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业下行,车企如何“自救”?

2020年01月15日 18:35:02
分享到:
来源:众调科技

面对诸多压力,全球主流车企不约而同的将目光聚焦到“开源节流”这一关键词之上。

据LMC Automotive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十个月,全球新车累计销量为7435万辆,同比下滑5.3%。也就是说,全球主流汽车企业均面临着或多或少的产销压力。与此同时,汽车产业向新四化转型所带来的研发、生产、人工等压力也持续让主流车企感到“如刺在背”。

面对诸多压力,全球主流车企不约而同的将目光聚焦到“开源节流”这一关键词之上,旨在通过裁员、关闭工厂、缩减产品线等降本措施来实现对“未来”的把控。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全球主流车企的“开源节流”之道,看看他们都是如何做的。

奔驰: 裁员1100人, 削减10亿欧元成本

此前,奔驰发布了其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奔驰的营收达到670.18亿欧元,同比微降;其息税前利润为20.49亿欧元,同比下降62%;其经营利润率更是下降至3.1%。

在财务状况持续恶化的大背景下,奔驰不得不开启了“开源节流”之路。在戴姆勒最近召开的资本市场日上,CEO康林松公布了最新一期三年规划,在供应链体系方面,奔驰将审查现有所有供应合同并作出适当的调整,优化零部件采购成本;在固定投资方面,在2022年之前逐年降低投资规模;在人员结构上,削减约1100个管理职位;在运营方面优化库存、优化经销商金融等。

而在最为重要的产品及平台方面,奔驰也制定了相关优化策略。按照此前曝光的信息,其X级皮卡、E级All-Terrain、MPV车型Citan都是被裁撤的对象;而在平台上面,奔驰决定增加MFA2平台的使用,来降低研发成本、减少研发投入。

按照上述规划,奔驰将在2022年之前削减约10亿欧元的成本,并于2020年实现约4%的经营利润率,在2021年实现约6%的经营利润率。所以说,看似“风光”的豪华品牌,其实日子并不好过。

奥迪: 裁员9500人, 削减150亿欧元成本

奔驰相比,奥迪的“开元节流”来的更猛烈一些。实际上,自2018年开始,奥迪就已经开始了其庞大的降本计划,但奥迪始终没有公布其计划的全部内容,但从时不时曝光的信息当中能够发现,奥迪的“瘦身计划”并不容易。

今年2月份,奥迪现任CEO拉姆·肖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奥迪计划在2022年之前节省约150亿欧元的成本,其中其裁员规模或达到10%(非强制裁员,人数或达到1.4万人)、车型体系将削减45%左右。

今年5月份,奥迪首席财务官Alexander Seitz在奥迪股东大会上提到,奥迪正在致力于优化全球产能及员工水平,并称150亿欧元降本计划中有70%已经得到了执行。而拉姆·肖特则提到奥迪正在考虑停产奥迪TT奥迪R8

而在2019年11月份,奥迪终于官宣了其裁员计划。据奥迪官方信息显示,在2025年前,奥迪将裁员9500人(以提前退休的方式进行),约占员工总数的10%。这一裁员计划将为奥迪节省约60亿欧元的成本。

宝马: 维持员工总数, 削减120亿欧元成本

3月份,宝马对外公布了一项涉及120亿欧元的降本计划。按照上述计划,宝马将采用数字化(数字仿真和虚拟验证)的研发方式以减少新产品的研发时间和研发费用,截至2024年,这一方式将帮助宝马削减至少4800辆原型车的研发流程。

而在人员调整方面,宝马则隐晦的多。按照宝马的说法,其会继续招募电气化、数字化、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工人及IT类专家岗位,但其员工总数量将维持在2018年的水平,也就是说宝马通过隐性方式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裁员。

11月28日,宝马再度对外宣称将从2020年削减绩效奖金,按照新的绩效在2019年获得9100欧元的员工只能获得7600欧元,缩减比例达到16.5%;此外,未来签署40小时合同的员工的奖金和圣诞节奖金将以每周35小时为基础计算。

在产品体系方面,宝马宣称多达50%的动力传动系统将被淘汰,另外将定期对产品投放进行评估,并寻求零部件采购及生产成本的降低。而在单一车型方面,宝马提到不会为宝马3系Gran Turismo推出后续车型。但从外媒曝光的信息来看,宝马2系敞篷、宝马7系宝马X2、宝马8系等产品均受到了波及。

日产: 裁员1.25万人

11月份,日产2019财年上半年(2019年4月1日-2019年9月30日)财务报告显示,其上半财年的营收为50331亿日元,同比下滑9.6%;净利润为654亿日元,同比下降73.5%,自“戈恩事件”爆发之后日产的财务几乎已经降至冰点。

10月份,内田诚被任命为日产新CEO,外界对于其如何扭转日产现状非常关注,但截至目前为止,内田诚还没有拿出一份详细的“恢复”计划,目前日产执行的“开源节流”计划仍是其前CEO西川广人于今年7月份制定的。

