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否代表国产A级车巅峰?领克03长测开启

2020年01月14日 16:11:08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这些年参加过的试驾活动不少,但对于一辆车的产品力分析却难以深入。而这,也是长测的意义所在。

所以在2020年,我们将开启全新的长测项目,为了保证客观公正,所有的长测车辆均由我们自费购买。这也是为了避免在过程中出现不确定因素阻碍我们的观点,从而达到“说真话”的效果,为消费者带来最真实的产品力解析。

而在2020年,我们购入的第一辆长测车就是领克03

先交待一下车型情况吧,本次我们购买的是领克03的1.5T劲Pro车型,也就是搭载1.5T三缸发动机的顶配版。因为我从终端市场了解到,虽然目前领克03有2.0TD车型,但由于价格太高,所以销量比较一般,终端市场实际走量的依然还是1.5T版本。这里比较有意义的就是这台三缸发动机在经过长时间、多公里数使用之后表现如何,有没有衰减?以及油耗表现在未来我们都会及时持续更新告诉大家。

那么这辆车在我们手上也用了一周多时间,今天我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一周多下来领克03的一些优点和缺点。

优点1:动力感受很棒

对于动力而言,即便是1.5T三缸版本的03依然称得上“充沛”。最大功率180Ps,最大扭矩265Nm,匹配7DCT变速箱,在绝大部分工况下驾驶感受都很“顺滑”。此外,得益于领克车系油门标定灵敏的特质,这辆领克03在低速时甚至会有一些“蹿”的感觉,而如果在运动模式下这种灵敏感会变得更强,满足日常驾驶超车完全不在话下。但需要指出的是,领克03的经济模式并不好用,油门会变得沉重,变速箱升档也会提前,开起来完全是1.5L自吸的感觉。

绝对动力部分,我们实测百公里加速大约在8.2秒左右,与官方宣传的7.9秒差距并不算大。而在日常驾驶中可以感觉到,这台三缸发动机最擅长的动力输出区间在2000-4000转之间,在这个转速区域下都可以获得不错的加速感受,甚至超越8.2秒体感。

不过或许是由于扭矩释放靠前段,地板油下这辆车的加速感受反而比较一般,所以驾驶领克03时想要将它开快,还需要熟悉它的动力特性才行。总的来说,领克03这套1.5T+7DCT组合是可以给到好评的,三缸机在绝大部分工况下都很“无感”,双离合变速箱也能够比较“听话”地执行每次操作。

优点2:NVH控制同级最佳

为什么领克03的三缸机可以做得“无感”,这里离不开的自然是NVH控制。其实许多人在讨论三缸机抖动时都忽略了一个重要原因:“人是坐在车里的”!打开机盖看发动机抖动没用,坐在车里体感才最重要!

领克03在这点上是加分的,三缸机在绝大多数工况下都难以察觉,我想除了对发动机悬置、平衡轴等措施克制之外,整车NVH处理也是营造驾驶豪华感的关键点。就实际驾乘来说,经过几天下来,领克03的隔音降噪水平绝对是同级别前三的存在,除了固特异Eagle F1轮胎发出的胎噪之外,发动机噪音、风噪都被克制到一个极低的水平。前不久我在珠海试驾次世代昂克赛拉时就对马自达的隔音降噪提出好评,但相比领克03,昂克赛拉的整体噪音还是略逊一筹。

换来高级感的另一大要素还有底盘滤震,虽然领克03劲车型相比型在悬挂阻尼感上会更强一些,但整套悬挂依然是建立在柔韧的基础上。在保障一定支撑性的前提下,我手里这辆领克03面对任何颠簸、减速带都可以柔韧地化解冲击。有支撑、有隔绝感、有高级感并且干脆,这是我对领克03底盘的概括。

不过,NVH控制往往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领克03牺牲的就是重量。高达1520Kg的整备质量比起思域足足重了180Kg!这其实对操控性、动力性、油耗都有负面影响的。所以,我个人认为,领克03下一代车型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减重”!

