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疯了?我居然在东北开电动车越野!

2020年01月15日 15:23:07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临近年底,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厚,很多公司也开始准备年会收尾。但是对于车企来说,冰雪试驾才刚刚开始。这一次,受奥迪之邀,我来到了长白山参加奥迪2020年冰雪活动。

非常巧,这几天刚好是长白山降温的时刻,白天的最高气温也不过-14度,晚上的温度更是低至-22度。不过,这不正是来东北的乐趣吗?冷才够味儿嘛!

但是,与冰天雪地非常不搭的是这一次试驾的车型--奥迪e-tron。你没看错,我要在零下20度的东北试驾一辆纯电动车,而且这次冰雪试驾没有安排任何漂移项目,从头到尾就是一个词--越野。

其实对于e-tron这个车型来说,想必不用过多介绍了,外观、内饰的设计非常“奥迪”,定位于中大型SUV的它车长达到了4901mm,轴距2928mm,尺寸直逼家族旗舰Q8。

在动力方面,e-tron使用了前后双异步电机驱动,最大功率分别为135/165kW,峰值扭矩分别为309/355N·m。综合最大功率408马力、峰值扭矩664N·m,百公里加速5.7秒,电池组容量95kWh,可用容量83.6kWh,NEDC续航为470km。

说完了参数,我们先来说说很多人最关心的续航表现,毕竟低温称得上电动车的天敌。在-20度的长白山地区,e-tron满电状态下的表显续航为300km左右,比标称的470km低了很多。但是,它的表显续航是根据过去一段时间的用车环境换算出来的,更加接近实际可用的续航能力。

从综合电耗来看,e-tron在正常开启空调22度的情况下,用正常的方式驾驶,百公里电耗在30kWh左右,结合它的电池容量换算下来差不多就是200多公里的续航水平了。

其实我认为对于电动车来说,在-20度的东北谈续航其实意义不大,毕竟真正寒冷地区的用户也不会把电动车当做主力车型使用,更多的是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车。

说完大家担心的续航问题,我们回到这次活动本身。这次活动的主题是越野,说实话,开e-tron在雪地里越野,这件事我之前想都没想过,不过能够在雪地里体验它的e-quattro四驱系统,确实也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由于雪地附着力低,所以此次试驾的e-tron全部换上了雪地胎,轮胎橡胶在低温状态下更柔软,抓地力也更好。在此我也要建议那些经常在冰雪路面开车的司机们,一定要给车辆换上雪地胎,甚至是钉胎,因为只有轮胎有抓地力,四驱系统才能发挥作用。

相比我们认知中的机械式quattro四驱系统,e-tron使用的e-quattro其实就是基于前后桥电机的电动四驱系统,中间没有任何的传动机构,前后桥动力理论上来说可以是实现完全独立控制,因此e-tron在低负载状况下可以实现纯后轮驱动。

这套电动四驱系统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反应速度极快,官方号称扭矩分配时间可以低至30ms,比机械式的quattro快了3倍不止。在越野状态下,四驱系统在车轮打滑的瞬间就实现了动力分配,相比传统燃油车靠电子限滑以及差速器分配动力的速度有明显提升。

在爬坡项目中,e-tron的表现相当出色,大角度雪地坡上还有被轮胎刨出的坑,e-tron居然一次性成功,车轮几乎没有打滑就爬了上去,这着实有点惊到我了。

除了反应速度极快的e-quattro四驱系统外,e-tron还全系标配了空气悬挂,根据不同的驾驶模式支持最多76mm的行程调节。在运动模式下主动降低13mm,时速超过120km/h之后再次降低13mm。在越野模式下,车辆则能够最多升高50mm,离地间隙也能达到220mm,已经是很多硬派越野车的水平了。因此在越野状态下,e-tron托底的概率也比较小,对于通过性也更有帮助。

除了提升通过性以外,e-tron的空气悬挂还非常的舒服。在越野路的连续颠簸中,e-tron对于震动的化解非常柔韧,车内的颠簸感非常轻微。简单来说就是,你能知道车辆在走烂路,但却不会让你的身体受到震动的冲击。

在公路驾驶中,e-tron的悬挂依旧是非常厚重扎实的,整体风格偏软,属于舒适取向的调校。但有一个问题是,e-tron即使是运动模式下的支撑性依旧一般,如果把它看作一台家用电动车,这样的设定的确没什么问题。但是考虑到它5.7秒破百的性能,如果悬挂在运动模式下能够更硬一些就更好了。

让我意外的是,e-tron的转向手感比此前我试驾过的Q8、Q5L等车型都要更沉,或许跟它2.6吨的重量有关,如果转向太轻,很难给人安全感。但是,虽然e-tron的转向更沉了,却依旧充满电子味,没有什么路感回馈。尽管转向的精准性以及响应速度没问题,终归还是少了点乐趣。

当然啦,这也是奥迪的常态了,毕竟连RS 3这种纯粹的钢炮转向手感都是如此,对于一辆电动车我也不应该对它的转向回馈抱有太多追求。

油门(或许该叫电门)踏板的脚感非常线性,踩多少就有多少,相比奥迪的燃油车要更加可控,当然,这跟电机本身线性的动力输出也有关系。

与之对立的是刹车系统,e-tron的制动力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是刹车踏板初段偏软,必须得稍微深踩一些,这样的设定在城市驾驶时可能会有点累。

总体来说,e-tron的驾驶感受与奥迪其它燃油车型差异并不大,尽管是电动车,但是并没有特别大的品牌割裂感,如果之前接触过奥迪的车型,上手e-tron难度很低。同时在底盘质感、四驱能力方面也继承了奥迪的一贯优势,结合它70万的价格,算得上是合理表现。

在这一次e-tron冰雪试驾中,我也更加深刻地体验到了一辆电动车在低温环境下的纠结。从不好的方面来说,续航是硬伤,在这种环境下,NEDC打个五折都不过分,而且暖风来的慢,充电也需要更长的预热时间,这也为什么我从来不推荐北方用户把电动车当做唯一用车的原因。

但好的一方面是,e-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在冰雪路面的表现非常出色,动力分配以及响应速度比传统机械式的结构更快,在低负载状况下还能切换成两驱形式。相比Q5L等车型使用的quattro ultra适时四驱系统,在持续四驱模式下e-quattro也不会出现多片离合器过热的现象。

因此,通过e-tron和e-quattro似乎也印证了一件事。现在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推出后桥电驱动系统,前桥则依旧使用内燃机驱动,这样既能保证车辆的续航能力,同时电四驱系统还有更快的响应速度,动力分配也更加灵活,后桥电机还能起到动能回收的作用。如此来看,也就不难理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