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2019年销量逆市上涨,同业竞争已有进展

2020年01月15日 09:1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一汽集团2019年合资和自主销量均上涨,困扰其多年的同业竞争问题亦在逐步解决。

近日,一汽集团公布了 2019年的销量和营收状况。一汽集团2019年全年整车销售346.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营业收入6200亿元,同比增长4.4%;利润总计440.5以元,同比增长2.2%。

合资品牌仍是主力,奔腾红旗迎来革新

一汽集团销售总量实现逆市增长,但是与往年相比,销量的组成没有大的变化,依旧依赖合资品牌,德系车大众和日系车丰田的贡献率到达82.8%,马自达受中国车市下行的影响较大,其销量占一汽集团总销量的2.6%。

2019年,一汽大众接连投放大众奥迪的多款纯电动车车型,拓宽细分市场,还新增捷达独立品牌,使捷达成为继一汽大众一汽奥迪的第三品牌。

最终,一汽大众2019年全年销量达到213万辆,同比增长3.8%,成为国内首家突破210万辆销量大关的乘用车车企,近5年来首次位列乘用车销量之首。其销量占到一汽集团总销量的61.5%,顶起一汽集团销量半边天。

一汽丰田完成了主力车型的TNGA切换,换代卡罗拉、全新亚洲龙、全新荣放RAV4销量分别达到35.8万辆、6.2万辆、3.5万辆。2019年一汽丰田全年销量为73.75万辆,同比增长2%,目标完成率达到98.99%,销量占集团总销量的21.3%。

一汽丰田受到换代空窗期以及产能爬坡期等因素的影响,并没有发挥出全部实力,待其TNGA工厂产能释放,销量或能提升。

同为日系车,一汽马自达的境遇却不如一汽丰田,该品牌在2019年依旧奉行“价值营销”,在2018年销量逐月下跌之后,2019年逐月波动上涨,但总计销量为9.1万辆,同比下降15.7%,该品牌在第四季度将销量目标自11万辆下调至10.5万辆之后,目标完成率达到87%。

在自主品牌方面,各品牌迎来较大调整。

首先看最先做出调整的一汽红旗一汽红旗品牌由来已久,大多作为国事用车,但由于投入大,销量少,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几度停产。一汽集团于2018年1月开始对红旗作出全新定位,放下身段做产品。

随后,一汽红旗相继推出L5、H7、H5、HS5、HS7、E-HS3等一系列车型,实现从轿车到SUV以及新能源市场的全覆盖。2019年红旗品牌全年销售量达到10万辆,同比增长200%以上。从数据来看,多年来,在一汽集团对红旗品牌作出的调整中,这是最成功的一次。

再来看变革较大的一汽奔腾。2006年成立的一汽奔腾起步较早,走的是亲民路线,一度被称为“三线公务车”,曾凭借价格优势取得不错的成绩,但逐渐远离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新奔腾”品牌2018年10月发布以后,更换商标,而且在产品规划和定位上都积极作出调整。

在2019年推出由T33、T77、T99构成的全新“T家族”SUV产品设计风趋向新潮年轻化。奔腾品牌2019年累计销量达到12.05万,同比增幅达到33.4%;在其所看重的品牌形象方面,奔腾品牌影响力指数从2018年9月的第19位进到了前10。

动作频频,历史遗留问题有所解决

一汽集团做出调整的并非只有其自主品牌,2019年一汽旗下子公司的资产变动消息,频频传出。

一汽集团2016年曾作出不可撤销承诺,延期三年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而2019年6月正是其承诺的时限。从2019年初,一汽轿车便开始着手拟定结构重组草案,直至12月10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

公告显示,《关于公司本次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方案的议案》等多项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此重组方案获通过,意味着,自2011年,一汽集团在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结构重组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一汽轿车将陆续转让资产,优化资产结构。

同业竞争问题中所涉及到的另一方便是一汽夏利,12月22日,一汽夏利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公示。本次交易由四部分组成,包括一汽股份拟将其持有的一汽夏利43.73%股份无偿划转给铁物股份;一汽夏利拟向一汽股份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一汽夏利拟向铁物股份等发行股份购买中铁物晟98.11%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至此一汽夏利剥离大部分与整车相关的资产,置入铁物股份的相关资产,完成主业转型。一汽夏利还在公告中表示“通过将整车制造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进行出售,彻底消除原与一汽股份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一汽集团除了对同业竞争问题开始解决之外,在2019年年末,对其旗下长期亏损的一汽吉林实行了增资扩股。12月27日,一汽吉林举行增资扩股仪式,山东宝雅新能源为一汽吉林注资15亿得到70.5%的股权。

一汽吉林自2016年开始连续亏损三年,2019年负债率达到91.5%,已资不抵债,近年一直依靠一汽集团的“救济”维持经营。此次一汽集团撤出大部分资金,放弃了一汽吉林大股东的地位。

在车市下行的行业背景下,一汽集团实现了销量和营收的上涨,离不开各个品牌的布局和革新,同时,一汽集团酝酿了八年的同业竞争问题,也到了行动上的初步解决,在年末落下实锤。

一汽集团终兑现承诺,开始着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一汽红旗一汽奔腾革新开始,上升势头持续高涨,虽没能实现整体上市,但也已经在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