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电动汽车大降价?

2020年01月15日 19:47: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五万块钱的车壳子+十万块钱的电池,如果不是受到号牌的限制,我想很多人都不愿意为这样的一款产品买单。但过去两年,市场上充斥着大量此类产品,被消费者痛斥"骗补贴"。

中汽协发布了2019年的产销数据,其中新能源汽车共销售了120.6万台,同比下滑4%。业内将这件事儿解读为7月退补所致,事实上,把产销数据拆分来看,新能源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为106万台,同比增长0.7%,新能源商用车销售14.6万台,同比下滑28.3%。也就是说,家用新能源汽车增长还在,只不过增速放缓了。

特斯拉降价

很难想象,一个汽车产品降价的消息,能被推上微博热搜。尽管我很清楚这念头热搜的水分有很大,但还是不能理解为何大家对特斯拉能有这么大的关注度。

这次降价Model 3补贴前的起售价为32.38万元,再加上2.47万元的补贴,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售价为29.95万元。这个售价被很多消费者形容为"真香",但在Model 3国产版推出之前,编者对于国产版Model 3的起售价预测在25万元左右。

这并非是我张口就来的数额,事实上,相比较专业机构来说,我对售价的推算还是存在非常大的水分。兴业证券研究了特斯拉的国产供应链之后,发现特斯拉Model 3的生产成本比美版低了20%-28%,由此他们算出如果国产Model 3的利润率和美版保持一致的话,该车的售价有望下调到19.7万元左右。←如果是这个价格,你们再说它"真香",我无力反驳。

很多人认为Model 3降价就是把刀架在了自主新能源汽车的脖子上,事实并非如此,我倒是觉得在一二线城市,被Model 3抢掉的是那些B级或者B+合资燃油车的市场。

相比Model 3降价,马斯克带来了更具价值的消息是未来Model 3零部件有望实现100%国产化,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才是真正的利好消息。

电动车大降价?

若真像特斯拉所言,在2020年底实现Model 3零部件100%国产化的话,那么整个新能源行业的成本都会在短时间内得到极大地降低。到时候不仅Model 3会更加便宜,市面上现有的这些电动汽车和正在研发中的电动汽车成本也能得到极高的优化。

为什么特斯拉干这件事儿就有用?上文说过了,虽然过去两年电动汽车是在抢燃油车的市场,但这种现象更多是在发达城市,三四线城市的电动车基本出现在条件比较殷实的中产家庭。所以,我们才能看到新能源汽车销量经历快速井喷之后,马上就放缓了增速。

现阶段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饱和了吗?这个问题我没办法回答,但宁德时代放出30亿的债券,来减缓流动资金的压力已经很有说服力了。特斯拉的使命不同,如果它能够从燃油车市场中份出一大块蛋糕,再加上100%本土零部件,这会给新能源供应商带来二次增长机遇,形成成本降低-车价降低-市场占有率增大的良性循环。

所以,我认为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电动汽车大降价的市场环境,最晚到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售价可能比现在降低30%左右。

买电动车的时机来了吗?

没有!如果你在上海,还在为沪牌而困扰,那么买特斯拉Model 3是非常划算的置车方案。若你只是跟风想要拥有一台特斯拉,我认为最好还是在观望一段时间,别到时候再降价了还要急赤白脸的跑去门店拉横幅这一点都不体面。

至于自主新能源品牌,在今年应该会迎来一拨淘汰潮,能活下来的多少还是有两把刷子的,经过特斯拉这么一搅和,说不定未来会获得更好。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李斌在特斯拉Model 3降价之后对外表示蔚来的产品不会降价,因为更看重服务价值。

这句话要看怎么解读,现款车型不会降价,但是新款车型的定价可能就会很接地气了。而且,在我看来Model 3应该不会影响到蔚来的生存,蔚来最大的对手就是它自己。

至于购买那些B字头的电动车用户,啥时候买?你们高兴就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