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陆逸谈奥迪2020: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1月14日 22:5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2019年,多项既定战略已经落实,奥迪中国开始着眼“明天”。概括来讲,那就是发挥本土化优势,进一步加强奥迪进口和纯电动车型的推广,布局前瞻性研究,依托中国赢得世界。

作者 | 张坤 编辑 |王鑫

● ● ●

“今天是我加入奥迪整整一周年的日子,”1月10日,在奥迪杜卡迪兰博基尼联合举办的媒体之夜上,奥迪中国执行副总裁陆逸面对媒体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时并没有大谈成绩,而是表示“我们始终保持开放、谦逊的心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把手头的每一件事情干好”。

入华30多年,奥迪从最初的年销几千辆到现在的年销接近70万辆,拥有约600万的消费者;中国市场也由最初的区域性市场,成为奥迪全球第一大市场。

成绩代表过去,如今的奥迪正在迎接电动化时代一个接一个更大的挑战,奥迪在华的事业也在发生更加积极的变革。如果说,过去30年奥迪的品牌形象是向中国单向输出的豪华品牌,那么现在奥迪正在借助中国力量改变世界。

谦逊不代表平凡。放眼全球,中国市场的持续正增长正在成功抵消掉一部分来自全球市场萎缩所带来的利润压力,成为奥迪最为重视的业务市场。奥迪中国也成为奥迪在华业务布局最坚定的执行者。

1

重塑奥迪中国形象:在中国,为中国

“中国正在塑造未来,”2019年12月5日,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在第三届奥迪MQ!创新峰会上公开对外表示,奥迪和中国一样,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这种不断学习的精神驱动着创新和变革。

作为在中国深耕近30年的豪华品牌,奥迪对于如今中国市场有着比别人更为深刻的理解。从上世纪末进入中国,到如今巨大成就。在过去一段时间,奥迪的品牌形象是由德国向中国单向输出;现在奥迪的形象更多的变成了不断吸收中国元素。

这一形象的变化,来源于奥迪全球的变革。据此前媒体报道,奥迪在品牌形象层面已成立全球品牌委员会,确保奥迪品牌战略的精准执行,并协调统一全球各市场品牌传播战略。

全球品牌委员会由来自奥迪总部、欧洲五大市场(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和法国)、美国以及中国市场的代表组成,大家共同制定奥迪全球品牌活动决策,并将在奥迪全球品牌活动中拥有决定权。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市场关于奥迪品牌的各种意见被源源不断传递到德国英格尔斯塔特。

奥迪中国执行副总裁陆逸对媒体强调:“2019年,奥迪中国和中方合资伙伴关系加深加强,互相沟通、互相理解。”始终如一朝这个方向去努力,在产品上、在客户的各种触点上去进行改变。

CES Asia 2019奥迪发布全新一代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

为了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奥迪最新的科技体验。2019年,奥迪在CES Asia 2019上为中国消费者发布了全新一代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这款基于安卓系统的平台允许第三方开发商为奥迪多媒体交互系统(MMI)创建量身定制的服务和应用程序,是目前高端汽车品牌中的顶级开放式服务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该互联科技主要在中国开发,是奥迪品牌为满足中国客户需求而打造的首个开放式app生态系统。

凭借此互联科技,奥迪车型可提供最受欢迎的本地应用程序和服务,并将其无缝集成到车辆中,同时进行常用功能智能优化。具体的应用场景服务包括查找加油站、加油站车内智能付款和在线免密支付停车费等。客户可以脱离智能手机使用该系统和相应服务。

奥迪AI:ME概念车

据了解,这一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前沿科技将在2020年内搭载到中国市场的11款奥迪车型之上,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出色的产品服务。

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具互联网创新基因的国家,中国用户能够快速接受新趋势、新技术,而奥迪致力于将最新的互联科技带给中国用户。与之前的诸多技术应用不同,奥迪中国在全新一代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的开发中起到了主导作用。

2

科技为先 持续布局前瞻性业务

由于近年来奥迪品牌在中国地区发展迅速,集团内部在综合权衡了制造和管理效率等因素之后,已经先后将一部分德国总部的功能转移至北京以提供更好的区域支持,而这部分业务此前也已经统归到奥迪中国负责,包括具体项目的研发、数字化方案等等。

陆逸表示,奥迪中国现阶段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是为中国市场制定具有市场前瞻性的市场和销售战略。汽车行业的竞争最后是产品的较量、竞争,“产品定义、科技路线、市场需求需要看到三年、四年、五年或者更远,必须非常有前瞻性,要对市场非常熟悉。”

