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即将上市第10代索纳塔!

2020年01月15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今年4月,北京现代将上市其第十代索纳塔车型,该车延续了"流体雕塑"的设计风格,将会有两个汽油动力版本和一个插电混合版本,预计在20万左右的价格。

外观:两极化的口碑

和第八代和第九代索纳塔相比,北京现代此前在预展出索纳塔十代时曾对外宣称,这是全新进化的"流体雕塑"产品。索纳塔十代采用现代名为"Sensuous Sportiness"设计语言,同时借鉴Le Fil Rouge概念车元素,意图吸引更多年轻消费群体。

前脸部分,发动机舱两边用了两条银色镀铬条延伸到车身侧面,在大灯点亮的时候,这两条银色镀铬也会随灯点亮,成为一个折角的LED日间行车灯,而在打开转向灯的时候,灯光会随之转换成黄色。

全系列标配LED灯组,尾部采用C字形的尾灯加上贯穿式的灯带。

尺寸方面,长宽高为4900x1860x1455mm,轴距2840mm。车身突出轿跑风格,为此和上代相比,车身高度降低了30mm,金属镀铬的格栅两侧线条斜向上延伸,由鹰眼式大灯轮廓延续,这根曲线一直拉伸到A柱。并采用了18寸轮毂和溜背式的尾部设计。

尾部上翘的扰流板是为了突出产品的运动性。

外观点评:和发动机舱融为一体的两条银色镀铬条是最大特点,对于小白用户而言也是诠释设计语言的第一卖点。但从目前还未上市的索纳塔十代在网络上的综合反馈来看,对这种设计已经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化评价,在审美差异巨大的中国市场,过于前卫的设计同时也意味着较大的市场风险,这对于北京现代的舆论把控能力是一个挑战。

内饰:表里不一的内饰风格

内饰方面整体采用了撞色设计,同时在材质和工艺上使用了真皮和缝线工艺。座椅装配的是nappa真皮座椅。

和北美版本不同,中国版索纳塔十代采用了仪表盘与中控屏一体式的设计,而美国则是传统的双屏设计。

配备的是带可视转向系统的12.3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和10.25英寸的全液晶,方向盘则是辐式多功能方向盘。

第十代索纳塔采用了按键式的换挡结构,放在了副仪表盘的靠前位置。

内饰点评:和前卫的外型相比,索纳塔十代的内饰显得非常"古典",从去年广州车展亮相的版本来看,全黑的内饰,加上大量塑料材质在中控台上的运用,以及并不精致的工艺水平,很难让年轻消费者对中级车审美起到"再教育"的效果。最令人不解的是,一台主打运动的车型,为什么要使用四幅方向盘?太违和了。

动力:能否匹配8AT成为最大悬念

在动力部分,现代在北美上市的十代索纳塔采用的是2.4L、2.0T以及2.0L插电混动三款,而在中国市场据悉将搭载1.5T和2.0T发动机,其中1.5T发动机匹配7DCT变速箱,输出170Ps马力以及253Nm的最大扭矩,稍逊于雅阁;2.0T车型则搭载8AT变速箱,最大功率241Ps马力,最大扭矩353Nm。数据上已经超过了现款迈腾。值得一提的是,北美的2.5L+8AT和国内的2.0T同样是中高配的动力组合,中国版也会把主力放在1.6T发动机上。

不过以此前海外测试的反馈来看,十代索纳塔最大的槽点和九代一样,操控提升不大。九代索纳塔一直被诟病的一点就是底盘太硬,虽然有着灵敏的转向响应,但缺乏整体的驾驶质感。美国的消费者"圣经"——《消费者报告》,已经将操控列为了十代索纳塔最让人失望的部分。

目前还留有悬念的地方是,索纳塔十代是否会用8AT手自一体变速箱来匹配1.6T的发动机,这款变速箱目前在韩国市场上的现代雅尊起亚k7上都有使用,已经是比较成熟的产品,只是由于成本的原因,还没有下放到中型车上,而全新一代索纳塔或许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从竞争车型来看,海外版本的全新一代雅阁已经使用了10速的自动变速箱,而国产的凯美瑞也已经使用了8速自动变速箱以及模拟10速的CVT变速箱,因此十代索纳塔如果继续使用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就会显得诚意不足。另外还需说明的是,十代索纳塔北美版本车顶配置了太阳能电池版,能够在行车时充电,这项配置会否引入,需要等到上市时才知道。

空间及安全:缺少技术品牌

和九代索纳塔相比,十代索纳塔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增加了轴距,相比上代增加了35mm,与八代索纳塔区别的是,九代和十代索纳塔都非常强调后排乘坐的舒适性,并认为这是中级车能否吸引用户的基本素养。因此,虽然高度有所降低,十代索纳塔依然加长了轴距。但由于同时为了运动感采用了溜背造型,会使得后排头部空间有所减少,或将影响长途乘坐的舒适性。

美市场上市的第十代索纳塔提供了较为全面的主动安全配置,包括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功能。相比之下的中国版本,从此前北京现代所公布的信息来看,包括驾驶员辅助系统,车道追踪辅助系统、远程智能停车辅助系统,以及前向防撞辅助系统等,同时新车还配备了12扬声器的BOSE音响,这样的配置水平和北美版本相比是不落下风的。

不过,随着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大张旗鼓推动TNGA技术品牌,中级车产品的安全性能配置已经被重新定义,和丰田相比,十代索纳塔即使是配置数量上能比肩凯美瑞,但仍缺少定义安全标准的能力。

市场:品牌缺位下的销量隐忧

虽然第十代索纳塔在北美市场上口碑评价不俗,《消费者报告》甚至还赞赏这是下一个十年最值得选购的车型之一,但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上积累了多年的品牌口碑,仍旧难以复刻到中国市场。

作为位列全球TOP5的汽车集团,现代一直以来持续更新其车型平台技术,和其他汽车集团相比,现代汽车在技术积累方面虽然不是最突出的,但至少可以算上是最全面的。除了传统燃油发动机外,包括汽油混合动力、插电混动甚至是氢燃料电池车,现代集团都有所涉猎并推出了一系列产品。现代汽车南阳研究院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研发中心之一,研发人员超过万名。

但与之相比的是,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却有着和其全球"江湖地位"不匹配的品牌表现,北京现代也成为低端合资车企的代表,这严重影响到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上进行产品高端化的尝试。索纳塔八代的虎头蛇尾和索纳塔九代的溃不成军即为明证。

造成这样局面的最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现代缺乏对中国市场的品牌建设和投入,低估了中国消费者的品牌认知;第二、产品结构上长期以经济型车为主,且卖点上突出"性价比",这使得中国用户很难从心里上接受一款只有性价比,却无品牌含金量的中级轿车。截至目前,索纳塔十代在汽车之家中级车关注排名为57名,合资品牌排名第10位,这样的排名从侧面反映出索纳塔的十代的市场关注度堪忧。

所以,现代集团及北京现代应该从根本上重塑现代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品牌形象,而不是怀着赌博心态,希冀通过一款索纳塔十代来扭转用户对现代品牌的认知。"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以示后人复哀后人矣。"这样的悲剧单靠一款索纳塔十代,是不可能扭转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