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日产等品牌2019在华销量目标 为何也没完成?

2020年01月15日 15:25:01
分享到:
来源:车314

2019年是汽车行业公认的寒冬,但是在这片寒冬的车市中,并非全体销量整体下沉,而是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一方面,以奥迪奔驰宝马红旗等为首的豪华品牌销量集体上扬,而另一方面是海马汽车、东风柳汽等部分“弱势”国产品牌销量集体大滑坡。

而就在“冰火两重天”之中,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一些著名的汽车品牌销量同样出现了下滑,甚至还有部分没有完成2019年在华销量目标。

这就让我们看看都有哪些品牌。

一汽-大众

2019销量目标:144.5万辆(不包括奥迪品牌)

2019实际销量:139.8万辆

在没有完成年销量目标的品牌中,一汽-大众无疑最为扎眼,毕竟大部分人都不会相信大众竟然也没完成目标。

2019年的报道显示,一汽-大众2019年的销量目标定为144.5万辆(不包括奥迪品牌),另有说法销量目标是140万辆左右,但无论哪个目标是真,一汽-大众都没有能够完成。

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在2019年全年共完成销量139.8万辆,虽然相比于2018年139.1万辆有些许增长,但是依然没有完成2019年的既定销量目标却也是事实。而与此同时,考虑到2018年一汽-大众的销量目标是145万辆,显眼这是一汽-大众连续第二年未完成销量目标。

其实具体车型表现上来看,一汽-大众并没有那么不堪。尤其是在上市探歌、探岳、探影等多款SUV投放市场,不仅弥补了自身在SUV市场的空白,保证了轿车与SUV“双通道”的畅通之后,一汽-大众在SUV领域表现抢眼。

其中探岳在2019年卖出去了167,749台,第一个完整年挤进SUV前十名,排名仅次于日产逍客,位列整个SUV销量排行榜的第9位,实力不容小觑。

一汽-大众轿车领域同样也有抢眼表现,宝来2019年销量32.3万辆,相比去年同比增长32.7%;此外速腾表现也不差,同样超过了30万辆大关,达到了30.97万辆,只是相比去年同比下滑了1%。

但其实一汽-大众问题也就出在轿车领域,不仅“最美大众”的新CC销量快速下滑,就连迈腾在2019年只卖出了17.38万辆,同比下滑23.9%,更是远逊色于上汽大众帕萨特2019年的21.85万辆成绩,而后者同比增长了30.8%。

而除此之外,一汽-大众更严重的销量“亏空”主要是在下半年缺少了一员大将——“捷达”独立成子品牌了。自从9月开始,捷达VA3捷达VS5相继上市以后,捷达品牌四个月累计销量已突破4.3万辆,换算下来每月销量过万,成绩的确不俗。但捷达独立品牌的销量,势必削弱一汽-大众在低端市场的销量收割。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加上捷达的4.3万辆,一汽-大众也没有达到144.5万辆的2019年144.5万辆销量目标。显然,对于一汽-大众来说,自身问题才是根本,尤其是如何解决轿车领域的销量下滑。

日产在华销量

2019销量目标:160万辆

2019实际销量:154.6万

在2019年的国内市场,相比于其他品牌的表现,日系其实是普遍逆市增长的,无论是丰田旗下,还是本田旗下,都是赚的盆满钵满。但是日产在华表现却偏偏出现了些许落后,未能完成原本在华2019既定销量目标。

日产汽车公司公布的信息显示,日产2019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新车154.6万,比前一年减少1.1%,没有达到160万辆的全年销售目标。其中,普通轿车(东风日产东风启辰)的销量为129.3万辆,同比下降0.6%;小型商用车(东风汽车和郑州日产)的销量为21.3万辆,同比下降1.8%。

而其中东风日产2019年销量表现还是相当强劲,数据显示东风日产(包括进口车型在内的日产品牌车型)1-12月累计销量为销量为117万辆,创下年度最佳销量纪录。此外商用车板块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12月累计销量为16万辆,同比增长4.0%。

日产在华销量未能完成目标,问题主要出在东风启辰,这个曾经的合资自主品牌。

数据显示,东风汽车2019年累计销量为12.28万辆,同比下降8.6%。2019年,东风启辰主要以新能源车为发展方向,先后推出了e30、D60 EV以及T60 EV三款纯电动车,但恰逢新能源补贴退坡,导致东风启辰销量下滑。除此之外,东风启辰在燃油车市场推出了T60、T70、T90的改款车型,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没有太大竞争力。

东风启辰的差劲表现,从而直接拉低了日产在华销量,导致其未能完成2019年在华销量目标。

东风悦达起亚

销量目标:41万辆

实际完成销量:28.9万辆

如果说哪些品牌在华表现最差劲,那么韩系品牌在排名中绝对有一席之地,而东风悦达起亚在韩系品牌的差劲表现中更具代表性。

数据显示,2019年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达到28.9万辆辆(海外市场销售3.1万辆),不仅相比2018取得的37万辆销量同比下滑21%,而且远未完成年初制定的41万辆的2019年销量目标,目标完成率仅为70%。

其实销量目标未完成,已经是近年来东风悦达起亚的常态了。但是今年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东风悦达起亚在公布2019年全年销量未完成的时候,12月表现却出现明显回暖,单月销量达到3.1万辆,相比11月的2.2万辆相比,环比大增42%。

当然,说好听点是年底“回暖”,但是熟悉汽车市场的人大概都懂,各个车企为提振年底最后一个月的销量,常见的措施就是给经销商强行“压库”,也就是经销商强制提车,这也是行业的常见“潜规则”。尤其是东风悦达起亚还曾经闹出过由于“压库”太狠而导致的退网潮,此次年底销量的“回暖”不由得不让人怀疑。

或许正是由于清楚知道人们的怀疑,东风悦达起亚全年经销商库存数量也进行了公布。数据显示东风悦达起亚全年经销商库存明显下降,减少3.77万辆,12月底经销商库存为4.5万辆,库存比控制在1.5以内的正常范围。也就是说,东风悦达起亚并没有“压库”现象。

但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

原来就在2019年底,东风悦达起亚召开经销商投资人座谈会,期间各位高层领导与经销商投资人深入沟通交流,最终22家退网和休眠经销商签署重启协议,经销商的重新入网为了填充库存,势必增加品牌销量。

换言之,东风悦达起亚最后一个月销量的暴涨和库存降低,其实是跟“唤醒”众多休眠经销商有着直接联系,而并非新车自身的魅力。而这样的措施势必无法重复,到明年东风悦达起亚又该怎么办呢?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欢迎私信我们,我们将竭诚为你解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