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手握15万巨款了,年轻人不考虑买台敞篷车?

2020年01月15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年轻人大学刚毕业就买车这件事,以前看来有点奢侈,不过当今市场上价格合适同时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新车也越来越多,所以在家人资助下年轻人刚踏入社会就买车,现在看来也不是特别“败家”。但困惑在于,年轻人应该买什么车?

或许是攀比心理“作怪”,教授常听到身边有人感叹“为何大家都是同年的,他就能开敞篷跑车”,极致的分化,是同龄人心中过不去的坎。所以教授就和大家来看看,对于“比柠檬还酸”的年轻人,10-15万元的预算,究竟买新车还是二手敞篷车,才算“有面子”!

预算区间里有很多主流的运动型新车,像思域、昂克赛拉和福克斯等,这些车型都比较符合追求个性的年轻人,不过尽管它们比其他家用轿车要来得运动,但夺目的程度似乎还没达到,而素车确实不够张扬,因此改装算是最好的进阶方式。

但重点也来了,不管改得怎么样,在“别人的跑车”面前,品牌就是“硬伤”,而且在面子这个份上,依然过不去,所以教授继续罗列几款预算比较符合年轻人,同时也不失身份的二手敞篷车!

底盘代号E85的车型是宝马第一代Z4,诞生于2003年,目前二手市场价格平均在15万以下,其中公里数较多的车型可能比1.0T的思域还要便宜。初代Z4可以看为宝马Z3的继承车型,不过到目前为止,依然有很多人认为E85在Z4车系里,甚至和Z3相比,都是最完美最好看的一代。

Z4 E85的车身完全符合“Roadster”的标准,拥有很长的发动机舱盖、精短的车尾和敞篷的特性,作为第一代Z4,当年同时推出了敞篷版(E85)和Coupe(E86)两个版本,外观设计都是在Z3的基础上打造而来。它之所以被称为完美,是因为前宝马著名设计师克里斯.班戈,仅用几条简约的线条,就勾勒出非常流畅精美的车身,特别是和前大灯相连的两条腰线。经典不会随着时间褪色,只会慢慢沉淀,所以用今天的审美去看,E85的设计依然不过时。

初代Z4早期引入国内的时候,售卖的车型只有E85 敞篷版,随后E86 Coupe版在2007年才推出,而E85的外观绝对能满足年轻人的任何虚荣心,要品牌有品牌,要敞篷有敞篷,要设计有设计。不仅如此,藏在机舱盖下面的实力同样值得自豪,当时E85匹配的是排量为2.5L/3.0L的直列六缸发动机,其中3.0L 直六堪称宝马的精髓,最大马力258Ps,匹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百公里加速只需6秒。可能有人会说已久的年份会把性能削弱得差不多,但有得必有失,享受了拉风的外观,动力就不要再期望完美了,而且在小排量涡轮面前,以缸数论英雄,直列6缸怎么也不输。

二手MX-5和新昂科塞拉怎么选?大家都是开马自达,怎么MX-5就不迟到?第一代(1990-1998)和第二代MX-5(1999-2005)都是非常经典的马自达小跑,不过遗憾的是与中国消费者无缘;而第三代MX-5(2006-2013)才是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代车型,在2009年6月正式以进口方式在国内售卖,此时的它已是第三代的中期改款车型。

09款车型算是在国内能买到的、有正规手续的最老款二手MX-5,其中公里数8-9万的车型,二手市场价格约在10-13万左右,比新款昂科塞拉2.0的起售价还要便宜!第三代MX-5在设计上又重新找回了初代的感觉,而且电动硬顶敞篷也是首次搭载。在四代的发展中,这一代车型的车身尺寸和重量都是最大和“最胖”的,不过它的车长依然超过4米,宽度超过1.7米,而高度仅有1.25米,总体整备质量只有1.1吨,所以整台车看上去就像一台精致的“大型玩具”。换上硬顶的第三代车型或许没有了软顶的帅气,不过车身刚度和安全性却是提高了不少。

