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买合资四驱紧凑SUV,美、日、德、韩系都有

2020年01月15日 12:14:04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据公安部最新公布的一份数据表明,2019年,全国机动车驾驶员数量已达到4.35亿人,其中汽车的驾驶员人数已达3.97亿,占机动车驾驶人数的91.26%;同时公安部还公布了另一份数据,就是在3.97亿的汽车驾驶员中,有2943万的驾驶员为新领证驾驶人,即驾龄不满一年,占机动车驾驶人数的6.76%。

这份数据在商家看来,是发掘了一块兵家必争之地,但在兵哥看来,面对这近3000万小白司机,兵哥想提醒他们购车时务必优选上手难度低、安全保障高的车型。什么叫上手难度低呢?例如自动挡相较手动挡的便利,例如SUV相较轿车在不同路况的适应性;而安全保障除了一些主被动安全的配置外,其实对于大部分小白司机,由于对汽车还不太熟悉,加上缺乏面对复杂驾驶环境的应对能力,如果能有一套四驱系统的加持,则可以避免许多驾驶中不必要的险况发生。

就像儿时的四驱玩具车一样,如果拆除玩具车的传动轴,玩具车极有可能在快速奔驰中飞出赛道;这根传动轴实现的功能就类似于汽车里的四轮驱动。对于大部分轿车、MPV和城市SUV,四驱的意义更多是为了安全;而对于硬派SUV来说,四驱则是为了具备在多种路况行驶的能力。或许同样的动力总成四驱会比两驱耗油,性能也略逊色一些,但更高的行驶安全性与驾驶极限,却是两驱所无法具备的。毕竟当人类以超越人体奔跑的速度前进时,安全就应该是首要考虑。

关于四驱系统,我们无须过于神化它,但也必须承认它在驾驶安全上的功不可没,尤其在路况差、高速行驶、应急性驾控,甚至满载行驶的情况下,四驱显然比两驱要强悍许多。目前一款四驱的合资紧凑型SUV价格已经很亲民,对于许多小白司机也并非不可选,例如在20万可买的四驱SUV中,德系、日系、美系、韩系都有选择,至于你更青睐哪一款,不妨先看看兵哥下面的推荐。

昂科拉GX是上汽通用别克在2019年推出的一款重磅产品,用以填补别克品牌在紧凑型SUV市场的空缺;许多网友会因为其“昂科拉”的命名将其与别克品牌另一款小型SUV昂科拉相提并论,认为它就是大一号的昂科拉。但实际上,在产品层面昂科拉GX拥有着与一众合资紧凑型SUV一较高下的实力,并且还是其中高性价比的代表。以四驱版本的车型为例,1.3T+9AT的动力总成 (两驱版为1.3T+CVT) , 能够实现强悍且绵密的动力输出,推动4463mm车长的昂科拉GX毫不费力,颇有大排量自吸发动机的表现。 由于有且仅有一款四驱版本的车型,18.59万元的定价结合终端优惠,20万左右即可拿下; 一并拿下的还有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舒适性配置与智能娱乐配置。

至于昂科拉GX搭载的这套四驱系统,官方称之为一套可以手动断开的AWD智能四驱系统。通过电控式离合器,这套四驱系统能够实现前后轴扭矩在前驱模式(100:0)与四驱模式(50:50)间的自由切换;既照顾了这个价位SUV的燃油经济性,也提升了车辆在湿滑、积雪、砂石等复杂路况下的行驶稳定性;这是一套称职的城市四驱系统,可以轻松应对日常出行的各种城市混合路况。

之所以推举欧蓝德作为日系紧凑型SUV的代表,主要是其官方宣称的“2047”概念,欧蓝德是紧凑型SUV中少有的同时提供五座与七座两种座椅布局的车型。 欧蓝德一共拥有五款四驱版本的车型,但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目前仅有两款,5座智享与7座致享,两者4000元的价差主要就体现在座位数量上。作为一款久经市场检验的产品,欧蓝德在车主口中的评价是低价格、大空间和皮实耐用;四驱版搭载的2.4L+CVT动力总成,放在涡轮当道的如今也并不过时,车主端的平均油耗在9.6L/100km。

在四驱系统上,三菱招牌的S-AWC超级全轮控制系统仅搭载在顶配车型上 (顶配车型仅满足国五排放标准) ,所以定价19.48万与19.88万的四驱致享版搭载的其实是一套4WD四驱系统,内置了多片离合式限滑中央差速器,可以实现按需分配前、后桥的动力配比;这套4WD四驱系统与S-AWC系统最大的区别在于,后者将前桥的开放式差速器升级为主动式前差速器,能够实现50:50的动力配比;但对于城市用车,欧蓝德的4WD已然能满足大多数城市路况需求。

探歌的到来在某 种程度上颠覆了主流消费者对大众品牌车型的刻板印象,从其烈焰橙的主打色与轮毂张扬的配色就可以透露出,一汽大众寄予探歌吸纳年轻消费群体的野心。在产品布局上,探歌提供了三套动力总成,入门的1.2T+5MT,中配的1.4T低功率+7DCT,以及中高配的1.4T高功率+7DCT;我们今天主要聊的就是定价18.88万与20.38万的1.4T高功率四驱版车型。对于纠结于探歌的四驱车型选哪款的消费者,兵哥首推18.88万的车型,两者的价差足够后期加装你所需的配置;其次探歌的定位是很清晰的,就是年轻与城市,所以它的底盘调校会偏“韧”、偏“紧致”,驾驶它你基本不会产生想去越野的念头。

探歌身上这套名为“4MOTION”的全时四驱系统,其实是源自博格华纳的第五代瀚德Haldex全时四驱系统,内置了一组电控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锁,可以实现前后90:10的动力配比调整。对于驾驶员,你只需要记住探歌这套四驱系统拥有四种公路模式、两种越野模式以及一种雪地模式可供切换即可,毕竟轻度的越野于探歌与这套四驱系统而言,并不是多大的事儿。

最后是韩系的代表北京现代ix35,从ix35四驱车型16.19万的定价可以看出,这款产品走的是差异化的定位,定位类似逍客、领界、智跑等SUV;事实上,ix35也的确是靠着性价比、稳重成熟的造型、不错的车内空间立足于市场。虽然在2018年ix35新增了1.4T的动力,但对于四驱配置的车型,其匹配的动力总成依旧是2.0L+6AT;就像ix35造型设计上给人的印象,尽管没有值得说道的出圈点,但胜在足够均衡,以至于官网的车型介绍中,都省略了有关动力与四驱系统的介绍。

ix35搭载的是一套配备电子中央差速器的适时四驱系统,日常驾驶过程中比较难感受到这套四驱系统带来的价值,可当车辆行驶到湿滑、积雪的路面时,就是这套四驱系统展现身手的时候;应对这些日常城市复杂路况,ix35的四驱版本是称职的,不过要是遇上稍野的路况,可能就需要驾驶员使用一些技巧才能顺利通过。在未计入终端优惠前,16.19万售价的ix35是今天四款SUV中最亲民的代表,但相对的,我们对它的中庸也需要报以更大的宽容度;如果你需要的就是矜矜业业的一款SUV,它未尝不是一个好选择。

(文章配图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