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盘点2019召回-自燃占比近20%,新能源车还能买?

2020年01月15日 14:3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所有的产品,小到日常的锅碗瓢盆,再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大到汽车、房产,全球所有人都有一个相同的共识,希望它不要出问题,至少不要出特别大的、影响使用的问题。

当然,工业时代的产物,不可能尽善尽美,于是到了汽车领域,召回是如今很多消费者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召回,并不意味着产品无药可救,召回更多意义上意味着解决存在的隐患,对未来有着促进作用。

汽车新宠-新能源车

2019年的汽车召回数据,如今已经出炉。我国汽车市场涉及56个品牌共计680.97万辆缺陷汽车被召回。如果以年新车销售量2000万+的数字来对比,680万的数字确实比较夸张,而以中国私家车保有量2亿台+的数字来看,这一数字实际上属于正常。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汽车市场确实有了自己的明显进步,2019年缺陷汽车召回量较2018年减少45.67%,从另一个维度证明,缺陷越来越少。

如今的汽车发展新趋势是新能源汽车,很多人也已成为新能源车主。它的召回数量为3.37万辆,如果结合新能源汽车中国市场保有量100万台的基数测算,3%的缺陷规模,实际上并不算小。

2019年3月18日,市监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至通知印发前发生的火灾等事故,有关生产者需逐一调查分析事故原因,并须在4月30日前提交分析报告,若存在缺陷问题,须配合缺陷调查、召回实施等相关工作。随后,又于10月9日正式发布市监总局质量发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事故报告的补充通知》。根据要求,生产者获知其生产、销售或进口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发生冒烟、起火事故的,应在事故发生后12小时内(如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社会影响的,应在事故发生后6小时内)向市监总局质量发展局报告事故基本信息,应在事故发生后48小时内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报《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信息表(试行)》。

之所以汽车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自燃格外关注,很大原因是2018年,国内至少发生40起涉及新能源汽车的火灾事故。一时间,众多消费者从"里程焦虑"逐渐转为"安全焦虑"。

而在2019年的12批次召回中,因潜在自燃隐患而展开召回的共有6520辆缺陷车辆,占据累计召回3.37万辆缺陷车辆的19.3%。

从新能源车型的召回数量来看,特斯拉的1.41万台占据近50%,但因为是高田气囊,其影响因素并不算大,同时高田气囊的新能源车型召回,其实也意味着这一事件进入收尾阶段,数量巨大的燃油车已经先期基本解决。蔚来的召回因为电池包设计,从6月召回至今,换装了新的电池包之后,目前并未再有新的案例报告,也意味着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

比较令人意外的是北汽新能源,2018年,其召回了69358辆电动车型,近乎涉及了旗下所有车型序列,今年则仅召回了1389辆北汽威望407 EV,原因是电池包热失控,存在自燃风险。

2020年 新能源召回是增是减?

从现有的政策和车企发展来看,上述问题的答案应该是,召回比例降低,但召回数量可能增加。

召回数量的增加,因为2020年是众多车企共同的时间节点,诸如现代起亚日产宝马等新能源有优势的全球车企,再包括大众丰田等头部车企,都将在2020年开始逐步加码中国新能源市场。

越来越多的车企加码中国新能源市场,显然意味着2020年的最终新能源汽车销量以及整体市场保有量会进一步提升。

而召回比例降低的推测,同样因为上述车企的加码。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目前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其实已经进入洗牌期,很多技术不过硬、产品存疑的车企,已经在逐步退出。诸如知豆汽车、诸如众泰新能源等。

尽管在乘联会的数据名单中,有65家目前在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车企,但实际能在市场中比较主流的,只有15家左右(上汽大众比亚迪、华晨宝马北京现代奇瑞汽车、吉利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广汽新能源、长安新能源、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

随着越来越多的全球车企加入中国新能源市场,技术实力不足的车企会进一步受到挤压,直至推出。越来越多的品质更好的新能源车型,将成为销售市场中的新主流。

写在最后: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召回而言,我们无疑看到了一个更好的现状,存在隐患的车型数量在下降,召回数量相比2018年明显降低。同时,实力不足的车企也在慢慢退出,更多能带来高品质车型的车企开始参与其中。

但,对于汽车消费市场而言,新能源汽车产业还远远谈不上成熟。价格依然比较混乱,我们能见到市场之中10-15万元价位区间内,既有着比亚迪这种技术实力突出的车企(续航400公里以上,配置丰富、安全达标),也有着大众这种明显不足的车企(续航200余公里,价格虚高,配置不符合主流需求)。对于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来说,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样还无法比拟燃油车,因为迭代速度过快、手中的车型很可能快速贬值,但对于中长期发展来看,2025年的时间节点,新能源车有机会和燃油车分庭抗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