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新能源车市:连续半年下滑,谁能浴火重生?

2020年01月14日 22:50:0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20年1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但是具体补贴政策尚未确定。

该消息的释放,也算是让各大车企紧绷的神经稍微缓了一缓。对于太南的2019而言,车企的难不仅是燃油板块,以往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板块也很难。

数据显示,自2019年6月实施补贴新政至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6个月下滑。失去了补贴激励,新能源车市随即展现出自身最真实的一面。

身处汽车行业百年变革的洪流,认清自我只是第一步。如何在这一基础上完成成长蜕变,才是最核心的问题。于是,新能源车市痛苦的调整期来临了,有人称之为后补贴时代。

当新势力中的马太效应肉眼可见,传统车企转身的步伐也在加速。各家都在忙着奔跑,忙着转身,以往沉闷的市场开始被紧张的气息所包围,却又携带着希望的种子。

虽然2019年新势力头部三子蔚来、小鹏、威马三家销量总和仅占整个新能源乘用车市场5%的份额,但他们无论是冲高还是亲民化的运作,皆成为传统车企不可忽视的存在。

相比而言,有着体系支撑的传统车企,就要从容许多。抛开老大哥比亚迪不谈,吉利长城自家专属新能源平台的开辟,大众本田丰田正在路上的新能源技术,都让他们在新兴市场的抢占排位中,减少了慌乱。

值得欣慰的是,在全球电动化觉醒的潮流下,自主品牌也拥有了以往不曾有的底气和自信。丰田比亚迪联姻,吉利奔驰合资生产电动化smart长城宝马合资聚焦光束,自主品牌逐步成长的技术自信打破了旧有的合资模式,在新的变革风口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无限可能。

从2010年政府出台补贴激励政策以来,中国车市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即便是在增长乏力的2019年,全年产销仍超过120万辆,在全球中位于领先地位。

挣扎中蜕变的新能源车市,正如向日而生的向日葵,在努力找寻着阳光,恣意生长。

消费者回归理性,市场进入阶段性调整

和上半年国五切换国六时,车企狂发大额红包刺激消费一样,2019年6月补贴新政出来后,新能源车企也在尽力控制各个环节的成本,避免涨价,确保新客户的持续增长。

但不同于风吹雨打那么久的燃油车市场,在新能源各个环节条件还不够完备的情况下,没了补贴的吸引力,消费者的动力就没有那么足了。

根据日前巨量引擎披露的新能源车市洞察,可以看到新能源的发展依然主要是依靠政策驱动。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和2018年同期在限购城市新能源销量占比均超过4成,但在2019年补贴退坡之后,限购城市的销量占比则从2018年的同期48%下降至40%。其中,深圳、北京、广州、上海依然占据新能源车城市销量前四。

销量下降的背后,隐藏的则是消费升级的趋势。此前占据绝对话语权的低廉紧凑级车份额开始下降,代表着品质和品牌的中型车及以上级别的车型开始走强。数据显示,2019年下半年,中型和中大型车份额要比退补前增长5.1%。期间,以特斯拉、蔚来、奥迪等为首的高阶产品成为新能源领域最具人气的流量王。

消费者在回归理性,品牌的市场排位也在重塑。被誉为新势力生死年的2019年,新势力三子成功突围,实现规模交付。马太效应明显走强下,其他新势力开始走向边缘,被资金、质量等问题所困。

自主品牌则在加速洗牌,冲高成了洗牌战中他们共同选择的筹码。广汽新能源的AION LX,吉利的几何A,它们的上市撕下了以往新能源车低廉的形象,重塑了品牌标签。长城的欧拉也凭借独特的新能源小车定位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而此前销量扛把子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虽然都面临销量和营收下滑的压力,也各自从技术、品控等方面实现突破。

相继高调入场的合资和豪华品牌也成为2019年新能源车市一道亮色。大众初见、国产model 3、奥迪e-tron、奔驰EQC腾势X,一个个热气腾腾的名字不免让人生畏,尤其是有着“狼来了”美誉的Model 3。

2020年1月11日北京举办的电动论坛上,万钢表示,保持2020年新能源补贴稳定,就是希望企业能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产品规划和研发工作中。如今,车企已经在加班加点,稳步前行,未来在市场各方因素的作用下,将进一步推动整体车市的调整,找到发展节奏。

那些泛着希望的种子

当整场新能源变革扑面而来,生长在互联网中的90后们,有着深刻清晰的感知。如果说每一次的产业革命都是伴随技术的大规模更新,如今5G时代的到来,将会带动新一轮汽车工业革命的发展。

对于已经成为消费主力的90后来说,他们的世界是平的,网络可以将他们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相连。通过网络便可和世界接轨,中间牵线的,可能是电脑、也可能是手机、平板、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移动装置。

具体到出行方式的汽车上,这些就具化成了智能互联。自动驾驶、语音识别、人机交互、应用场景等热词越来越多出现在他们购车的选项中,同时也出现在各大车企的上市发布、新品车型中。此时车企联手科技企业跨界就成了常态,小米、华为、科大讯飞、腾讯等一系列行业巨头纷纷入场,携手车企开辟新场景。

根据巨量引擎披露的内容来看,无论是首次购买车辆还是换购,对于汽车智能装置的需求,都十分强烈。而在各大新闻平台,今日头条、新浪等端口,也能看见关于车联网、自动驾驶等热词持续上升的关注度。

也有借此契机再次发力的车企,新宝骏的车联网生态,启辰的汽车大脑设置,既然是有可能的超车点,车企已经在尽全力做到最好。

历经市场的锤炼,消费者不仅更加关注新兴领域的发展,对于品牌的重视度也提升了许多,这和此前的消费升级也是吻合的。品牌口碑和品牌力的塑造成为各大车企发力的新突破口,不过这一点本来也是新势力们发展的出发点,现在转型的传统车企正努力跟上。

钟述

变革总是伴随阵痛和调整而来,面对谁也无法预知的未来,当下的新能源车市已经在2019年描绘出了初步轮廓。2020年随着一系列配套设施的逐步到位,新能源车市的发展,依然可期。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