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迎难而上,拥抱改变是海马痛定思痛后作出的选择

2020年01月14日 19:08:07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麦琪

2019年是中国汽车产业最「南」的一年。 合资品牌价格逐步下探,自主品牌竞争激烈,整个行业的淘汰赛加剧。 对于海马汽车而言,2019年处于战略调整期,尽管销量下滑,但长远看数据走势呈增长态势。

此外,是海马汽车在新产品、新技术的投入初见成效——全新海马8S的互联网直卖模式逐渐打开销路,全新1.6TGDI发动机也获得了「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 经历了阵痛与调整之后,「触底反弹」会是海马汽车在2020年的关键词。

1

市场遇冷,海马汽车迎难而上

海马汽车并没有回避销量的问题,在2019年广州车展的媒体专访中,有关这一点,海马汽车给出了颇为诚恳的回应。

外部环境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自2018年底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十多年来的首次销量下滑,并且在2019年跌幅进一步扩大。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会发现,经济下行给汽车消费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尤其是经济欠发达的三四线城市,2019年全年的汽车销量大幅下滑。

面对种种环境压力,合资品牌只能不断下探寻找空间、使得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那些专注于三四线市场的汽车品牌受到的冲击最大,海马汽车就是其中一员。

海马汽车遇到的困难是国家经济大周期、行业低迷期、公司企业战略转型期等「多期叠加」的结果。 2019年,海马汽车经历了品牌整合与内部调整,进行改革的还包括研发、营销、品质、运营、人力资源和海外市场等六个方面。

外部环境与内部调整的双重压力,使得海马汽车在2019年无法通过显眼的产品与销售数据说服市场。 不过,大环境萧条或许不是坏事,如此,海马汽车可以稍作重心调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我变革上。

2

获奖「中国心」,海马的坚持与收成

尽管海马汽车在2019年遇到困难重重,但在2019年末,低调的海马汽车依然在自己最擅长的技术领域收获了汽车行业的认可。海马汽车全新研发的1.6TGDI发动机获得2019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

作为中国品牌阵营里少有的、多年来专注于发动机自主研发的企业,海马汽车向来以「强动力」作为核心产品卖点,无论是过去的明星车型海马S5还是战略转型后的新作海马8S,先进的发动机技术与性能都是海马汽车最看重的方向。

而在低迷的2019年,海马汽车的强势项目出现在中国汽车行业最具影响力的评选中,至少说明一个事情: 过去几年看似在走下坡路的海马汽车并非一蹶不振,而是经历着调整阵痛的同时,坚持着技术研发的投入。

在2019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榜单中可以看到,与海马1.6TGDI发动机并列的包括丰田2.5L混合动力、日产VC-Turbo等被称为「黑科技」的先进发动机系列,而自主品牌阵营里获奖的吉利长城长安汽车,也同样是具备技术积累的头部车企。 只有在核心的发动机技术上有所积累,才有底气在新一轮的产品竞争中突围。 这是海马汽车的坚持。

此次海马1.6TGDI发动机获奖,技术亮点包括缸内集成排气歧管、缸盖缸体独立冷却系统、DVVT等。 诸多先进技术的加入,使得这款1.6TGDI发动机能够在保证强动力特性的同时,对发动机排放和油耗进行优化,在严苛环保法规带来的汽车竞争时代,以优秀的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树立优势。 从1.6TGDI发动机开始,海马汽车完全有可能实现超越。

搭载1.6TGDI发动机的全新车型海马8S就是其中的代表,最大功率143 kW、最大扭矩293N·m,低转高扭的特点使得海马8S能在1000转爆发160N·m的大扭矩、在1500转达到峰值扭矩。海马8S也延续了海马汽车强动力的产品卖点,百公里加速仅7.8秒,燃油消耗率远低于过去几年沃德十佳的获奖小排量机型。

1.6TGDI发动机获奖是一方面,海马汽车在经历内部调整的同时,仍然专注于打造以动力技术为核心的发展路线。2019年,海马汽车发布「HAIMA BOOST BLUE 深蓝动力」战略,这是兼顾驾驶乐趣和环保性能为核心的未来动力技术路线,此次获奖的1.6TGDI发动机只是其中的一款代表作,证明了海马汽车在追求更强动力、更低排放、更低油耗的实力。面对已经到来的电动化,「HAIMA BOOST BLUE 深蓝动力」将进一步技术升级, PHEV和HEV将成为其电动化的重要战略方向。

3

海马8S,新技术新模式的开端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海马汽车拥有近20年专注于发动机研发的资历,不过从品牌调整期仍能拿出获奖作品这件事来看,海马汽车有自己的坚持,也有在时代面前的灵活性。 2019年上市的全新车型海马8S就是海马汽车走向新时期的开端之作。

汽车市场拥抱互联网早已不是新鲜事,每年双十一抓住节点卖车的例子也不在少数,但真正深度合作开启互联网直卖模式的,海马8S还是行业首次。

从「青春敢闯」的海马S5到「有劲青年」的海马8S海马汽车新产品对目标用户群的聚焦,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产品层面年轻化,销售模式走向线上,很重要的原因是对用户群消费习惯变化的洞察。

经济下行对汽车类大宗消费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海马汽车全新的互联网直卖模式,可以减少线下渠道的经营成本,将这部分利润让给消费者,而且互联网直卖的透明售价,也让消费者购车更安心。 与此同时,网上购车上门交付、线上批贷、专属管家等,也简化消费者购车手续,真正为消费者购车、用车减轻负担。

数据表明了这种全新销售模式的正确性。 在双十一购物节上,海马汽车凭借此全新营销模式,一举拿下京东「双十一」三项「第一」: 京东汽车店铺交易额第一,京东汽车SUV成交金额第一以及京东汽车类目热门关键词第一,互联网直卖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2020年二季度即将推出定位二胎七座家用车的海马7X,同样会采用这种互联网营销的思路,通过C2M反向定制方式征集线上线下用户意见,以大数据反向驱动生产,打造真正触动消费者喜好和需求的优秀产品。

当然,销售模式的新思路只是一方面,随着1.6TGDI发动机获奖,海马汽车的进步逐渐被外界认可。 去年9月,在汽车市场销量下滑的环境下,海马8S仍然保持了增长,这就是市场投票的结果。 虽然在随后的一个月,海马汽车受到了风险供应商问题的牵连,影响了产销进度,但目前海马已启用供应商进行备货供应,海马8S的产能逐渐释放。

2019年,一款新车上市、一款发动机获奖只是海马汽车完成自我变革、重新出发的开端,但即便这样,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2020年海马汽车会给出更令人满意的成绩。 目前,调整过后的海马汽车拥有整车研发中心、发动机研发中心、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这是海马汽车能够持续投入核心动力研发的基础,也因此,2020年海马汽车即将上市的搭载1.6TGDI的海马7X以及二代S5插电混动版的新车型更值得期待。

雅斯顿小结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这句话用来描述当下的海马汽车再合适不过。 2019年海马汽车在阵痛中顺利过渡,伴随海马8S的上市和1.6TGDI发动机的获奖,海马汽车已经做好调整重新出发,这个拥有历史积淀和技术积累的中国品牌不应再被市场低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