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工程师兼职推销员,结果谁都没想到

2020年01月15日 16:38: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工程师转行能做什么?

或者说能做好什么?

我们在上汽集团找到了一个鲜活的案例。

博世华域产品研发部执行副总监唐少波怎么也没想到,他带领着一支研发团队“转行”,让公司的“一号工程”项目产品迅速获得了客户的认可,率先抓住了市场契机。2020年,该项目将有多个产品进入批产。

甚至,在这支团队的努力下,还让公司的其他产品进入了相对独立的日系品牌供应体系。

从工程师到“推销员”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工程师每天的工作就是画图、做试验认证、开会,他们张口就是专业名词,精通技术,但更多的是坐在办公室中,很少走到市场中去……

但唐少波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除了日常的产品研发工作,他和应用开发团队的同事每周都要去跑客户,推广公司产品,听取客户反馈,解决开发难题。

目前,唐少波带领的团队已经把国内的主流车企跑遍了,包括主流跨国车企的总部也跑过一圈。出差在外的时间毕竟有限,唐少波平时会随身带着一个类似电脑硬盘大小的控制器,这是一台公司最新开发的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控制器,唐少波抓住各种机会向客户和同行介绍产品、沟通信息。

博世华域研发大楼

“除了工程师,我还是个‘推销员’。”唐少波笑称。他四处奔波所“推销”的,就是博世华域研发的“一号工程”项目产品——CSEC(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正向开发)产品。电动助力转向技术,不仅能降低整车油耗和排放,还是自动泊车功能的关键技术之一,代表着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转型之初,颇为纠结

博世华域引入电动助力转向机要早于很多供应商,可以说,博世华域率先抓住了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契机。但如何开发真正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实现客户和公司的双赢,是摆在博世华域前面的一大难题。

在中德股东双方的支持下,这个难题促成了CSEC项目的设立和开展。不过,CSEC项目启动之初让博世华域的研发团队颇为纠结,要开发出高性价比的新产品,设计开发、供应商、物流这些环节缺一不可。除了要降低成本,新产品的工艺和质量都要经得起考验。这就意味着,公司的整个业务链都要重构

“公司为CSEC项目投入了很多资源,其中,整车就购买了6辆,用于各种测试和验证。”团队一名成员介绍说,“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加快产品开发节奏,提升产品性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CSEC项目推进大会现场

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CSEC产品已按照德国博世转向的开发流程完成了Level 2系统认可,可以装车并在试车场进行整车道路试验,而且首批用于客户道路试验的样件也已交付。

随着CSEC项目的稳步推进,CSEC样件性能也在不断提升,德国博世转向对CSEC项目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2013年,博世华域首次走出国门,去德国狼堡的大众总部展示公司引进的EPSc产品技术方案。唐少波表示:“研发团队有一个愿望:博世华域要争取再去大众总部展示新一代CSEC产品。

走到市场上去找解决方案

但仅仅把产品做好还不够。

博世华域研发团队迅速调整思路。虽说推销产品应该是销售部门要完成的任务,但技术开发人员要到市场上去,直接面对客户:一是熟悉产品的技术特点,有利于说服客户;二是能及时倾听客户反馈,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研发团队骨干带头当起了“推销员”。

要当好的“推销员”其实并不容易。既要成本低,又要性能好,质量要可靠,这是团队首先面对的挑战。CSEC产品在成本上有优势,产品性能的改善也得到客户认可,但如何才能减少客户对新一代产品可靠性的顾虑,并化解客户心头的“疙瘩”呢?

为此,在对客户项目进行分析后,研发团队建议率先在已批量生产的产品上切换成CSEC产品。博世华域在推出新产品的同时,原有产品会继续供应,不会对客户的生产计划造成影响。如果客户对新产品满意,可以马上切换到新产品。控制了风险,客户就会接受并愿意尝试新产品。

“公司专门采购了多辆客户商品车,并安排在试车场做整车级别的耐久测试,从而进一步验证CSEC产品在整车上的表现。这也是我们作为转向系统供应商,首次在试车场进行整车级别的耐久道路试验,在公司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唐少波说。

研发团队加强产品评估和可靠性测试,增强客户信心

不仅如此,博世华域还把CSEC产品装配到客户商品车上,并组织客户在专业试车场进行试驾,让客户亲自体验产品在中高速状态下的转向性能。

意外之喜,走向全球

很快,团队开始尝到了“转行”的甜头。

经过协调和沟通,目前已有多家自主品牌客户正式启动与博世华域的CSEC产品开发项目,2020年内将有多个产品进入批产。

越来越多的好消息接踵而至。

不久前,研发团队走访合资品牌客户进行技术沟通,抓住机会介绍了CSEC产品。结果出乎意料,合资品牌客户对CSEC产品很感兴趣,但表示还要进一步沟通产品细节和下一步合作事宜。

在博世华域看来,在正向开发产品的市场开拓方面,自主品牌客户是第一步,接下来是合资品牌客户;不仅要获取国内市场,也要开拓国际市场。根据不同客户的特点,博世华域在现有的软硬件工具平台上对产品进行不断优化,进一步完善产品路线图。

CSEC产品的成功坚定了他们走向市场的决心,即使是其他产品,博世华域的研发团队也乐此不疲地当起了“推销员”。

“以往,日系客户的供应商体系相对比较封闭,但通过不断沟通,日系客户充分认可我们的开发能力,最终我们还是打开了局面,收获了日系客户的订单,与日系供应商展开正面竞争。”团队成员介绍说。

在2020年干部大会上,上汽董事长陈虹表示,面对未来几年我国汽车行业的“变与不变”,要始终坚持“用户至上、市场导向”。同时,他指出,专业人员要“双向充电”,营销人员要懂技术,研发人员要懂营销,有利于加快形成共识,提高工作效率。

博世华域研发团队“转行”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这句话。主动“走出去”,倾听客户声音,贴近市场做研发,从上海到全国,从全国到全球,博世华域正向开发的路越走越宽,在寒冬中愈战愈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