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郡被曝停工,资金危机成为困扰造车新势力的“世纪难题”

2020年01月15日 16:31:06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近年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让汽车产业如沐春风,全球车市都在经历巨大变革。与此同时,一大波互联网人高举“弯道超车”的旗帜,掀起了跨界造车的热潮。上百家造车新势力蜂拥而至,经过两三年时间的角逐,如今,剩下的已经为数不多。

蔚来、威马、小鹏是被公认的第一梯队,它们也是交付较早的造车新势力。据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蔚来汽车累计交付20,565辆,位居众多造车新势力之首。1-12月累计交付16,876辆的威马汽车位居第二,然后是小鹏汽车累计12个月交付量16,609辆。这也是目前为止交付超过1万辆的三个新势力车企。

虽然这样的销量成绩放在新能源汽车之中,并不显得突出,且面对2019年年初的豪言壮语,这三家的完成率也大都不足一半,但是,它们用实际交付回击了过去舆论对其戏称“PPT造车”的调侃。

当然,有人欢喜有人忧,2020年刚开年,就传来又一家造车新势力整车项目停工的消息。

博郡汽车被爆资金链紧张,整车项目停工

日前,北斗星通发布一则《关于2019年度业绩预告暨商誉及资产减值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2019年应收账款预计减值损失5100万元,主要来自众泰汽车和博郡汽车,其中博郡汽车由于资金链紧张,整车整体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对公司的应收账款从2019年7月便开始逾期,从客户的经营状况判断,回款可能性很小。

博郡汽车成立于2016年,在去年4月的上海车展完成首秀,并发布两款量产SUV车型—iV6和iV7,同时iV6开启预定。论实力,博郡汽车不比任何一家造车新势力差,其已掌握自主可控的底盘、三电、轻量化、智能网联、ADAS系统、整车集成和性能开发等核心技术。目前已完成从研发、生产到营销两国多地产业布局,在美国底特律,中国上海、南京、北京建有研发中心,在南京、上海、淮安进行了生产布局。

在最为关键的生产资质上,博郡汽车已与天津一汽夏利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并在2019年11月获得经营执照,新公司命名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5.4亿元,其中一汽夏利以经评估备案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80.1%。

虽然,技术与资质在手,不过也难逃资金链紧张的命运。其实,不仅是博郡汽车,其它造车新势力也都受到资金的困扰。

资金危机成为困扰造车新势力的“世纪难题”

马拉车市通过梳理过去一年的造车新势力融资情况发现,尽管造车新势力均于去年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但还是无法避免不同程度上的融资速度放缓、资金迟迟未到账、融资金额不及预期等问题。

据天眼查显示,博郡汽车共进行6次融资,最近一次融资为2019年6月3日,投资方为盛世投资、宝时得、园兴投资等7家公司,融资金额为25亿元。

融资不易,等着花钱的地方还不少。

据相关媒体报道,成立至今,蔚来亏损总额累计超57亿美元(约合400亿元人民币),仅去年前三季度,蔚来便已亏损86.39亿元。而就算是大名鼎鼎的特斯拉,近15年来的累计亏损额高达50亿美元。

因此,造车是一件极其烧钱的事情,随着资本退烧,造车新势力“续命”将更加艰难。

自燃、召回、停工、欠薪……

造车新势力负面消息不断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自燃、召回、停工、欠薪等问题就伴随着造车新势力。

蔚来汽车自燃、召回;小鹏因新车迭代过快遭老车主集体投诉;近10家造车新势力被停工、欠薪等糗事缠身……

新特汽车DEV 1于2018年上市,官方宣称收获超4万张订单,全年销量超3000辆,但去年,传出其在贵阳的工厂项目已暂停建设的消息,形势不容乐观。

无独有偶,去年6月刚刚拿到工信部核准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国金汽车也在进行裁员。其员工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反映,公司由于经营不善的关系,连续拖欠公司员工4~6月三个月的工资。还有员工反映,公司更是通过长期轮休的方式变相裁员。出现危机的还有长江汽车。

作为手握新能源汽车生产“双资质”的长江汽车,去年同样传出员工欠薪、工厂停工的消息。据统计,员工欠薪均长达3-4个月,长江汽车位于佛山的氢动力研发项目也处于停工状态。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杭州长江汽车有接近300名员工至今尚未结算完拖欠的工资。

要知道,长江汽车董事长曹忠还曾表示,车企不光要有爆发力,还要有跑马拉松的耐力。2017年9月,首期投资120亿元的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在佛山南海区丹灶镇签约落户,轰动一时。

马曰:

近段时间,舆论对于造车新势力面临巨大资金压力的消息越来越多,这也使得正在经历寒冬的国内车市再添阴霾。眼下,深陷严重资金问题的博郡汽车首款车型何时量产交付仍然还是一个未知数。

可以预见的是,伴随车市下行、行业洗牌加剧,造车新势力“马太效应”将愈发明显。残酷厮杀之下,不具备竞争优势的新造车企将面临更为残酷的淘汰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