7月,时任日产CEO的西川广人(目前已被内田诚取代)对外公布了日产全新的降本计划。到2023年3月,日产将把全球720万辆的产能削减至660万辆,其产能利用率将从69%提高到86%。此外,在2023年3月之前,日产将在全球裁员12500人,其中2020年3月底裁员6400人,到2023年3月将再削减6100个岗位,裁员比例将达到10%。

而在产品体系方面,日产将砍掉盈利较弱的产品线,削减比例达到10%;其次,日产还将砍掉一些盈利性较弱的小型车项目(主要涉及达特桑品牌),以应对新兴市场需求不足的风险,旨在促进日产品牌价值的回归、增加单车毛利率等。

美系车企: 福特裁员数万、通用每年削减60亿美元成本

与上述几家不同,福特的“开源节流”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5月份Jim Hackett(韩凯特)正式就任福特CEO之后,其便向外界透露了一项涉及110亿美元的降本计划,而在2018年10月,这一数额变为225亿美元。

到底如何实现上述庞大的降本计划,韩凯特并没有给出详细的解读,但不外乎裁员、关厂、砍车型等操作。抛开2017年和2018年不谈,2019年1月份,福特被曝或在欧洲进行裁员措施;2019年3月,福特被证实在德国裁员5000人(自愿买断计划),关闭俄罗斯三家工厂并退出俄罗斯市场;2019年6月,福特被曝欧洲裁员计划扩大至1.2万人,其生产基地也将从24个削减到18个等等。

而在中国市场,福特也执行了相关降本措施,这一措施与上述几家车企有着很大的不同。据悉,长安福特方面以“不续签合同”的方式对人员进行优化,人数或达数千人。

福特一样,通用也是早早的就开始进行开源节流。2018年11月份,通用对外表示将通过全球裁员、削减产能等方式进行降本,而在2019年全年,通用也一直在执行这一计划。

按照上述计划,通用将对产品研发与投放进行调整,通过数字仿真和虚拟验证等方式缩短开发时间、精简平台数量、增加零部件的协同共享、缩减全球产品体系等,按照这一办法,只需要5个车型平台就能满足其75%的开发要求。

在工厂及员工方面。通用表示至少需要关闭8家工厂,其中马里兰州及密歇根州两家工厂将在2019年关闭,在2019年之前裁减全球15%的员工,其中包含25%的管理职位。据通用预计,上述降本计划在2020年之前每年将为通用削减60亿美元的成本。

现代/起亚: 裁员1300人,优化两座工厂

聊完德系、日系、美系,咱们再来看一下韩系车企在这一年的状态。实际上,韩系汽车品牌在2019年的发展并不算好,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7月份,韩国媒体Business Korea发布消息称,源于销量下滑,现代起亚在中国市场的员工数量分别减少了968人和307人;而在今年10月份,经过激烈的商讨,现代终于与工会达成共识,在2025年之前裁减20%的员工数量。

而在工厂运营方面,从去年3月份开始,“现代在华一号工厂面临关停”的消息喧嚣尘上,但现代方面一直宣称其一号工厂并未关停,仍在运营当中,随后一份疑似“裁员补偿协议”曝光。相对于现代的含混,起亚则通过官方渠道表示将其一工厂长期租赁给“造车新势力”华人运通使用。

中国车企: 变卖家产成常态

在全球汽车产业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之下,中国车企也不能幸免。但中国车企所展现的状态却是冰火两重天,诸如吉利长城等车企发展稳定,但众泰力帆海马知豆等企业却为了生存浴血奋战。

去年10月份,力帆股份发布最新一季财报,其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6.33亿元,同比下滑2064.56%。另据其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流动负债已高达192.83亿元。面对困境,力帆曾试图“变卖家产”回血。

此前,力帆将其15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转让给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回血33.15亿元;去年12月,力帆又将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卖给车和家(理想汽车),回血6.5亿元。而在经营业务层面,力帆也试图通过将业务重心回归摩托车来扭转颓势。但种种做法仍未能让力帆跳出泥潭,最终重庆市政府被迫出手“救市”。

实际上,除了力帆之外,上述提及的众泰海马知豆等企业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而面临困境,上述几家车企能够做的除了“变卖家产”之外,似乎并没有余力像德系、日系、美系车企那样制定完善的降本增效战略。但客观的说,上述几家中国车企的体量与BBA、日产、通用等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其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确实存在很大的欠缺。

写在最后

此前,外媒有一篇报道曾讲到,奔驰宝马奥迪三大传统豪华品牌都设有一个专门的经营数字分析团队,团队人数或达数百人,而这个团队的主要任务便是对其经营数据进行分析,从产销量、产品投放、员工水平、研发投入、市场分析等等各个层面为其发展战略提供支持。

而通过对全球车企降本增效战略的盘点,我们能够发现,德系品牌对于经营策略的把控能力确实比较强大,对于大环境下行的抵抗能力也十分可观。而除了德系品牌之外,日系品牌与韩系品牌能力稍差,但也能够提出可行性较高的降本增效战略。反观中国车企,除了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之外,中小型企业确实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逆境求生能力确实存在短板。但这并不是说中国汽车企业一无是处,而是说在经营理念及经营策略上,德系车企的做法值得其他车企,尤其是中国车企学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