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养成了这些习惯,难怪你的车比别人难开几倍

2020年01月15日 14:25:07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各位阅车无数的老司机,今天教授和大家探讨一个深奥的问题,你们知道如何正确的停车熄火吗?

不要小看这个停车熄火,如果按照上面的操作来停车,运气不好的,不出半年变速箱就可能报废。从工程学的角度讲,正确的方式应该是“挂N挡→拉手刹→踩定刹车→挂P挡→熄火”的顺序停车熄火。

当然并不是什么情况下都需要这样的顺序来操作,在水平的路面停车,无所谓先挂N挡拉手刹还是先挂P挡,都不会对变速箱造成损害。但如果是在坡道上停车,那就要注意停车熄火顺序了,否则会造成变速箱受损。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不妨先来看下N挡和P挡的工作原理。

N挡对应手动挡的空挡,当挂入N挡之后,发动机与变速器之间的动力切断分离,输出轴无动力传输,同时输出轴也无限制,如果你去推车仍旧是可以动的,这也是为什么在斜坡停车只挂N挡会溜车的原因。

P挡称为停车挡或者泊车挡,P挡同样有N挡的作用,不过P挡会多出一个锁止机构。这个机构主要由“驻车棘爪”和“驻车齿轮”两个部件构成。当两者互相咬合之后,变速箱轴输出轴就会锁止,利用这个咬合力实现驻车功能。这时候如果车子突然受到外力向前移动,那么咬合的齿轮就很容易受损,从而伤及变速箱。

明白了N挡和P挡的工作原理,就知道老司机为什么在等红灯时一般不挂P挡的原因了,就是怕后车追尾导致车辆前移,从而导致变速箱的机械结构受损。

在坡道停车时,如果直挂P挡,那么在变速箱齿轮咬合的过程中会出现应力作用,这个时候拉上手刹,齿轮依旧承担着很大的压力,久而久之便会伤及变速箱。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待车子停稳后,先挂入N挡,然后拉手刹,让刹车盘发挥最大作用稳定车辆,之后熄火挂P挡,这时候齿轮承受的负担就最小。

另外,不少停车位都有限位杆,停车时,如果轮胎顶住限位杆,此时挂P挡熄火,尽管车子没往前走,但它却有一个向前走的惯性,这样一来齿轮也会承受较大的压力,变速箱也容易受损。

当然除了停车时的挂挡顺序外,还有几个不好的习惯同样会对车辆造成损害。

不关空调直接走人

不少朋友为省事,往往在没有关闭空调的情况下,直接熄火拔钥匙走人,这一看似常规的操作,其实存在两大隐患。

首先对电瓶的损害。如果没关空调,车子在下次启动时,空调会自动启动,一瞬间负荷猛增,对电瓶造成很大损害,从而缩短电瓶的使用寿命。

其次在夏天开空调时,可能吹出来一股发霉的味道,很是难闻并且对身体有害。

这是因为空调在制冷过程中,蒸发箱表面十分冰凉,当周围的水蒸气遇到冷的蒸发箱之后就会凝结成水珠。停车后,如果水珠不能及时吹干,那么时间长了在蒸发箱表面和空调管道内就会发霉(湿热的车内环境+水,就成了霉菌的“温床”),所以一开空调车内就会有异味。

除了异味,在蒸发箱表面还会繁殖大肠杆菌以及其他有害细菌,并通过空调系统进入车内,当这些细菌进入车内人员的呼吸系统后,轻则皮肤干燥、过敏等,长期下去甚至会引起呼吸道疾病、肠道疾病等。

那么如何预防空调蒸发箱发霉呢?夏季使用空调,在停车熄火前,最好提早几分钟关闭空调压缩机(A/C开关),并调到外循环模式,让热风将附着在蒸发箱和空调管道内的水珠吹干,这样就不会滋生细菌,从而在源头上切断了异味的产生。

不拔外接设备

汽车的外接设备越来越多,比如行车记录仪、空气净化器等,它们都是依靠电瓶供电进行工作,在熄火后,如果它们还处于工作状态,就会消耗蓄电池电量。短时间停车还无所谓,但要是停车时间很长,几周或者几个月,电瓶的电量可能被耗尽,而在冬季尤其一些寒冷地区,电瓶电量还会严重缩水,如果在熄火后,不及时拔掉一些耗电的设备,很容易出现亏电的现象。

别看只是一个小小的停车,其实大有学问,如果不按照正确的操作,短期来看,似乎也没什么影响,并且都是一些无关痛痒的小问题,但积少成多,时间久了,当这些小毛病集中爆发的时候,你就会感到头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