奥迪车路协同实验

2019年9月,奥迪在无锡展示了基于 LTE-V2X 技术适用于 16 个城市场景的全新智能互联驾驶功能。在该场景中,奥迪车辆能够与基础设施之间能够实现数据的智能交换和实时传输,其速度更快、延迟更少,提升了驾驶安全性、高效性及舒适性。

奥迪展示的城市场景化应用中,消费者可以体验到奥迪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最新技术。每项新功能的复杂性管理都达到全新级别。交通信号灯信息响应、红灯警告以及下一代协作型自适应巡航控制等新功能使得车辆之间能够直接通信,并优化交叉路口的车辆通过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奥迪是国内首家进行V2X交通信号灯信息科技演示的车企,也是首家在无锡获得公共道路自动驾驶测试牌照(L4级)的国际汽车制造商。

2019年12月,奥迪中国研发团队首次在国内实际高速公路场景进行了乘用车编队L4自动驾驶及车路协同演示,覆盖7个高速公路驾驶场景,再次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里程碑式进展。

据媒体报道,在上述高速公路演示过程中,无需驾驶员干预,车辆便可自动识别交通标识,并进行相应的车速调整。奥迪也因此成为了首个在国内高速公路场景进行相关联合演示的车企。

与高速封闭路段不同,此次演示的城市场景下自动驾驶路况更为复杂,需要车辆与基础设施之间有更快、延迟更小、更可靠的数据传输,无疑难度更大。

奥迪相关工程人员曾经表示,奥迪已经有更多的V2X功能从信息显示发展为主动控制。在很多情况下,奥迪成功实现了从演示概念到系列开发阶段的测试场景的转变。

相关资料显示,下一步奥迪中国表示将继续携手华为、中国移动、地平线机器人等国内高科技合作伙伴,共同为持牌照的自动驾驶测试车辆打造软、硬件设备,持续聚焦行业前沿科技。

3

始终如一发展电动化

2019年11月,奥迪的纯电动车型e-tron正式上市。作为奥迪品牌推出的首款纯电动汽车,e-tron的到来表明奥迪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挑战时代。如何做好纯电动车型的销售和服务也成为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对于奥迪如何发力纯电动,陆逸有着自己的认识。在他看来,“推广纯电动产品,对每一家传统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挑战,”纯电动车型的营销方式完全不同,需要整个营销体系转变态度和认识。“坦白讲,纯电动车型的营销对奥迪来说还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无论是管理层还是需要向很多新势力造车的营销方式进行学习。”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面向新四化的转型对于传统车企而言还是件非常艰难的事。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奥迪品牌而言,做好电动化产品与服务,关注的侧重点不仅要迎合创新,还要保证与自我的严格标准相符合。对于豪华的诉求、安全的保障以及驾乘体验,这些都是奥迪传统优势,同时也是在电动汽车产业当中的差异化所在。

得益于大众汽车集团的协同效应,奥迪在电动化技术平台方面领先竞争对手。此前消息,奥迪保时捷合作的PPE电动化平台将于2022年投入使用。2019年进入市场的奥迪Q2L e-tron来自于大众的MEB平台,最大化的减轻了成本压力。

“2019年,奥迪中国和中方合资伙伴关系加深加强,立足于面向未来的姿态双方互相沟通、互相理解,”陆逸向媒体表示,在沟通过程中,一个重点就是双方共同确定纯电动车型的市场推广和服务工作。

据相关资料,奥迪已经在电动车产品销售及销售后的服务端,包括全生命周期、全用车场景的电气化用户体验端,完成了相关布局。包括新零售模式,充电服务体系和用户保障体系等诸多方面。

截至2019年年底,奥迪已经在超过200座城市建设了超过12万个公共充电桩,在核心城市形成4公里半径的充电设备覆盖密度;在渠道建设方面,2020年底前,奥迪携同中方合作伙伴将实现对全网络经销商新能源授权,并同步推进电商销售渠道建设。

行业观察人士认为,无论从产品还是服务,奥迪似乎已经为中国市场的纯电动产品竞争做好了准备,但挑战依然残酷。这其中既有外部竞争对手的不断布局的影响,也有自身战略的如何坚持。

陆逸表示,进入电动车市场,对传统企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特别是营销上,对学习速度、学习能力、转型等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奥迪将加速不断的向各方学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