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钢:协调推进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2020年01月14日 14:48:0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做主旨演讲,明确建议国家把氢能纳入国家的能源战略体系,明确氢能在能源体系当中的定位,特别是要开发氢能和水电、风电、光伏发电互相补充的全套体系。

万钢认为,脱碳加氢和清洁高效是能源科技进步总体的趋势,氢能应用广泛,对维护新能源安全、保护大气环境、推动产业升级都有巨大的作用,我们应该从国家能源战略的角度来考虑氢能源发展的作用。万钢提出要协调推进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并建议从坚持战略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布局、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标准先行、扩大国际合作等六个方面来推动产业发展。

以下为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演讲原文:

第四,协调推进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发展。

在近几十年的能源战略发展当中,脱碳加氢和清洁高效是能源科技进步总体的趋势,从燃煤到石油、到天然气、到使用氢气,氢的含量在不断的增加,碳的含量在不断的减少,在使用这些燃料的时候,从蒸汽透平,到柴油发电、燃气发电、燃料电池发电,效率是非常明显的。中国在水电、风电、光伏方面都是世界上产能最大、装机质量最大和发电量最多的国家,都占了世界的1/3左右。

所以从清洁能源来源的电力和氢气都能够得到满足大范围的需求,特别是工业副产氢气。所以以电力和氢气为代表的二次能源具有来源多样化、驱动高效率和运行零排放的技术特征。由氢气和电力驱动的新能源汽车不再受地域资源的限制,包括一些石油集中地区的动乱都会受到这些限制,也不再随着石油价格而起伏,对维护能源安全、保护大气环境、推动产业升级都有巨大的作用。

而燃料电池是氢能发展的关键技术和重点领域,特别注意到,我们现在多数的关注还是在交通领域上面的大量应用,无论是乘用车、客车、中重卡车以及专用车辆,其实氢能和燃料电池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也是十分广泛的。比如我们在上海就有一百多个通信基站的备用电源是用燃料电池来承担的,其他的包括水下运输、包括医院的应急电源都可以用到。因此,氢能和燃料电池不光是新能源汽车上面的重点,应该从国家能源战略的角度来考虑氢能源发展的作用。

尽管如此,新能源汽车当中氢能和燃料电池还是得到快速发展,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山东半岛、中部西部等一些地区的示范应用区,在这些示范应用区当中各类汽车近4000多辆,目前规划再建和已建的加氢站130多座,其中有61座已经建成,投入运营的加氢站已经有52座,目前在一些示范区,比如说张北的科技奥运示范区当中,正在构建集制氢、储氢、运输、加注和商业运营一体化的氢能体系。从目前我们参与示范运行的角度说起,既有高档轿车、中巴、大巴,也有物流、工程用车。所以经过大家研究讨论以后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当中,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是同等重要的,长期共存的。

在科技创新当中,他们是互相补充的、循序发展的,无论是纯电动的发展,对燃料电池也是一个推动,燃料电池发展又拓展了纯电动的应用,他们在市场当中是各有定位、互不替代的,特别是大家现在共同得到的共识,就是在长距离、重载级用的,特别是城市建的交通当中,使用燃料电池是更加合理的。

我们建议从六个方面来推动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

一是要坚持战略引领。建议国家要把氢能纳入国家的能源战略体系,明确氢能在能源体系当中的定位,特别是要开发氢能和水电、风电、光伏发电互相补充的这样一套体系。我们建立了很多特高压输电系统,把西部的可再生能源运到东部来,这些能源能不能合理的应用到氢能的产生当中,我们所说“绿色氢气天上来”,来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需求。同时我们还要在不断提高比例的同时,把握好发展机制,因地制宜、清洁地利用工业副产氢。我们国家这方面是一个大国,副产氢气每年多余的就有800万吨,把它合理的利用起来可以优化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的整体布局。

二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分析当前产业技术的短板和竞争优势,来攻克基础材料、核心技术和关键器件实现自主创新和高水平开放合作的协同推进,重点突破关键技术,这几年我所看到的氢能源领域还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里我就不一一赘述了。

三是要加快产业布局。加强产业链的协同,形成性能的制、储、运、用的全产业链系统布局,依托研发,支持产业扶持、示范工程等项目,来提升产业化的水平,特别是我们的重点企业,现在一些大的车企也好、能源企业也好,发动机的企业也好,都在着力这方面的产业发展,要使他们成为骨干,带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四是要坚持市场导向。去年彭博社曾经有一个采访,问我为什么电动汽车比氢能源汽车发展快一些。直观地说,我们在哪儿都能取到电,这个房间里有很多插头哪儿都能取到电,就是说我们不知不觉的已经生活在一个电力社会当中,而氢气自然也是无处不在的,但是我们氢气的系统还没有建立起来。要推动氢能源汽车发展要看发展的趋势和发展的阶段,所以有计划的、合理的选择一片示范区,特别是在氢能丰富、经济环保压力比较大的,合理的选择像城市间的、城际间的远程公交、城市快递物流、中重卡车、高端和特殊用途的乘用车来应用。我们国家大数可以说2亿辆乘用私人轿车、5千多万辆的商用车,但是5千多万辆的耗油实际和2亿多辆的耗油两者是差不多的,所以可以看出,真的是纯电动和氢能两者是要并重的,从能源战略上特别要关注。

五是要坚持标准先行。我们现在和发达国家的差别在什么地方?最关键的就是我们现在标准管理的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氢气到现在还是一个危化品,还不是能源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我们要夯实基础,加快氢能产业的相关标准的制定,来保证氢能供应系统,同时又要保障安全运行,在任何情况下安全都是首要的、一票否定的这样一个关键条件。

我们还要扩大国际合作。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氢能燃料电池技术示范应用规模各有所长,目前我们都还没有进入大规模的市场,需要相互学习。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上加强国际合作,目前我们在科学研究上已经有很好的沟通交流,校企合作也进入了新阶段,但是企业之间还没有实质性的合作,所以我要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我的感觉,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处于的环境跟我们十多年刚刚启动“十城千辆”那个时候的情况差不多。经过了十多年电动汽车发展起来了,我觉得氢能源汽车也会从这个当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来推动氢能源汽车的健康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