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否认换取“自由身”,联盟下步棋该往哪走?

2020年01月14日 16: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自前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主席卡洛斯·戈恩顺利从日本逃亡,并于上周在其童年时代故乡黎巴嫩举办记者见面会后,作为“当事人”之一的日产汽车其内部或也在酝酿着下一步的打算。

近日,据彭博社报道称,日产汽车内部高层正加快其与雷诺进行拆分的的应急计划。据路透社与多位消息人士透露,日产正计划将包括在汽车生产制造和有关日产董事会等方面进行重新调整和改革。而这一举措,则是戈恩在“重见天日”后,日产雷诺双方联盟关系再次出现紧张的最新迹象。

因戈恩闹分手?与雷诺撇清关系原因不简单

彭博社报道还称,由于受戈恩在上周个人新闻会中的爆料影响,日产担心与法国长期合作伙伴雷诺汽车彻底打破关系天平,所以将不排除日产高管目前正考虑脱离雷诺的可能。知情人士透露,自去年开始,日产便在研究维持联盟的利弊,特别是在生产制造和技术共享方面。而在过去的近二十年中,时任联盟CEO的戈恩曾长期致力推动双方合作和维持联盟关系,而在戈恩和西川广人的相继倒台后,面对曾先后两次提出合并计划的雷诺,为保证自身业绩复苏和收回雷诺对其所占的投票权股份,日产或将在今年不断发起打破现有关系的一系列举措。

要知道,日产之所以有计划与雷诺汽车划清界限,其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戈恩涉嫌隐瞒收入(日产方面所述)那般简单,其背后的原因或许有三大方面,而戈恩事件或许是作为导火索般的开始。

首先,站在以一切利益的制高点来看,日产雷诺双方所持的各自股份,已令日产高层不再满意。众所周知,雷诺日产双方公司呈交叉持股,其中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而日产公司仅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日产曾表示,由于戈恩权力过大,才导致了日产缺乏监督和治理发生如今现状,而这一点则是日产一直试图削弱雷诺对其控制权且拒绝合并的原因之一。

在时任日产董事长的戈恩被捕之际,曾有消息指出,其曾在2018年便开始致力加强日产雷诺间的亲密关系,而日产内部一些日本本土高管则试图与日本政府官员在幕后展开合作,以求捍卫日产汽车的独立性,而在戈恩的新闻会中,他也明确指出,日产内部与地方政府合作,并将现有起诉的罪名嫁祸于其。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戈恩被捕前,应法国政府要求其还有筹划组建新联盟结构的打算,使得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关系“不可逆转”。对此,前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Hari Nada曾表示,“日产宁愿保留现有的联盟结构,也不愿与雷诺合并,而重新平衡持股比例、减少法国政府对日产持有的43%股份是日产汽车的首选方案”。

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日产为何多次拒绝雷诺提议,并不断向戈恩与雷诺方施压,以保证其的独立性,不断“夺回”其在法国汽车企业手里的话语权。

当然外界也有不少质疑指出,雷诺曾在日产汽车最危险的时刻拿出54亿美元救助于其,如今起死回生的日产想要与雷诺划清界限未免有“过河拆桥”之嫌。而1999年的喜结联盟,也是出于雷诺自身开展海外市场的考略来打造双赢的局面,所以这样的说法并不能站得住脚。

其次,是日产雷诺双方的合作已无明显成效。有消息指出,目前双方合作伙伴的关系能够得以维持的关键,是今年重新制定的全新联合工业项目计划。而随着丑闻不断席卷两家公司,尽管日产雷诺有在建立长期发展付出努力,但到目前为止,该计划并未获得明显的成效并已陷入了僵局。

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Jean-Dominique)在接任戈恩后,对伙伴关系能否持久便持有怀疑态度。在去年11月的法国广播频道采访中,联盟董事长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给雷诺日产仅几个月的时间来修改工会。他表示,“如果到2020年,我们不能发挥联盟的全部良性潜力,我会认为我和我的团队都失败了。”

彭博社还称,日产最近任命的首席执行官内田诚一直与塞纳德密切合作开发这些新项目。但据日产汽车的知情人士称,即使在戈恩时代,一些工程师对戈恩将工程与制造相结合的努力也不满意。不仅如此,目前也有多位日产高管认为,目前企业的窘境是盟友雷诺拖累了日产,并对雷诺持有的不满态度正与日俱增。这样一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局面。

最后,便是在生产制造与技术部门遇到的问题。事实上,自戈恩被日本当地检察机构逮捕后,双方企业分别代表的日本与法国两方的关系也到达了十分微妙的境地,而紧张关系的根源还可追溯到数年前。

据接近日产的两位消息人士声称,自2015年以来至今,日产雷诺在生产制造方面具有不平等的要求。其中一位消息人士指出,在没有制定适当补偿日产工作的计划中,联盟要求日产的工程产出提高40%,这便意味着在限定工作时间上,日产的产量是雷诺的两倍。

所以至此,在日产内部所制定的应急计划中,将侧重在日产方面的工程和技术部门,这样的举措不难释放出两个信号:一是为自身在联盟中争取到员工“平等”待遇;其二,则是为未来联盟瓦解提前做出应急预案准备。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下步棋怎么走

戈恩事件给外界及联盟所带来的极端影响是毋庸置疑的,将联盟内部矛盾公开化也极大损害了几方盟友间的信任,这也无疑给后续的合作蒙上了一层不可避免的阴影。

从目前发展状态来看,日产汽车虽愿意保持与雷诺联盟的状态,但对现有的股权比例等不满,在内田诚等日产管理层的带领作用下,日产必将继续为谋求话语权而努力。而雷诺方面,到目前来看,法国政府作为雷诺第一大股东,没有任何要重新协调联盟关系的意愿。

或许正是由于这位铁腕曾经拯救日产于水火,因此即使后来日产的实力已经远超雷诺时,双方股权与实力不匹配却仍能相安无事直至如今矛盾爆发。在1999至今的近二十年时间中,戈恩在联盟中的纽带作用及地位无可撼动,更何况以他对联盟以及三方公司的了解,继任者在短期内将很难发挥出其在职时的作用和影响。

但事态发展至今,我们也不得不提前作出昔日联盟最终瓦解的最坏打算。汽车头条APP认为,在不打破现有联盟关系的前提下,日产雷诺在短期内还是能够实现此前针对2020电气化计划的部分落地,而长期合作关系与长期协同效应所带来的产物后不持有乐观态度。

在前不久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合并影响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土崩瓦解将对三方产生长时间且负面影响力极强的后果,在这样一个拥抱合作和抱团转型电气化的全球汽车市场背景下,日产雷诺在近两年走向分手或许并不能实现,毕竟处于企业复兴的计划中,元气大伤的日产并不会主动提出这样的要求,利益将更是成为阻碍事态进一步恶化的根本之源。

由此看来,里忧外患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下一步棋还将十分棘手。如今,仍身处海外求自证清白的戈恩在不断发声,这不仅加速了外界对日产在全球的负面影响,也一次次对日产雷诺间仅存的一丝信任造成重拳打击,这样的联盟在外界看来已无足以震撼对手的战斗力。截止发稿时,联盟董事长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已出面澄清:“雷诺日产联盟没有死亡,我们很快会证明这一点”,此外日产方面也发表声明指出消息并不属实。而至于日产汽车在内田诚的带领下,企业和联盟还将具有怎样的发展走向,汽车头条APP仍将时刻保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