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没有降价空间 2020年比特斯拉还贵的蔚来汽车还能坚持多久?

2020年01月15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对于其他中国新能源品牌来说,“风口”仅仅是国家新能源补贴,补贴日渐苛刻,造车的意愿也就逐渐索然。

单独与蔚来汽车而言,它的风口并非国家补贴。因为一蔚来汽车的定价,即使有国家补贴,也显得杯水车薪。而且相对于骗补而粗制滥造的新能源车,蔚来汽车确实是一个不断进步不断革新的车企,针对蔚来汽车的风口只有两个, 一个是投资人的信心,一个是特斯拉的国产。

首先说说投资人的信心

去年底,蔚来汽车对外宣布“公司的现金余额不足以为未来12个月的持续运营提供所需的营运资金和流动性。”“公司的持续运营取决于公司获得足够的外部股权或债务融资的能力。” 蔚来表示,目前“正在开展多个融资项目”,但未提供有关这些项目处于哪个阶段的信息。但全球经济放缓的大前提下,这一目标很难实现。

与此同时,全球裁员2000人,除了大部分中国员工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美国硅谷员工。而原计划在上海工厂也被取消。最可惜的是电动轿车计划也被无限期推迟。虽然也有消息称蔚来汽车在近期得到了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增资,但也仅仅是维持运营,想要更进一步恐怕难上加难。

特斯拉享受“国货”补贴待遇

另一方面,今年的1月11日,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谈到特斯拉降价时称:“特斯拉降价,蔚来不会降,因为没有什么降价空间,我们目前都是负毛利,所以我们只能把服务做好。”

这是源于国产特斯拉即将得到中国政府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因此国产特斯拉Model3很可能价格能下探至30万左右。

无论国产特斯拉Model3的价格比进口车便宜了多少(很多人觉得不满意,没便宜多少),但至少比现在销售的蔚来汽车要“便宜”了很多。这让很多吃瓜群众难以跨过心坎。

蔚来汽车的降价空间在哪儿

大家都知道蔚来汽车是有江淮代工生产的,而江淮汽车的产品状况大家也都心知肚明,属于粗制滥造的代表。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粗制滥造的企业代工了让国人无可挑剔的蔚来汽车,原因何在。

我在某次参加江淮汽车活动的时候私下里采访了江淮工作人员,江淮某位负责人一声叹息的说“用料成本真的相差太多”。

如果仅仅把目光放在国产品牌或者造车新势力的角度,你无法想象蔚来汽车的造车成本凭什么这么高,但如果从车主反馈的角度看。这款车的驾驶感受,用户界面逻辑可操作性,真的是国内一流,并且是可以跟特斯拉一决高下的。造车这事儿就是一分钱一分货,想要跟特斯拉掰手腕,真不适合做几张PPT渲染图就能蒙的过去的。

针对这一点,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试驾过蔚来汽车的媒体也都没有异议,因为蔚来汽车从来不给任何合作费用,甚至参加活动都没有车马费。因此没人会昧着良心夸这么个“穷车企”。

劣币驱逐良币 留给蔚来的时间无多

一方面是全球经济放缓,一方面的特斯拉国产,面对这两座大山,蔚来汽车还能坚持多久我们不得而知。这个时候我们才看出来,那些骗补的新能源企业,那些卖PPT的造车新势力是多么的智慧。

他们早就清楚“从0造车”是一条不归之路。把造车当做资本运作,无论是赚投资人的钱,还是赚补贴的钱,都是最明智的选择。要么只出PPT,要么只粗制滥造,最终获利者都是车企。而投资人也能适时止损,市场小白鼠至少第一批得到了新能源车牌,也不至于伤筋动骨。

而这种环境下,蔚来汽车就显得有些迂腐。不但造车成本上不计后果,售后服务都要入不敷出,基本上是实打实的烧投资人的钱,补贴给用户。品牌口碑是打下来了,但投资人却骑虎难下,继续投入,不知何时是个头,不投入,前面积累的正向资产就付之东流。

白希文总结

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交付3170台汽车,环比增长25.4%。蔚来汽车2019年全年累计交付量达到20565台,同比增长81%,其中ES8交付9132台,ES6交付11433台。按照预计,2020年4月份是蔚来ES8换代投放市场的日子,我不知道蔚来汽车还能不能如期达成。

在我心目中,蔚来汽车早晚是个死,自从宣布国产特斯拉享受新能源车补贴之后,我就知道蔚来汽车的时日无多。但不可否认,蔚来汽车才是中国唯一一个称得上造车新势力的车企。尽管骂声一片,质疑声不断,但并不能阻碍蔚来汽车在终端店一车难求的事实。对于国产车早高品质高价位的车,国人根本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可以理解,对于拿不到蔚来汽车合作费用的媒体,可以理解。但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这就是劣币驱逐良币的真实写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