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月新能源销量:“6连跌”收尾,谁不变,谁就被淘汰

2020年01月15日 15:15:06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寒潮蔓延、国六切换、补贴退坡,2019年的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最终以“6连跌”收尾。

据中汽协公布数据显示,12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3.7万辆,同比下降15.1%。

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11.9万辆,同比下跌8%;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完成1.5万辆,同比下降50%。

显然,相比去年而言,由于今年中旬补贴的大幅收窄,新能源市场的“退坡效应”仍在持续。

值得一提的是,1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虽然同比仍呈现“负增长”的特征,但跌幅已然明显缩小,同时环比也开始逐渐出现“增长”趋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作为政策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12月份冲刺高销量既能实现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的均衡,同时能够获得当年度的新能源车补贴,因而形成强增量效应。”

而在此背后,功夫汽车认为,新能源市场12月销量实现“翘尾式”增长,“B端”市场的强势表现或许才是关键因素。

“To B”是大头,“To C”仍需努力

如果我们从12月车型销量前十榜单来看,不难发现,除少数几家品牌之外,其余车型所存在的销量分布大多为“B端”。

以冠军车型北汽EU系列为例,其再次蝉联12月销量冠军,总计销售21,963辆,同比增加74.9%,连续两月实现“飞跃式增长”。

但是作为一款“爆款车型”,其身影更多出现在网约车平台与出租车公司之中,购买其作为个人用车的车主少之又少。

而乘联会数据显示,12月的A级电动车达到7.5万台,同比增长61%,是全年销量实现“尾涨”的最主要市场。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A级电动车主要是私家和出租租赁的拉动,尤其是网约车的表现很好。”

随后其补充道:“网约车出租等市场规模扩大较快,代步私人消费市场仍有较大压力。”

事实上,现阶段B端市场对于纯电车型的接受程度已经足够成熟。

但是对于C端用户而言,推广纯电动车乃至新能源车依然“南”上加“南”。在汽车市场的潜在消费者中,愿意尝试新能源车型的数量所占比例仍然不多。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曾说道:“将新能源市场卖给的士、出行等大客户的数据拆出来,剩下的卖给真实消费者数据大概只有十几万辆,和特斯拉在美国前三季度销量相差无几。”

所以对于已经到来的2020中国新能源市场,在保持B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所有车企应该将更多重心转移至C端市场的开拓,争取获得私人消费市场更多的接受度和占比。

后补贴时代,不变就“死”

功夫汽车认为,纯电动汽车无论是作为私家车使用还是作为共享汽车使用,对进一步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都大有裨益。

但就产品和行业竞争力而言,C端私人购买数量仍是重要的参考标志。

同时,只有C端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进一步提升,国家才能向更多人普及电动汽车。

因此,新能源车企如何寻找“努力的方向”,进一步提振“私人消费市场”,才是自身乃至新能源产业长远发展的重要途径。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在采访中表示:“新能源汽车确实迎来拐点,但绝不是由高速发展进入衰退的拐点,恰恰是进入了量变引发质变的临界区。”

“国产特斯拉新车不到30万的售价,将再度将国内的新能源车企逼到极致——那就是不在产品上进行变革,就只能“死”。”

而唯有推出高质量、高续航的新品,国内的新能源车企才能在“后补贴时代”存活下来。

写在最后

对于汽车产品来说,C端市场的体量比B端要大得多。而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前者必须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

毕竟B端市场撑起的销量可以“顶一时”,但不能“顶一世“。

2020年,虽然补贴政策是否退坡仍旧“存疑”,但一个更纯粹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向所有玩家敞开。

而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要做的便是提高产品力,并完善配套服务,消除消费端的顾虑,让新能源汽车的优势真正体现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