优点3:配置丰富

对于自主品牌,特别是中国高端品牌而言,配置就是传统优势科目了。我们手里这辆劲Pro车型更是如此,像是一整套接近L2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360全景影响、车联网、燕飞利仕音响甚至是自动泊车都全部配备。配置等级完全领先思域、昂克赛拉、高尔夫好几个层级,完全能够满足90%消费者用车需求。

这里需要提出赞美的就是燕飞利仕音响,10个扬声器虽然对于品牌音响而言数量不算多,但整个声音效果却非常“到位”,高音足够飘逸、低频也很澎湃,唯独中频表现可能欠缺一些情感。瑕不掩瑜,领克03这套音响的表现在这个价位中绝对称得上“最强音”,前提是需要USB播放无损音乐才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出效果。

缺点1:三缸+双离合特性依然明显

说了这么多优点,是否意味着领克03就是完美呢?其实不然,比如在之前我所表扬到的动力总成,瑕疵依然是存在的。

虽然现在许多人都在为三缸机洗地,并且领克绝对算得上三缸机梯队的“优等生”,但这并不意味着三缸的03就能达到甚至超越四缸机的表现。比如在堵车时,由于没有自动启停,三缸机的抖动依然会传入车内,方向盘、油门踏板感知明显。又比如在低速时,三缸机在低转速是依然会有抖动感,再加上双离合变速箱起步“犹豫”的特性,领克03的起步并没有思域、昂克赛拉以及C-HR来得那么畅顺。

此外,我还在两个工况下发现三缸机的瑕疵。第一个是在坡道上跟车起步时,三缸的震动会比较明显传入车内,但好在变速箱足够听话,能够迅速“遮盖”抖动。第二则是在低速,特别是车库转弯时,当方向盘输入转向并轻踩油门时,三缸的抖动会比较明显,对此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个例”现象。

缺点2:车机反映慢

领克03的车联网系统无疑是“卖点”之一。集成了导航、伴听、语音识别、道路救援等复杂功能于一体让人在第一次用时觉得非常强大。在经过这么些天使用下来,我个人觉得车机值得肯定,但也有瑕疵。

比如,整个大屏的尺寸、分辨率、触控手感都能够给到好评,但是整个车机的反应速度确实比较一般,特别是启动之后需要超过15秒才能加载完毕。此外,触控每一项功能时也会有一定“卡顿”。

而在这几天使用下来,最让我不满意的还有语音识别功能,第一,领克这套语音系统识别率比较一般,对于方言是无法识别的,容错率比较低。第二,有时在车内乘员交谈中,语音系统会毫无征兆地介入,需要手动关闭。这两点希望在未来OTA升级后能够改进。

最后,关于车机断网的问题目前我们手里这辆03还没有出现,但是在之前我们试驾01时却出现了断网无法恢复的情况,对此在未来的长测中我们也会持续观察更新。

缺点3:空间小

前面说了这么多,其实可以看到我们对领克03的整体机械素质是持肯定态度的,对于它的运动性和操控表现都提出表扬。所以,对于空间来说,其实也不能算是03的缺点,只是03的定位并非瞄准传统家庭消费者罢了。

就实际体验下来,03的后排只是将将够用的水平。我的身高170cm,调整到合适的驾驶坐姿之后,后排空间仅剩一拳左右,稍显局促。此外,由于劲车型是黑色顶棚,从视觉上后排会有压抑的感觉,相比之下型版的浅色车顶就会“敞亮”许多。总的来说,领克03的后排只能说能够乘坐,但并不适合长途多人乘坐,几乎和次世代昂克赛拉打个平手,无法和思域、朗逸、轩逸甚至福克斯相比。

消费建议

看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已经对领克03有一个初步印象。那么领克03究竟适不适合你购买?以及该怎么买?

在我看来,如果你购车是需要经常承载家庭出行,后排利用率很高的话,那么领克03是不适合购买的,在这个价位可能思域、速腾、轩逸会是更务实的选择。

而如果你对空间不那么看中,对于驾驶感受比较在意,那么15万预算领克03算得上一个优秀的选择。前提是你要接受它比较高的用车成本,毕竟它需要加注95号燃油,单次保养价格也与沃尔沃看齐。

最后,1.5T和2.0T车型如何选?如果你不是特别在意三缸机的话,那我个人比较推荐1.5T的劲Pro车型,也就是我们购买的车型。第一,T4车型在动力上的提升其实是“有限”的,但却换来更高的售价和更高的油耗,这个价格已经可以够到BBA入门车的门槛。第二,15万预算选择1.5T顶配车型可以换来更完善的舒适、驾驶配置,比如电动座椅、音响、驾驶辅助…再结合1.5T 03并不差的机械素质,若非强迫症买家真没有上2.0T的必要!

关于这辆领克03的长测其实我们才刚刚开始,未来关于这辆车在使用过程中的表现我们会及时更新分析,希望小伙伴们持续关注《车市进言》关注我们的长测栏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