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留意这几点,安安心心驾车过春节

2020年01月14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小心熊孩子!!!”

教授也是和大家开句玩笑,慎防熊孩子固然重要,可是无论何时安全问题还是容不得一点马虎。

临近年关,春运也逐渐拉开帷幕,这场号称全球人类最大的迁徙活动每年都会在我国如期进行。而随着如今大家的生活逐渐变好,在外打工的人们都开始富了起来,开着小车开开心心地回家过年或许是大家最舒心的选择。

过节开心,出行高兴,而人都总是这样,特别容易在这种情况下精神松懈。汽车自燃的事故时有发生,这不仅仅会带来经济损失,还会威胁到你的生命安全,留心注意以下这几种状况让你能安安心心地过个好年。

出远门之前检查车况是对于驾驶者最平常不过的要求了,在车辆使用过一段时间特别是有相对年份的车型是特别需要留心关注的。

首先要关注的是车辆发动机是否有漏油的状况,如果有的话就要留心一下其滴漏的方向了。因为发动机在工作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热量,而排气管道的温度甚至是可以做到把东西煮熟的,如果发动机滴漏的油液是能接触到这些十分高温的地方,当温度到达这些油液的燃点时自燃便会发生。

其次,关注车辆的线束是否有短路现象也是十分必要。车辆作为为我们遮风挡雨的伴侣,其工况就是每日暴露在猛烈的阳光和雨水之下,在一段时间的使用后,的确是难以保证车辆的所有装备都能如新车般完好的。过年时节的天气还是相当干燥,若线束如果有短路状况发生还是会有自燃风险的。

在经过相当长时间的驾驶后终于到了家里和家人团圆的时刻,教授建议大家选择停车的地方也需要特别留意。

还是那个原因,当车辆经过长时间的驾驶其发动机舱以及排气管道都是相当高温的。而在经过秋冬之后,许多地方的植物都变得干枯,如果车辆停在了这些植物的上方而这些植物原本又长得比较高的话就很容易触碰到车辆高温的地方,燃起烈焰的火花很有可能一触即发。

爆竹声中一岁除,离开城市的人们总喜欢过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感受到满满的节日气息,这也是我们国家流传多年的传统文化。

在燃放烟花爆竹时,教授建议大家一定要留心燃放安全,毕竟这些节日气息的展现都是通过火药的爆炸所带来的。

不仅要尽量避免在烟花爆竹燃放时被火花溅到车辆,还要再燃放后再次确保没有还未完全熄灭的火种残留在车辆周围的任何地方。毕竟残留火苗,还是一件相当大风险的事情。

如果不幸真的遇到了自燃状况,教授告诉大家在处理的时候一定要当机立断。一般车辆在发生自然状况,十分钟左右的时间便会烧得透顶,按照常识在火灾发生前的三分钟显得尤为关键。

如果在驾驶时发现车辆有异常,应当立即在安全地点停好车辆并熄火切断电源,同时拨打求救电话。

在等待救援时,车上乘客安全撤离是保证人身安全的首要前提,其次是观察异常位置力所能及地做自救处理。切记,一定不要着急打开发动机盖,一方面其自燃有可能导致发动机的温度十分高,会有烫伤风险;另一方面就是打开发动机盖会导致更多的空气进入发动机仓内,进一步扩大火势。

正确做法是使用工具或湿毛巾,在发动机盖打开一条缝隙并使用灭火器进行控制,如果短时间内依然得不到控制,理应当机立断做好撤离和疏散。

发生危机生命的险情,保住性命才是最重要的,但是还是有这种途径可以挽回经济损失。如果真的发生了不幸,而车辆有购买自燃险的话还是能通过保险公司进行赔付的。

车辆的自燃损失险属于机动车的附加险种,因被保险车辆的电器、线路、供油系统、供气系统发生故障和所载货物自身原因起火燃烧所造成的损失,均在该险的赔付范围内,但是单买车损险是不包括自燃险的。

当然,做好一切办法保证意外不发生才是大道理,而真遇险情则是人身安全为首要的。

有道理的话真的不怕啰嗦,只有时时刻刻地对安全有所警惕,才能规避许许多多的风险。

过年了,大家都希望回家开开心心过个好年,其乐融融地和家人过个节。教授也在这里祝大家新春快乐的同时,最重要的还是希望大家出行平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