,与燃油车型相比,新能源车型之所以保值率较低,主要还是在于其动力电池衰减速度过快。新能源车型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电池衰减的原因,加之配置已经比较落后,续航里程和性能都会受到影响。而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其动力系统所占的成本能够达到50%以上,更换电池的费用甚至不亚于购买一辆全新的新能源车型。因此很少有人愿意购买二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流通度较差,自然保值率也就比较低了。

其次,在目前官方数据所公布的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排行榜当中,我们可以明确地看到,特斯拉Model X和特斯拉Model S占据了榜单的位置,其三年保值率甚至可以高达65%以上,这样的保值率甚至超过了许多燃油车型。除了特斯拉外,蔚来ES8,腾势宝马i3等车型的保值率也相对较高,三年保值率可以达到45%以上,而这几款车型普遍都属于价格较高的车型。由此可见,价格的确是影响保值率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并不能说是绝对因素。

最后,在评判新能源车型的保值率时,除了价格因素之外,品牌效益也是非常关键的。相关调查研究发现,消费者在购买二手新能源车型时,首先考虑的就是品牌因素。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外资品牌和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保值率要普遍高于比亚迪荣威等国产自主品牌。加之国内并没有形成完善而统一的新能源车型残值管理体系,新能源二手车流通也就变得难上加难。

综上来看,新能源二手汽车的保值率的确和价格存在着很大的关系,但产品的质量以及品牌影响力也会影响到保值率的高低。如何规范管理二手新能源汽车残值断定,推进新能源二手汽车市场的流通成为了目前管理部门和新能源汽车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一个问题。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博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