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本田三方高层:电动产品全面开花,中国制造反哺全球

2020年01月14日 17:0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新年媒体大会尽管已经透露了不少信息,但“意犹未尽”的本田还有更多想要与外界交流、公布的东西。因此,在整场发布会结束后,本田中国、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三方的代表共聚一堂,接受了汽车头条App在内的媒体专访。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

第一个作出回答的是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面对中国车市2019年的整体环境,他认为本田的成功依旧归根于一句话,那就是消费者们为价值买单。“今天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也都有内容的发布,在这些内容方面都能够展示出来我们车型产品不论是从二手车保值、车的性能、燃油经济性以及品质的可靠性等方面,在整个市场低迷的背景下,能够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

而当谈到中国市场接下来的走势时,水野泰秀展现出了日本人的谨慎:“我们预期将始终保持着缓慢增长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在去年取得了良好的增长,但谈到接下来的中长期规划,水野泰秀依旧选择了“争取突破2019年的台数,创造新纪录”这样保守的字眼。可以想见的是,在接下来(至少是对外的口径中),本田将采取保守的目标方法,以保持当下的成绩为基准。

虽然在销量目标上十分谨慎,但在未来的产品规划上,本田还是保持了极高的积极性。尤其在电动化层面,虽然没有像国内品牌和大众等企业一样加速纯电动的进程,但本田在混动层面也将迈出新的一步。“今年,我们的主要亮点就在PHEV插电混动车型。以及CR-V、凌派和皓影的HEV车型。”

对于本田的中长期产品规划来说,2020年将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本田混动车型累计销量突破12万辆,不少明星车型的混动版本都有亮眼表现。在这样的趋势下,今年推出的首款PHEV车型将备受关注与期待。“首先是充实HEV,接下来PHEV,最后还有BEV车型逐渐投入。”水野泰秀这样介绍道。

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兼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长谷川祐介

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兼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长谷川祐介负责解答技术方面的问题。面对在场媒体对CASE(分别代表联网Connected、自驾Autonomous、服务与共享Services & Shared、电动Electric)领域的规划与发展,长谷川祐介表示:“这样的一些技术光凭汽车厂本身是没有办法完成的。”因此,合作在本田未来阶段的智能化技术中将占据重要地位。

目前,在EV车型的开发方面,除了东风本田与广汽本田两家合资公司的合作协同之外,本田还通过与东软睿驰的合作推进电动化电池的开发;在自动驾驶方面,本田早已加入了百度的“阿波罗计划”,共同协作关于一些地图信息等内容进行实证实验方面的推进;在汽车出行共享方面,我们也和睿驰达公司合作,以睿驰达公司出资的方式和他们共同推进;而在物联网方面,长谷川祐介更表示:“基本上我们都是和外部合作公司共同进行开发的。”

对于技术立身的本田来说,加强与外界的合作意味着技术不再仅仅掌握在自己手里,而是需要与外界共享。面对这样的转变,长谷川祐介的回应是:“我们作为车厂如何把外部的新技术导入到我们的车型产品,使二者融合起来,这一点也是属于我们竞争力所在。”面对新的发展环境,本田也在逐渐完成着自身的进化与转型。目前,一个开放合作的本田显然要更具竞争力。

当前,最能够代表本田合作开放成果的要数其自身推动的Honda Xcelerator China项目。“我们这个项目现在已经进行了大概100多个分项目,当然也有一些项目停滞了,或者有些项目继续了,但是量还是非常大的。我们非常重视怎样通过这样的项目把它投入到我们的汽车产品上面。”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广汽本田达成了销量的稳步增长,也同时达成了700万用户的里程碑。对于销量之外的成绩,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佐藤利彦是这样总结的:“首先,我们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获得了700万用户的信赖,并把喜悦传达给他们。这是因为广汽本田一直秉持着‘顾客第一,品质第一’的观点一路走下来。其次,我认为产品导入也非常重要,但也需要不断提升顾客满意度,加强与顾客之间的联系。”因此,佐藤利彦透露,接下来的一年中,广汽本田将通过和全国特约店的联动进一步提升顾客满意度,并在品质方面加强把关。

正如水野泰秀所提到的那样,2019年的本田是混动产品全面发力的一年。而在这些混动产品当中,广汽本田阵营的混动家族贡献了大多数的销量。对此,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兼广汽本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郑衡表示:“混动是广汽本田电动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广汽本田一个新的销量增长期。我的理解是顾客现在对混动,尤其是本田的混动越来越认可,越来越喜爱。”

正因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回馈,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广汽本田还将有皓影锐·混动与凌派锐·混动这两款车型的加入。这也意味着广汽本田将完成“SUV+MPV+中级+中高级轿车”全矩阵的混动产品布局,在电动化领域进一步取得先机。

另一方面,东风本田在2020年也将接受不同领域的新挑战。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目達也在采访中透露:“关于2020年的销量目标,在2019年东风Honda取得了非常不错的业绩,既然有非常好的成绩在这里,超越这个好成绩的难度就非常高。2020年我们争取不低于2019年的销量业绩。”而在相应的产能部分,夏目達也则表示:“如果今年的销量预期超过去年,我们也会考虑继续扩充产能。关于扩充产能我们现在正在研讨的过程中。”

关于东风本田2020年的产品规划,CR-V插电混动车型的上市无疑是全年工作的重点。作为本田在华投入的首款插电混动车型,无论是市场还是东风本田自身都投入了不小的期待。对此,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表示:“对于CR-V的插电混动车型,我们理解是中国市场上面的电动化趋势会一直走下去,不是单一的技术路线,从HEV、PHEV,到BEV这些技术路线都会不断投入车型。”

更加令人感到振奋的是,在中国市场愈发重要的趋势下,本田也在不断加强着中国部门的重要性。据长谷川祐介表示,未来在扩充EV产品线时,将会充分发挥中国市场的领先优势,甚至将中国市场作为首要部分,用这里生产的产品与技术反哺全球市场。“不光是我们,包括相关的零部件厂商也是这样的想法,会以中国为中心。我们在中国生产的一款电动车“BENLY e:”,就是中国向日本反向出口的产品。所以,我们的想法就是关于四轮汽车,今后的电动汽车也会走同样的路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