“人马合一”向来是马自达的造车理念,MX-5所受到的更是一致好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后轮驱动、短轴距、轻量化车身、接近50:50的前后重量分布,这一切都让它的运动天性得到彰显;不过手动挡版本并没有进入国内,它的操控潜力和乐趣难以得到100%发挥,但幸好6档手自一体变速箱和换挡拨片也能兼顾一下乐趣。而MX-5搭载的是2.0L发动机,匹配6AT后动力输出很平顺,不过最大马力和最大扭矩只有160ps和188N·m,实际上动力只能说够用不能说强劲,正因如此,MX-5带来了无限多的改装晋升空间,进一步增强动力和操控,而国内也有许许多多的改装案例。

所以对于年轻人来说,不管是敞篷吸睛还是改装玩乐方面,这代二手MX-5两者都能满足;虽然马自达在跑车品牌层面似乎还不够强悍,但敞篷的马自达一定不会让你失望,还是那一句,自带信仰的敞篷MX-5,就是比昂科塞拉要帅气~

轿车和SUV是沃尔沃在国内主打的车型,甚至连旅行车也不算主流,所以这台更特殊的沃尔沃C70,在当年同样提不起国内消费者的胃口,再加上04款C70高达80万元的售价,这台车在国内的保有量非常少,要知道当年的80万能在二线城市买两套新房了...

在04款后,2008年和2010年陆续推出了改款车型,而最新的2010款C70,目前二手车的价格和一台1.5L顶配新福克斯相差不多,平均在12-13万元左右。2010款C70是车系最后的更新,采用了与福克斯CC相同平台打造。前脸与同期的沃尔沃S40设计相似,并在前大灯上加入了LED灯组;而车尾的造型却是借鉴了沃尔沃S系列的设计手法。虽然沃尔沃的跑车比较少,但C70依然很好的展现了北欧人的设计风味,自然、轻松就是它的风格。

当然,即使是双门敞篷车,C70在安全方面也是足够的“沃尔沃”。在新车开发阶段,通过分析超过大量敞篷车车祸的数据后,再有针对性的进行研发。而C70配备的SIPS(侧面撞击保护系统),主要体现在B柱加固、车门上呈对角线的加固钢梁、车舱前段横梁和座椅后方马蹄形加固件等等,一切都是为了将撞击力转移,降低受伤程度。另外,C70的IC充气帘也是经过特殊设计,由于车顶没有横梁依托,所以沃尔沃将气帘安置在车门上,并且让它在碰撞后向上展开,因此在车窗打开的情况下,车内人员的头部依然能得到保护。

2010款的C70搭载了2.4i/2.5T+5AT两种动力组合,不过2.5T 的T5动力销量会更好,最大马力达230ps,最大扭矩320N·m,0-100km/h加速时间8秒。此外2004年第一代车型全球销量仅有7千台,但已经是C70最辉煌的时刻;而第二代C70将软顶改为了硬顶,不过保守的内饰和紧凑的空间依然是短板,并且同期的S40已经跌破30万大关,这台“双门S40”显得有点贵了,所以十年后只需13万,就能买到这一台配备2.5T发动机、安全配置又丰富的敞篷车,再加上4座设计,年轻人毕业买一台二手C70,能满足出游需求的同时,还能显得罕见又独特,岂不是很划算的事情?

敞篷车确实能充分彰显个性,给人留下与众不同的印象,即使作为同龄人,刚踏入社会就开上一台敞篷车,这种自豪的体验是普通轿车所给不了的,车主的身份更像是有品位的成功人士,生活看似也颇具乐趣。

所谓世上没有十全十美,虽然以同样的预算购置了一台更有拉风的敞篷车,但关于用车便利性、保险保养费用、维修费甚至是排放问题等,都是随之而来的问题,这不仅是金钱的持续支出,还是精力的花费,更是对汽车知识的考验,而这些问题,在新车身上都不是问题。所以,能应付和接受以上的所有难题,那么为了面子买一台二手敞篷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反之只会徒劳无获~

对于年轻人的第一台车,要说买新车好像有点墨守成规,而要说买一台二手敞篷车,需要付出将会更多,处于这个困惑的年轻人实在太难了~所以教授认为假如从小对一台敞篷车有情怀,属于心底里的热爱,那么长大后为了追求梦想而去把它买回来,并且准备好了要后续的修车问题,那这是值得鼓励的事情;但仅仅是为了拉风,而去买一台年份已久的二手敞篷车,如果家里不是有矿,那这台车也许会让你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